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演講稿

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做一個老師很容易,要做一個好老師難,要付出艱苦的代價。”江澤民主席曾經說過,創新精神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只有從小培養孩子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才能鑄造一個強盛的民族。我們帶的孩子正是處於人生的第一個“自我中心期”,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是特別重要的階段。

  在這期間,首先,做老師和家長要給孩子提供自我發展的空間,要讓孩子感受到有些問題可以自己解決,不一定要老師幫忙,在日常生活中,老師給孩子的不是溺愛,而是給孩子更多鍛煉的機會。現在好多獨生子女生活環境優越,得到家庭過多的保護和照顧。孩子在碰到“風風雨雨”時就會驚慌失措。當孩子碰到一些問題、難題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急於去幫助他,在這時候我們應該啟發孩子在遇到事情時,要自己想辦法,學會思考,不要去依賴老師。在平時一旦生活中我們應該給孩子創造條件,讓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並從中得到成功的體驗。

  而在家裡面,年輕的家長白天忙上班,下班回家很累,與孩子交流的機會很少,也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如何去與他們溝通。唯一能夠“彌補”孩子的,也就是物質上的獎勵。小的往往是一件玩具,一包薯片,而大的則是一頓麥當勞,生活中從不讓孩子做任何事。眼下,生活水平提高了,給孩子吃穿講究一點,也在情理之中,但切不可好過了頭。

  記得在《教育藝術》書上曾看到這樣的一個父親,心中有愛,藏起一半,故事是這樣的:在日本,大島先生有一輛漂亮的豐田小汽車,每逢節假日常常帶上全家人外出遊玩。可是大島每天上班總是一個人駕車獨往,絕不讓十歲的兒子順道搭車上學。一天,兒子的氣管炎又犯了,走路也有點困難,他央求:“爸爸送我一程,好嗎?”“不行。”大島斬釘截鐵地回答兒子。兒子只好背着大書包沿着大街慢慢地向學校走去。當他艱難地在十字路口正欲走上高高的天橋時,突然發現爸爸正站在天橋底下等着他,大島見了兒子什麼也沒說,只是掏出手帕擦去兒子的淚痕,然後一手拉著兒子,一手為兒子提着大書包緩緩地跨上一級級台階。“孩子,不要怪爸爸,你現在是學生,不能坐車上學。將來你長大有出息了,一定能買輛比爸爸這輛更好的轎車。

  象大島先生這樣的愛,愛得更深刻,更科學。這才是父母應有的真正的愛。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年輕的老師一定能勝任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定能夠成功開啟孩子的智慧大門。

您正在瀏覽: 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