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幹部作風建設演講稿

幹部作風建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幹部作風建設”的演講稿

  幹部作風建設是黨風建設的關鍵和主導。加強幹部隊伍的作風建設,對於實踐“三個代表”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一、一個極端重要的問題

  共產黨的幹部作風建設是一個極端重要的問題,我們黨一向重視幹部的作風建設。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一直強調幹部作風在黨風建設中的關鍵作用。他還用精闢的語言科學地概括了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的以黨的三大作風為主要內容的優良作風。鄧小平同志把執政黨的黨風提到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特彆強調黨的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一定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決反對不正之風、嚴懲腐敗,重視幹部隊伍的作風建設,在十六大上又提出了幹部作風建設新的更高的要求。十六大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首先從自身做起,率先垂範,改進領導方式,號召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牢記“兩個務必”,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要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並且強調:“要加強黨風政風建設,改進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轉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這就為新時期幹部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

  黨的作風是黨的建設的一個永恆課題,同時又隨着形勢的發展而不斷被賦予特定的時代意義和內容。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幹部隊伍的作風建設已顯得極為重要和迫切。

  第一,從堅持黨的先進性看幹部作風建設的客觀必要性。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從本質上、從必然性上決定了我們的黨員及其幹部應該具有優良的作風。幹部的思想作風是受主客觀環境影響的。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幹部所處的外在環境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複雜得多。不僅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封建殘餘思想會影響我們的幹部,具有二重屬性的市場經濟也會對黨員幹部產生負面影響。這就使得幹部隊伍中的某些意志薄弱者可能滋長不良作風乃至產生腐敗現象。幹部作風反映黨的性質,其作風狀況反過來又影響和制約黨的性質。個別幹部身上滋長某些不正之風並不會從根本上影響黨的先進性,但如果任其發展,量變可以引起質變。我們一定要從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戰略高度,認清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第二,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看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黨的執政地位來之不易,鞏固執政地位難度更大。從歷史上看,任何一個政治集團執政的基礎都是“民”,鞏固執政地位的根本規律都是它和人民群眾之間雙向互動的規律,並由此導致“載舟”或“覆舟”的結果。“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我們黨按照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汲取歷史的和現實的,國際的和國內的經驗教訓,把建立和鞏固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根本的政治問題。我們黨作為執政黨,要解決好這個根本的政治問題,一靠制定和堅決貫徹黨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二靠改進自己的作風,用人格的力量在群眾中樹立起執政為民的良好形象。如果幹部隊伍的作風不好,不正之風盛行,既損害黨的形象,又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最終必將破壞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只有搞好乾部作風,讓人民群眾感到幹部身正言正,確實代表他們的根本利益,黨和人民群眾之間才能建立血肉聯繫,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執政的最終目標才能實現。

  第三,從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加速發展時不我待的逼人形勢看幹部作風建設的現實緊迫性。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如果不加速自己的發展,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就會喪失主動權,就會挨打,國內各方面的問題就難以解決。幹部的作風和國家的發展是密切相關的。一個國家的經濟社會越發展,就越有利於幹部作風的改進。反之,幹部的作風狀況又直接制約着經濟社會的發展。作風不是生產力,但可以轉化為巨大的生產力,轉化為社會經濟效益。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作風好,才能建立和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切實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實現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才能保證中央和各級黨委的政策、決議得到全面、正確和創造性的貫徹執行;才能極大地激勵和鼓舞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奮鬥;才能推動各項事業發展。

  二、抓住作風建設的核心

  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作風建設的核心,一定要緊緊抓住。

  作風是一個具有豐富內涵的概念。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革命導師都對黨的幹部作風建設有過重要論述和實踐發展。我們黨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作風建設的思想,不僅從整體上對“作風”作了科學界定,並且以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和歷史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石,以密切聯繫群眾為主線,從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等五個方面對黨風作了完整系統的概括。幹部隊伍的作風建設是一個以保持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繫為核心內容,從思想作風等五個方面全面推進的系統工程。推進這一工程,要按照十六大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抓住重點,集中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從而使幹部作風有新的明顯進步,幹群關係有新的明顯改善,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繫得到恢復和進一步鞏固。胡錦濤同志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就要求幹部的作風建設要落實到執政為民的具體思想行動和各項工作中去,以對群眾的態度和行動作為檢驗標準。在實踐中,要着重從以下幾方面努力發揚黨的優良作風。

