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際消除貧困日大會講話稿

國際消除貧困日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際消除貧困日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國際消除貧困日大會講話稿

  今天是第23個國際消除貧困日。我們把今年紀念國際消除貧困日的主題定為"搞好扶貧開發,構建和諧社會".貧困現象的存在,貧富差距的擴大,會導致社會發展失衡,最終影響國民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因此,要構建和諧社會,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必須努力消除貧困,縮小貧富差距。

  消除貧困不僅是窮人的事情,不僅是貧困地區的事情,應該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在消除貧困方面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績,貧困發生率從改革開放初期的30.7%下降到2004年底的2.8%,貧困地區的生產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國消除貧困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要增加貧困人口的收入,實現共同富裕,更是個長期的歷史任務。

  剛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新農村建設不僅在"十一五"期間,我們必須繼續堅持開發式扶貧的基本方針,輔之以救濟救助?須繼續堅持緊緊瞄準貧困群體,讓貧困群體直接受益;必須繼續堅持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開發並重的原則,高度重視貧困人口素質的提高;必須堅持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繼續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必須繼續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和群眾自力更生相結合的原則,引導更多社會資源投入扶貧開發;必須充分考慮每項政策對貧困群體的影響,尊重貧困群體的參與權和受益權。

  我們將繼續堅持整村推進的扶貧模式,這同樣是建設新農村的一個切實可行的好形式,是扶貧工作與實現小康社會的連接點。我們計劃在"十一五"規劃期間,按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要求,進一步完善村級規劃。從去年開始,國務院扶貧辦在四川儀隴縣開展"搞好扶貧開發、構建和諧社會"的試點,各省區也在開展這方面的試點。試點中主要進行六個方面的建設:一是改變生產生活條件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是通水、通路、通電、通電話、通廣播電視,和改水、改灶、改廁、改圈和沼氣建設。二是提高人口素質的社會事業建設,主要是教育、衛生事業建設和勞動力培訓。三是增加農民收入的產業建設,實施規劃的貧困村都要努力發展幫助農戶增加收入的產業。四是改變村容村貌的文明新風建設,具體說就是和諧農戶的評比和村規民約的制定和完善。五是規範有序的民主政治建設,規範村級管理,提高農民的法律意識。六是以班子建設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我們決心在"十一五"規劃期間,按照以上六個方面完成所有貧困村的農村建設。

  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政通人和,河清海晏,這些中國人民千百年的美好願望,都被凝結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事業中。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在消除貧困、共同發展過程中的每一個成就,都是對人類發展的重要貢獻。讓我們攜手並肩,同心協力,艱苦奮鬥,紮實工作,為使貧困群眾和全國人民一道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為加快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步伐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國際消除貧困日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國際消除貧困日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