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發展

  ×院長在院黨課講話提綱

  同志們:

  今天利用周末的時間,與在座的各位一起探討學習關於“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這一問題。

  我回勘測院主持工作將近兩年了,思索最多的就是勘測院發展的問題,“發展”這一主題總是縈繞在我腦海中,這一課題是我時常考慮的問題,也是大家關心和全院賴以生存和興旺的關鍵。下面我講幾點意見,僅供大家參考。

  一、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樹立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1、什麼是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和人的全面發展” ;進而強調“五個統籌”,即“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與對外開發。”

  胡錦濤2004年3月10日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首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

  他說,“當前,我國改革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須堅持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2、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

  我們黨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全面發展”,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國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

  “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

  3、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偉大意義

  第一,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實踐是認識的基礎,認識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同時接受實踐的檢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是隨着實踐的發展而不斷深化的。早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就提出要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問題。1956年,毛澤東同志發表了著名的《論十大關係》,着眼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提出一系列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理論觀點,初步探索了符合我國情況的發展道路。黨的八大在全面分析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指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強調要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但是,後來由於種種複雜的原因,我國的發展走了彎路。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深刻總結了過去20多年的經驗教訓,果斷地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由“以階級鬥爭為綱”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強調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發展才是硬道理”,並制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和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這是對我國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一次質的飛躍,有力地推動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迅速發展。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提出科教興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等重大戰略,進一步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理論和實踐。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特別是2003年抗擊非典的重要啟示中,明確提出了科學發展觀,把堅持以人為本和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統一起來,並強調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推進改革和發展。這標誌着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入。

  第二,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的發展。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離開發展,就無所謂發展觀。堅持科學發展觀,其根本着眼點是要用新的發展思路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發展是硬道理,這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的重要戰略思想。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在於發展。

  第三,科學發展觀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根本。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偉大成就,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但是,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
網友評論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推進勘測事業健康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