  (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幹部的作風中,思想作風是第一位的,它對幹部的作風狀況具有基礎性意義和決定性作用。如果思想作風不正,就不可能有好的工作作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指導下,自覺地把自己的思

  “幹部作風論”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從自己過去非常習慣但已過時的“老經驗”中解放出來,樹立起新的思想觀念;堅持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既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堅定不移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當今時代、當代中國的實際相結合,努力做到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不斷研究新情況、學習新知識,在實踐中努力探索創新,使自己的思想認識和各項工作隨着實踐的發展而發展,隨着時代的前進而前進,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

  (二)權為民用,情為民系,利為民謀。執政黨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當前,一些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由於價值觀念錯位,不是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是從個人利益出發想問題、辦事情,因而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在新形勢下,黨群關係最集中最直接的表現是幹群關係。密切黨群關係,必須把發揚優良作風,改善幹群關係作為切入點和着力點,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堅持這“三為”,是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體現。做到“權為民用”,要求我們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要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不是上級恩賜的,也不僅是憑自己的本事掙來的,而是人民賦予的。因此,只能用這種權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防止權力尋租和濫用。做到“情為民系”,就要解決一個對人民群眾的認識問題、態度問題和感情問題。要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認清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也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正如胡錦濤同志所指出的:“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這裡的‘本’、‘基’、‘源’,說到底就是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幹部要時刻把群眾的利益,群眾的疾苦,群眾的冷暖,群眾的安危記掛心上,樂群眾之所樂,憂群眾之所憂,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做到“利為民謀”,就要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這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對幹部的根本要求。領導幹部在想問題、做決策和開展一切工作中,要堅持以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和評價最高標準,經濟上幫民富,生活上解民困,思想上釋民惑,把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不斷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三為”是辯證統一的,其中“情為民系”是思想感情基礎,“利為民謀”是最基本的途徑和手段,“權為民用”是核心和關鍵。

  (三)忠於職守,真抓實幹,勤政廉潔。黨的幹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最重要的是要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職責。每個同志都應認清自己從事的工作雖是平凡的,但它是黨的整個事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蘊含著不平凡的意義和價值。作為一個以天下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的幹部,一定要忠於職守,愛崗敬業,勇於奉獻。要牢記“實幹興邦,空談誤國”的道理,干實事,鼓實勁,求實效,不搞政績工程和短期行為,在堅持真抓實幹、勤政為民的同時,要時刻注意把握自己,經得住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考驗,抵得住權力、金錢、美色等的誘惑,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為民書記”鄭培民是這樣做的,絕大多數奮戰在抗擊非典一線的黨員幹部也是這樣做的,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樹立了勤政為民、忠於職守、廉潔奉獻的榜樣,值得我們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認真學習。抗擊非典對我們幹部作風建設既是促進,也是檢驗。我們要認真總結抗擊非典工作的寶貴經驗,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環節以及幹部思想作風方面暴露出來的問題,切實改進有關工作,切實轉變幹部的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

  (四)謙虛謹慎,艱苦奮鬥,不斷進取。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應有的政治本色和優良作風。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國的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綜合國力大幅度躍升,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但是必須看到,我們現在的小康還是低水平、不全面、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國在經濟和社會發展,在就業、社會保障和生態保護等方面還面臨不少困難;我們仍然面臨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佔優勢的壓力;要解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這一主要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的偉大復興,更是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現在黨內有少數同志特別是一些領導幹部滋生了驕奢淫逸的不良作風,害怕艱苦,不思進取,貪圖享受,甚至沉湎於紙醉金迷、聲色犬馬。這完全背離了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這種作風的滋生和蔓延,不僅會使個人一事無成,還會極大地損害黨群關係,危害黨的事業。要克服這種不良作風,就要響應胡錦濤同志的號召,牢記“兩個務必”,“自覺接受監督,絕不脫離群眾,絕不貪圖安逸,絕不以權謀私”。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做到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勵精圖治,不斷進取,永不停步。

