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生演講: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

學生演講: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生演講: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演講: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

  親愛的高二、高三同學們:

  早上好!

  近段時間學校電子顯示屏上“陽光辦學,依法治校”,“弘揚法治精神,保障校園秩序,促進學校發展”,“學法律、講權利、重責任”的宣傳標語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了。我們學校既講責任也講秩序,既重視人文關懷,也講究理性管理,把德治和法治結合起來,凝聚人心,理性思考,可持續發展。今天我演講的標題是“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樹立一中形象”。

  同學們都知道,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做人有準則。俗話說“不以規矩,難以成方圓”,而學校是人才的搖籃,真正的人才應該是家庭的頂梁,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柱石。應該德才兼備,應該是準則、秩序、方圓的楷模和代表。希望在站的每位同學在學習、生活中說話做事要合理合情,更要合法。

  法的內涵豐富,外延廣闊。舊法在完善,新法在誕生。今天我們只講與學校相關的法律知識,準確地講,是要喚取同學們的法律意識,理性地對待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

  就學校層面講,要做到依法治校。

  我們學校的辦學目標,辦學理念,辦學過程的實施方法是在集思廣益的基礎上深入思考,多方論證,在教代會上討論,廣泛徵求廣大離退休老師和在職教職員工意見后才提出和不斷完善的。學校的收費、資助、教職工福利待遇、教職工的考核、進級、管理都是有章可循,照章執行的。學校的水電管理、財物財產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飲食安全管理等按國家和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與細則嚴格實施和執行。

  就老師層面講,要做到依法執教。

  國家有《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法規,老師們在教學上按學校和上級主管部門的具體指導和規則,以年級和教研組的具體安排有序進行,稚步推進,減少個體的隨意性。我們的高效課堂從提出到嘗試到現在的全面鋪開,也是和中國深化改革的思想一致的,也是和中央教育部和湖北教育廳的教育改革原則相協調的,也是按學校的目標和計劃穩步推進的。教師們和教育工作者要依法對同學們進行教育和管理,按學校的規章制度和年級具體規定進行教育和管理。

  就學生層面講,要做到增強法律意識,做合格的中學生和守法的公民。但實際情況是許多同學處理問題隨意性強,感情用事,缺乏理性,忽視班規、校紀和國家法律。

  1、不遵守交通法規。

  (1)一中學生上街一字排開,漠視車輛和路人,有阻斷交通之嫌。特別是星期天放學最為嚴重,每天中午和晚上放學走讀生對交通的影響也明顯。

  (2)無證駕駛摩托車,開飛車,一車帶上兩三人。這是無視生命健康權,是違章駕駛,是違反交通法的具體表現。

  (3)在公共場合亂扔垃圾,不懂得禮讓他人,搶道,趕急,無視隱藏的危險。

  2、不熟悉消防法,用電法和相關安全法規。

  (1)在消防應急燈插座上充電。

  (2)私拉亂接電線。

  (3)用消防水帶翻牆上網。

  (4)有意無意地損壞消防設備,學校公共設施。

  3、不遵守校紀班規。

  學校在多次德育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治理學生的五大頑疾“抽煙、打赤膊、上網、戀愛、上課睡覺”。這說明部分同學行為習慣不好,自覺性差,紀律意識不強,集體觀念欠缺,協作精神缺乏。一個成人身上尚且存在陋習,同學們身上有缺點是可以原諒的,但我們也是可以逐步改掉和克服的。這就是班規校紀,年級規定的作用,它們就是學校的法,就是同學們行事的準則。

  因此,在站的同學們,要用責任文化影響自己,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負責,在老師的熏陶和引領下從內心強大自己。同時,希望同學們遵守班規、級訓、校紀、國法,做合格的優秀的中學生,做對家庭、學校、社會、國家有益有用的人,維護建始一中良好的社會形象。在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基礎上,爭做二十一世紀的優秀的世界公民。

您正在瀏覽: 學生演講: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
網友評論
學生演講:增強法律意識維護學校秩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