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積極推進信息工作創新發展努力為經濟社會事業服務

積極推進信息工作創新發展努力為經濟社會事業服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積極推進信息工作創新發展努力為經濟社會事業服務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入黨積極分子 和諧社會

  為進一步提高全市政府系統政務信息工作的服務質量和水平,根據市市政府辦公廳領導的指示,日前,辦公廳信息技術處對7個地州市、16個廳局委辦、12個縣(市)的政府政務信息工作組織機構、制度建設、信息工作開展情況等進行了一系列的專題調研。

  一、全市政務信息工作開展的基本情況

  (一)領導重視,政務信息工作環境良好。全市各地各部門領導同志普遍重視和支持政務信息工作,把將政務信息渠道作為向市政府領導同志彙報工作、反映情況、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一些地州、部門的領導同志對報到市政府辦公廳的重要信息親自把關;更可貴的是,一些地區、部門的領導同志親自撰寫重要政務信息。各地、各部門都明確了一位辦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分管

  政務信息工作,以切實加強對政務信息工作的領導。(二)機構健全,政務信息工作隊伍建立。各地區、各縣級信息點辦公室都設置了相應的政務信息工作機構,多數配置了2名以上的專職信息工作人員,各部門的政務信息工作一般由辦公室負責,有(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的在辦公室內設信息機構。市級部門辦公室由1名秘書人員兼職或有專職信息人員。(三)健全制度,政務信息工作管理規範。2001年,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市政府系統政務信息工作考核評比辦法(試行)》下發后,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進行了貫徹落實。一是下發通知提出明確要求;二是建立健全了政務信息工作管理考核制度,有的地區、部門還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建立了緊急重大信息報送制度、政務信息通報制度、信息約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四)積極努力,政務信息工作取得新成績。各地、各部門在政務信息刊物設置上,結合實際創辦了一些有特色的刊物。如市發改委的《每周要情》,市國土資源廳的《市國土資源通訊》,楚雄州的《每周摘要》,翠雲區的《調研與信息》等。在政務信息工作方法上,逐步從被動向主動轉變。如一些州市政府辦公室通過開展信息調研,向政府領導同志提出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得到領導高度重視,並及時採取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地、各部門還向市政府辦公廳報送了大量的信息。今年以來,市政府辦公廳每天通過電子信息傳輸系統收到的信息在170條、7萬字以上,許多重要信息被市政府辦公廳採用後分別報國務院辦公廳、市政府領導。一些信息受到國務院領導和市政府領導的重視,作出了重要批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領導對辦公廳信息刊物的批示較往年同期大幅增長。

  二、目前全市政務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

  目前全市政務信息工作總體發展勢頭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少數地方和部門領導對信息工作重視不夠,政務信息工作尚未很好地開展,報送信息的積極性不高。二是個別單位雖然早與市政府辦公廳聯網,但很少向市政府辦公廳報送電子信息。三是信息報送不平衡,信息質量不高,針對性不強,重點不突出,敏感度不夠,報喜不報憂的情況較普遍,存在“四多四少”現象:動態現象信息多,綜合分析信息少;經驗成績信息多,(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問題建議信息少;就事論事信息多,深入調研信息少;時效滯后信息多,及時反饋信息少。四是信息工作隊伍不穩定,信息人員變動較頻繁;有些地方的信息工作人員長期被借調他用,在編不在位,影響信息工作的正常開展。五是由於各地、各部門政府系統信息化建設和應用進展緩慢,信息工作手段仍較落後。影響到政務信息的傳輸時效和工作效率。

