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師大講堂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教師大講堂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教師大講堂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標籤:北師大 工作經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大講堂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今天我能在教師大講堂上發言,感到非常榮幸。因為在我看來,教師大講堂是老教師的舞台,是他們多年教學工作經驗向我們年輕教師傳播的一個平台。這次我一個年輕教師在這麼多優秀的老師面前講話,感到誠惶誠恐,希望以下的感想能得到各位老師的指導批評。

  今天的內容分為兩塊:一、教學工作。二、班主任工作。

  先談教學工作。我個人覺得,教學能力是我們立足課堂的本源,對我們年輕教師尤為重要。首先,一定得備好課。我相信在座的年輕老師跟我有一樣的經歷,第一年的時候,每天晚上備課到一兩點,有些人甚至更晚。但我覺得很正常,因為從來沒教過,怎麼備課都覺得不夠好,修改了一次又一次,結果一到課堂,又有很多情況出現,根本之前完全沒想到。所以常常是第一個班上的感覺不順,第二個班好些,第三個又在好些,這就是在課堂上做出的隨機調整。這個我教到現在,還是會有發生,雖然沒那麼頻繁。我覺得備課很重視,上課完后,送了一口氣,之後回過來在看備課內容的就很少了,沒有進一步進行修正,結果備課的內容是預設的,上課的又是另一套,背離了寫教案的初衷。所以我覺得備課一定要有始有終,課前背,課後修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情況,反正我之前課後反思是做的比較差的,所以第二年再教高一的時候,拿出備課本再背的時候,很多課堂上的關鍵點都已經遺忘了,因此希望年輕老師以我為鑒。

  聽課。我始終覺得師徒結對對我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使我的教學能力能快速提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其中聽師傅的課,就很有用。能模仿借鑒到優秀教師的教學技巧。而且,聽課應該是每個老師都聽,不單單隻聽師傅的課。我們學校的老教師非常優秀,在他們身上能學到太多東西了。高一、高二、高三都可以聽,而且年輕老師之間也要聽。聽課的時候我是從兩種角度去聽,去思考的,一是學生角度,二是老師角度,而且聽課時思維一定要活躍,可以多想想,如果讓我上,這個知識點該如何呈現。

  上課,每個人有自己的風格,我就不在獻醜了。

  做題能力非常重要,學生覺得你老師厲不厲害,先看你做題行不行,如果學生拿個題你做不出來,哪怕你掩飾的再好,學生仍是認定你不行,那麼他上你的課就會不專心。

  我們年輕老師進來絕大多數是從副班主任開始的,副班雖然沒有班主任那麼繁忙,但是是學習如何做班主任的好機會。我進來就先當了兩年的副班,積累了一些經驗。我認為如何跟學生溝通,是非常重要的。這個是我們年輕老師的優勢,有些學生可能跟副班的關係還好些,畢竟班主任學生還是有些怕的,有距離感,而副班就沒有這回事。所以我個人認為,年輕教師在做副班的時候,可以學會如何跟學生溝通,代溝肯定是有的,身份畢竟還是有區別的,既不是和學生打成一片,沒有基本的師生行為,也不是形同陌路,反正不是我當班主任,我不用管。副班應該和班主任步調一致,讓學生認同班級,認同同學,認同老師,那麼副班的溝通工作,就非常成功了。

  而當你當了班主任,我個人認為一定要把自己的理念和學生講清楚。比如高一剛接手班級,你就可以在始業教育上打做文章。始業教育非常重要,好多名班主任出的着作上,都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和學生見面的第一天,一定要精心準備,讓學生知道這個班主任有想法,知道進了這個班級很幸運。做法很多,希望年輕老師多看看,多想想。

  軍訓非常重要,白天的訓練,晚上的思想教育,校規學習,就奠定了一個班的根基。開始做不好,中間修正就要好十倍的時間。我所做的是第一天就記住班級所有人的名字,我們年輕人,一整天的時間連四五十人的名字都記不住,一般是不可能的。第二是讓學生寫個個人信息,包括愛好,目標,已經想說的心裡話,無論什麼都可以。然後就去分析學生寫的內容,去揣摩這個學生可能的個性是什麼,特別留意一些不一樣的回答,這些學生往往是很重要的,在今後的班集體中,他們要麼是破壞者,要麼是班委核心。然後爭取在最短的時間找每一個學生談話。軍訓是一定要嚴,然後在評比的時候最好能爭取到獎項,越多越好。我們班當時就拿了好多獎,學生對這個班級的認同感馬上就來了。所以,開始真的非常重要,以後的事基本上不出重大變動,是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總之,年輕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己的成長就在這幾年中。

您正在瀏覽: 教師大講堂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教師大講堂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