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嚴查幹部親屬違規聘用現象彰顯公平正義

嚴查幹部親屬違規聘用現象彰顯公平正義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嚴查幹部親屬違規聘用現象彰顯公平正義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15名失職瀆職人員被追責,另有7名縣級領導幹部受處分——時隔4個多月,被曝7名縣領導親屬違規進入行政事業單位的湖南省江永縣,再次進入輿論視野。3月31日,中組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通報披露了上述消息。(新華網)

  “蘿蔔招聘”是對當前某些領導幹部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利,違規操控公務員考試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比較形象的描述。公務員考試也好,事業單位招聘也好,都必須嚴格按照國家的崗位設定要求配置相應編製人員,這就如俗話所言“一個蘿蔔一個坑”。 縣領導親屬違規進入行政事業單位直接反映了招考過程中,這些政府官員特權思想嚴重,也折射了當地監查部門管理上的缺失,這種影響社會公平的現象對公務員考試和事業單位考試製度造成了極大的破壞,直接影響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造成了不好的社會負面影響。嚴肅查處這些違規違紀現象,正是彰顯社會公平正義,堅持正確的選拔任用人才制度的體現。

  當前,一個大學畢業的青年想要順利成為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很不易。按照國家規定,這些崗位都嚴格遵循“逢進必考,擇優錄取”的原則。這種人才選拔制度,對整個社會來說是一種公平和正義的體現。對那些一心想通過捷徑把子女培養成“接班人”的官員來說,這種公平正義的制度卻成為他們一道難以逾越的坎。於是,他們為了自身子女親屬的就業,開始想法鑽國家的空子,而“既要公開招聘,又要讓子女順利過關”的現實需求催生了“蘿蔔招聘” 現象。他們開始根據自己親屬條件設定崗位招考要求,甚至為了達到目的還出現過本科生可以報考,研究生卻反而無法報考的荒誕鬧劇。這次經媒體報道的幹部子女更為奇葩,直接製造假學歷和人事檔案。殊不知,事業單位不是家族企業,不是權力階層的自留地,絕不允許招聘組織者為特權階層量身定做工作崗位。

  這些通過歪門邪道踏上仕途的“人才”,即便未能被監查部門和新聞媒體曝光,順利成為坑裡的“倔強蘿蔔”,這種投機取巧的僥倖心理對於其自身日後發展相當危險,難保不出現更大的問題。屆時,對於國家和人民的損失更為巨大。因此,要杜絕此類現象的出現,應將領導幹部家屬中已取得機關事業單位崗位的,要向組織和社會提供崗位取得渠道,對於幹部親屬中未就業的子女和親屬更要加強督查。

  筆者建議,將事業單位的考試納入省統一考試範圍,從而最大限度保證選拔人才的公平公正,防止特權行為的發生。各級地方政府要對照招聘崗位資格條件,認真嚴格地審查應聘人員學歷、專業、年齡等條件的真實性、有效性,不得以任何理由刁難、拒絕符合條件的應聘人員報名和參加考試。

  作者:豫署君

您正在瀏覽: 嚴查幹部親屬違規聘用現象彰顯公平正義
網友評論
嚴查幹部親屬違規聘用現象彰顯公平正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