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以我心寫凌霄

我以我心寫凌霄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朋友們:

  我是一名有十年工齡的南方航空公司乘務員,10年的時間裡,我從一名乘務員成長為波音777的主任乘務長,以“微笑、敏捷、耐心、合作”的形象迎送一批又一批的旅客,在藍天白雲間書寫平凡卻又無愧的人生篇章。

  也許有人會這樣認為,乘務工作不外乎是端茶送水而已,是一種體力勞動。其實,十年的工作經驗使我認識到要做好這份工作,更重要的是靠心靈去感受、體驗,乘務工作是一種心靈的藝術。

  在一次服務中,我看到一個小女孩臉色蒼白、頭冒冷汗,旁邊的父母顯得手足無措,根據經驗,我斷定小女孩是暈機了,馬上端來熱水,幫她擦汗。由於后艙旅客全滿,空氣有些悶,我便對她父母說:“交給我來照顧吧。”我讓她躺在乘務員座位上,幫她墊枕頭、蓋上毛毯、拉下帘子,小女孩想睡又不敢睡,我輕輕地哄她,還示意上洗手間的旅客輕點,小女孩終於睡著了。一個多鐘頭后,小女孩醒來時已恢復正常,飛機也快要下降了。當我把小女孩交給她父母時,看着恢復往常活躍可愛的女兒,父母十分感動,連聲向我道謝。這時,了解事情真相的其他旅客也不約而同地鼓起了掌,客艙里響起了少有的掌聲,置身於其中,我深受感動。是的,只要用“心”服務,實現與旅客情感與心靈上的溝通,一定能打動旅客的心,從而讓旅客在匆匆的旅途中得到溫馨、舒服的享受。

  記得1995年1月的一天,一個中年人坐上了我領班的飛往成都的航班,我發現他一上飛機就愁眉苦臉,悶悶不樂,就找機會跟他攀談起來。在聊天中,得知這個旅客在廣州打工,這是第一次坐飛機回家過年,可過安檢時卻把一個袋子丟了。我安慰他不要着急,答應幫忙尋找。旅客緊懸的心終於鬆了一口氣。我通過機組與安檢聯繫找到袋子,回廣州我馬上步行到安檢拿回袋子並托下一個航班帶去,令這個旅客十分感動。我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事。航班到站並不表明服務到站,只要能給旅客提供方便,即使辛苦點兒也無所謂。只要我們用愛的力量溫暖每一顆心,就能讓旅客在客艙里得到舒適的享受的同時,更得到真情,得到愛的啟迪,正如旅客在留言紙上所寫的,“我要學習你們這種熱心為旅客的精神,在本職崗位上做出成績”,這使我深深體會到工作付出后的歡樂,體會到了這一平凡職業的不平凡之處!

  中國有句古話叫“將心比心”,意思是說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思考問題。我們這個社會有細緻的分工,我們這個社會的人際關係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人人都是服務對象,人人又都為他人服務,在更多的場合你為別人服務,在更多的場合又會接受別人的服務,只有“將心比心”,才能力求把服務工作做得盡善盡美。

  相信大家不會忘記1990年發生的特大空難“十二事件”吧。空難發生的第二天,我執行3508南京——廣州航班。在南京上客時,幾個面帶憂傷的旅客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們坐好后,我馬上給他們遞上溫開水,並詢問他們是否身體不適,但他們都沉默不語,似有重重心事。這時,地面工作人員上機送艙單,我忙把他們請進服務台,詢問是否有空難家屬,他們回答說,好像有。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起飛后,我給他們遞上小毛巾,再次輕聲詢問到廣州什麼地方,是不是雲山大酒店(當時空難接待處),一旅客點了點頭,眼淚叭噠叭噠地掉了下來,我一下子全明白了,“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深深地體會到這些失去親人的旅客的悲痛心情,眼淚也奪眶而出,旅客的心和我們的心是相通的。而當時,我也只能不停地安慰、開導他們,盡自己的一片心,既是對旅客,也是對空難中死去的同事、同學。到達廣州后,由於各種原因善後處理小組沒有來接他們,為防萬一,我和另一名乘務員自費坐出租車將他們送到目的地,當我們說明來意時,有關人員先是一愣,然後很快握着我們的手,連聲說:“謝謝你們幫了我們一個大忙。”旅客亦從悲痛中對我們真誠地道了一聲謝謝南航人。我感到十分欣慰,此時能給他們一絲慰藉,是對我最大的鼓舞和真摯的支持。我從內心感受到作為空姐的使命和責任,就像炭火一樣,燃燒自己,溫暖別人。

  在服務過程中,有時我們的一片熱心也會得不到旅客的理解,我們也會碰到少數道德水準低下的旅客,這更需要我們從大局出發,委曲求全,多一份諒解,多一份體貼。記得有一次我執行廣州——上海航班,由於天氣原因延誤了五個小時才起飛,旅客上飛機時情緒都很激動,他們不理解,把氣出在我們身上,我們在廣播里一再道歉,忙裡忙外,照顧旅客,安撫旅客情緒,把飲料、餐食、報紙一份一份送到旅客手中。這時,有個男青年叫道:“不吃了,肯定是南航沒有飛機,騙我們天氣不好,要賠償我們損失。”旅客的情緒頓時起了波動,都嚷着要向我們索賠。那個男青年又向我多要一份餐食,當時我們已經把自己的機組餐都送出了,於是向他道歉說沒有了,他卻指着我的鼻子說:“民航都是騙子、混蛋1我只能依然保持笑容跟他解釋,但他又罵開了:“你們只會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當時,儘管我心裡十分委屈,但我想到我現在穿着制服,是代表南航,我要維護南航形象,就依然平靜地對他說:“先生,如果是由於航班延誤時間,影響了你的工作,我們表示抱歉,對此帶來你的不滿我們表示理解。但是,由於天氣原因,我們也無能為力,為了你我的安全,我們只能等天氣好轉再起飛,請您支持我們的工作。”其他旅客看到這情景,也停止了爭吵,紛紛讚揚我們乘務員服務態度好。後來臨下飛機時,那個旅客不好意思地向我道歉說:“對不起。我不應該把氣出在你身上。”我笑着說:“我理解你的心情,歡迎你下次乘坐我們的航班。”“一定、一定。”旅客答應着。是啊,人心換人心,只要我們能夠體諒旅客,旅客也是能夠理解我們的。

  也許空姐這一特殊的工作,使得我們心中裝得下千千萬萬個旅客,卻難以裝下自己的親人。每逢萬家團圓的日子,都是我們繁忙的時候。多年來,當新年的鐘聲響起的時候,我都堅持在工作崗位上。也許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妻子、合格的女兒,沒能為家人親手端上迎春的湯圓。如果,我們把乘務工作只看成是一種職業來對待時,將會覺得是極其辛苦和平凡的,旅客只是一個一個的工作對象;而當我們把它看作一種崇高的事業時,對旅客的認識會有一種全新的意義。我們不會再用一般的職業心理去對待他們,在為他們服務過程中愛的情感會油然而生,工作的辛勞就會變成我們付出后的歡樂。

  十年來,我只是盡自己的一片心、一份力和乘務隊的姐妹們一起,為提高南航的服務質量、為提高南航的聲譽而努力工作。去年六月我被授予全國民航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給了我壓力,鞭策我繼續進步。為了無愧於“南航空姐”稱號,我將繼續全身心投入這份平凡而又偉大的工作。

  我以我心寫凌霄!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以我心寫凌霄
網友評論
我以我心寫凌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