  三、把握作風建設的規律

  作風和世界觀密切聯繫。不同的作風,反映了不同的世界觀。作風和幹部所處的環境包括黨內環境、社會環境密切相關。幹部的作風建設就是一個在認識客觀規律、掌握客觀規律基礎上,用有目的、有計劃的工作和人為控制的手段,以優良作風戰勝和取代不良作風的過程。只有自覺地把握規律性,幹部的作風建設才能搞好。

  遵循客觀規律加強幹部的作風建設,要求我們做好一切直接、間接影響作風的各方面工作。最要緊的是做到幾個結合:

  一是把思想教育與制度規範結合起來。十六大報告指出,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作風問題說到底是個世界觀問題、黨性覺悟問題。因此,轉變幹部作風,必須從加強教育,改造世界觀、增強黨性覺悟入手。要堅持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結合。領導幹部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解決好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問題,就不可能領導好改造客觀世界的工作。要結合新的形勢和幹部的思想實際,紮實有效和堅持不懈地對黨員幹部進行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進行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共產主義道德的教育,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通過經常性的思想教育和必要的集中學習教育,切實解決

  幹部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築起抵制各種腐朽思想侵蝕和各種利慾誘惑的思想道德防線。與此同時,要建立健全規範幹部行為的各種制度,包括實體性制度及相應的程序性制度,使幹部行使權力和履行工作職能時有章可循。

  二是把繼承優良傳統和進行作風建設創新結合起來。在作風建設上,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進行改革創新。我們黨成立80多年來,培育了一系列優良的作風。毛澤東同志把我黨優良作風主要概括為“三大作風”、“兩個務必”。進入新時期以後,鄧小平同志又增加了“民主集中制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繼承和發揚這些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是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最重要、最基本的內容,是抵制和戰勝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強大精神武器。隨着形勢的發展,我們還應不斷培育新的優良作風,並將其作出新的理論定位和概括。“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就是我們黨在新時期對幹部作風的新要求,是對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繼承,是在新時期對黨的作風建設的創新。

  三是把嚴格自律和強化監督結合起來。作風發展變化的過程,是內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過程。在內因、外因的關係中,內因具有決定性的意義。這就要求我們把抓好乾部的自律放在第一位。要教育引導幹部把黨的理想和宗旨,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內化為自己的信念,奉為自己立言立行的根本準則,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己規範自己,自己把握自己,自己超越自己。在強調黨員幹部堅持自律的同時,也要重視他律,強化來自外面的監督。特別是要對幹部職權的行使、權力的運用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監督。使黨員幹部既接受來自黨內特別是班子內的監督,又接受來自廣大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既接受自上而下的監督,又接受自下而上的監督,形成完善的監督機制,增強監督的合力和監督的有效性。

  四是把整體推進與領導垂範結合起來。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和黨聯繫人民群眾的紐帶。抓幹部的作風建設不能有空白點,而應整體推進。要結合從事不同工作、居於不同層次的幹部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做工作,促進廣大幹部作風的改進。在整體推進中,要特別注意抓重點、抓關鍵,抓對中高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的作風培養。領導幹部是黨的“上樑”,全黨的表率,也是廣大幹部的教育者、引導者和示範者。“上樑”正不正,領導幹部的作風好不好,對於正確決策的制定,黨的事業的推進,黨的形象的塑造,幹部和群眾行為的導向,都至關重要。我們一定要堅持從嚴治黨方針,從嚴治理領導幹部。比起一般幹部來,對他們更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帶頭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身作則,嚴於律己,要求下級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級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做發揚優良作風、抵制不正之風的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帶動、影響和促進廣大幹部作風的改進。

您正在瀏覽: 幹部作風建設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幹部作風建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