  三、推進政務信息工作創新發展的思路

  今年初,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在國務院部門負責人及辦公廳主任會議上強調: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政府要解決的問題比過去要複雜的多,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將越來越重要。從把握全局、正確處理髮展改革穩定關係的角度看,從落實本屆政府提出的三項基本準則要求來看,從有效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要求來看,政府工作都離不開信息工作。徐榮凱市長數次對辦公廳的信息工作作過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確要求:上報信息工作很重要。辦公廳內的信息就要互相溝通,不僅要完成約稿要求,更重要的是要主動上報。2003年初,新一屆市政府成立伊始,廳黨組就做出了調整理順處室職能、整合信息資源的決定。市政府秘書長劉平要求政務信息工作繼續開拓創新,分三個服務層次調整整合信息刊物,為政府領導做好服務工作。根據國務院、市政府領導對政務信息工作的定位和要求,結合目前市市政務信息工作的實際情況,我們提出了強化服務功能、提升服務水平、推進全市政務信息工作深入發展的幾點意見:

  (一)統一認識,適應形勢發展做好信息工作。鑒於目前一些地區、部門對開展政務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到位的現狀,要做好新形勢下的政務信息工作,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任務,採取切實措施改進各項工作。一是按照《市市政府系統信息工作考核管理辦法》文件精神,對信息報送不積極、數量少、時效差、質量低的單位,可視情況不定期向其主要領導通報一次信息報送、採用情況,同時徵求對我廳政務信息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以此促進這些單位改進和加強信息工作。二是隨着政府職能的轉變,信息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市政府領導對信息工作也不斷提出新的要求。準備近期召開一次全市政府系統信息工作會議,統一思想認識,研究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政務信息工作;同時研究部署全市政府系統的政務信息化工作。

  (二)立足全局,圍繞中心主動搞好服務。一是積極主動做好信息反饋。重點對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召開的重要電視電話會議及制定的重大決策、市政府研究決定的重大事項、國務院和市政府領導到基層視察工作重要指示及在信息資料上重要批示等貫徹落實情況,組織各地、各部門做好信息反饋。二是針對領導需求提供信息服務。主動與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廳內各秘書處室聯繫,根據國務院、市政府領導的關注點和需求點,及時收集、分析、反饋改革發展、經濟建設中的新動態、新情況和新問題。

  (三)聯繫指導,提高信息隊伍綜合素質。一是通過舉辦培訓班、崗位培訓、以會代訓等多種形式,提高信息人員的綜合業務素質。二是組織信息人員出市(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考察,學習兄弟市市的先進經驗,開闊視野、拓展思路。三是通過參加各地、各部門信息工作培訓,加強對各地、各部門的聯繫指導,提高上報信息質量。

  (四)完善功能,加快信息傳輸處理效率。辦公廳開發的內部OA管理系統和《全市電子信息傳輸系統》目前聯網單位有150多個,目前的電話撥號傳輸信息方式較為落後。要從根本上解決信息傳輸效率和處理功能問題,只能依託於建立政府專網及升級改造辦公廳現有的OA應用系統。

  (五)求實創新,提升信息服務質量水平。一是增強創新意識。根據新的形勢對信息工作的新要求,結合工作實踐積極探索信息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信息工作的運行機制、工作手段、服務方式更符合新時期政府領導的要求。二是改進信息服務方式。在工作中加大信息約稿力度,從會議、文件、新聞、領導講話和批示中主動尋找、挖掘信息線索,與有關單位約稿撰寫信息;要求各地、各部門上報信息調研題目及調研計劃,根據其調研進度從中篩選出重要信息題材與之約稿,以提高信息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做好信息調研工作。圍繞政府中心工作及領導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展開調研。調研主題可結合國務院辦公廳、市政府領導的信息需求選題,也可從各地、各部門上報的調研題目中選題,通過調研撰寫有較高質量和參考價值的信息。四是分層次辦好《市要情》、《決策要情》、《信息專報》、《每日要情》、《媒體信息摘要》、《市政務信息》等6個信息刊物。按照市廳領導的要求,力爭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您正在瀏覽: 積極推進信息工作創新發展努力為經濟社會事業服務
網友評論
積極推進信息工作創新發展努力為經濟社會事業服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