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十八澗自出龍井

十八澗自出龍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十八澗自出龍井 標籤:十八大

  依舊一個人,和很多次一樣,在杭州的這片山秀水的土地上,我竟然也走了近三個月。走,一種姿態,一種生活,一種嚮往。

  我羨慕騎單車的人,和昆明並不一樣,杭州的單車是可以出租的,自由選擇變多了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多了一些對暢遊的興趣。我想起了在昆明的那樣單車,走的時候送人了,曾經幾經周折我饒有興趣地騎它上班。

  公交從來都是不讓人的,也又一次慶幸只需要花費三兩趟公交車的錢,便可以四五個小時地從九溪一路到龍井,然後載着許多的滿足而歸,即使帶着那麼些許累。

  遊走在這樣的城市裡,並不需要太多的負擔,處處都是風景,連尋覓都顯得多餘。偌大的西湖水域,似乎你從哪個角度和在哪個時段,她都靜靜地盼望着你的到來,而你,總是自覺或者不自覺地,就走進了它的心房。從九溪至龍井一段,也如此,便是九溪煙樹和龍井問茶新西湖十景中的兩大景點。同對千島湖的慕名一樣,我只是太鍾情於水,便慕名九溪罷了,縱卻追隨西湖而去了。

  九溪,一個在深林中讓你返璞歸真的自然聖地,你甚至無法想象那一種空靈和靜美在城市的喧囂中保持的最原始的姿態,如同荔枝被剝開的那一剎那,渾然的皮層再也擋不住它的乾淨和自然,假如這樣的比如不夠大氣,那麼你只需要置身於這樣的深林中,被嫩綠色的叢林從頭頂撲向大地地包圍,然後側耳傾聽山間徐徐而來的溪水聲,不帶一點雜音的,就那樣地聽着,沒有絲毫的燥熱和冷意,呵護你的呼吸和體溫與你接觸,附上鳥叫從四面為你的喝彩,只為更加得天籟和幽靜。

  甚或不是這樣的自然,也許只需要為水增添一些畫面,你便可以感知。溪水從楊梅嶺順趟而來,借用路人的一句話,有山就有水,水來必因山,山澗分流,山底而至。九溪一路小石子,溪水穿路而過,路便搭石而通,即使那麼涓涓細流,也足夠凈化你的心靈,平靜你的心氣。說它靜,它可以輕撫你觸碰它的手如母愛般的,說它動,它的靈動讓你的視線和思緒跟着它,似乎再也不想回來。如果說這些石階和細流是精小的,那麼引路而去的路下寬流便是大氣的,這樣的寬流在山路的一側,地勢更低,便是那些涓涓細流的匯聚地,更為急促清響地與你一同前進。然後便是九溪煙樹的一潭仙水,我稱它是仙水,便是那種綠、凈和花草的相依,而聲響的山澗泉水自然流向這裡,天階、瀑流、潭水、草木,渾然天成,也便同很多西湖著名景點一樣,造就了一段段如詩如畫的幸福姻緣時刻。

  九溪路一直向前,不得不提的便是茂密寬廣的茶園。茶園是美的,不管修剪不修剪,那樣一副盛大的茶園圖,你總是無法止住驚嘆的,你或許就那麼衝動地置身在其中,拍下這美麗的一刻;茶園是遠的,遠的接了天,與樹頂渾然一體,你只感覺到除了點點陽光的穿孔而入,便只剩下翠綠,你的視野被綠色籠罩,即使這樣也不要緊,水絕對能瞬間轉移你的視線,這樣,你還遺憾什麼;茶園是深邃的,你總是望不到盡頭的,你意外的驚喜就是你再邁過一個小細水流的石階,終於看到了龍井村。

  西湖龍井不用細說,這裡便說說獅峰龍井,獅峰龍井其色澤嫩黃,香高持久,被譽為“龍井之巔”,與龍井,雲棲,虎跑,梅家塢共同構成了西湖龍井的絕品。前來龍井,便獨特領略了這天下第一茶村——龍井村。龍井人很熱情,而龍井村自然成了旅遊度假、品茶賣茶的極好地方。我一向是走馬觀花的,沒有多問這品茶賣茶的價錢,即使對茶農就在眼前的制茶技藝也沒有多餘詢問,便只是對他們自家門前久坐招呼路人是否買茶的習慣好奇而已,也對制茶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工具獨有興趣。所以便只是這樣走下去。

  一個人走在這樣的馬路上,一面高山挺立,一面低谷中聳,卻也有人群的笑聲從山中而來,伴着鳥語花香,稱讚鳥鳴山更幽的絕句。漫步於龍井問茶這一名景,感嘆茶農的辛苦和茶道頗深的意蘊,似有閑人莫有隨意戲弄之感。走完龍井寺和一路大小景點,意外地來到了龍井八景,風篁嶺、過溪亭、滌心沼、一片雲、方圓庵、龍泓澗、神運石、翠峰閣,雖也記不住這些名字,但也驚訝龍井人的文化和地域特色,而更為驚嘆的是乾隆四下龍井,並為那三十二首的經典八景之作感到佩服,而便對類似還珠之類的乾隆下江南又多了一些判斷和遐想。

  撐着雨傘,想起第一次游西湖小妹想來的西湖柳,而如今,正中此景,瓊瑤雨簾圖中的夏雨荷,正也呼應了小橋下的葉葉小荷,似乎一切也夠真實了,而撐着傘的那個我,總也嚮往傘中的一方天,兩分地。

  蝸牛、壁虎,還有些不知道名字的蟲子出沒着,自然終究是和諧的,沒有膽怯和顧慮,就這樣你我一起。孩子,父母,也是一家子的快樂。快樂是會傳染的,我便也露出了笑容。

  終究是要回去的,在麴院風荷下了車,也似乎知道我的遊行已經結束了,也許這裡的遊人都在期盼一方凈土,可惜,他們已經錯過了。

  其實,風景美與不美,只有心裡的那個地方知道,就如同,在龍井的深山中,兒子扶着老母親的手,孩子調皮地逗樂着父親,情侶在聊着紅葉和小橋溪水的融合。人也一樣,而我也嚮往的這些幕景,竟也錯過了嗎?

  回程的公交上,搖晃的車輛上,那兩盒子的獅峰龍井格外地顯眼,站着的外地人告訴本地人,一千八的價錢最後還到了七百,卻也不奇怪我沒有在熱情的茶農尋我是否賣茶時我都拒絕,這樣的時候我一向是回絕的。品茶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情趣,我對茶道沒有參禪。而那位公交上站着的先生,是愛喝茶的,並懂得茶的,便不枉然。

您正在瀏覽: 十八澗自出龍井
網友評論
十八澗自出龍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