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公平正義從哪裡來

公平正義從哪裡來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公平正義從哪裡來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記得剛到這個城市,立足還未穩,農民模樣的我,某一天在大街上被幾個人高馬大的便衣青年人以非法居住的理由給送到某派出所,交二百元來辦一年暫住證才放人。想想當時的心情,是何等的無奈和憤怒。很慶幸,現在不用再交那二百元了,為什麼呢,因為孫志剛用他的喋血換來了民眾的怒吼,誰還要以限制流徙的自由來剝奪和敲詐窮人天生的權利,誰就是在往地下不斷地埋破壞和諧的地雷。一張暫住證的高收費時代就這麼結束,以前把你收容了就收容了,把你修理了就修理了,把你訛疼了就訛疼了,既往不咎,為什麼呢?因為人家有一部法律,是專門來管理你們的。現在那部原有的惡法給廢除了,是用一位風華正茂的大學生在南國異鄉的偶然中的必然生命代價才換來的。

  今天的收容站再也不敢隨便將人給逮起來,今天的派出所更是不敢收那二百元的暫住費了,若是還有地方的派出所明目張胆地收這樣的創收錢,不要說他們的所長,就是他們上面的局長,局長的局長,乃至廳長都要受到不同程度的牽連。互聯網上一旦曝光,大人們的仕途有可能就會完蛋。想到這一點,我很欣慰,不禁感到,我們找回我們的權利了,我們又看到社會的公平正義了。然而,喜從悲來的心態,總夾雜着無比的滄桑,使人禁不住想問一問,社會的公平正義是從哪裡來的呢?

  社會的公平正義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天上自然掉下來的嗎?顯然不是!是破壞公平正義的人良心發現給予的嗎?更不是!原因很簡單,惡法廢除了,是因為有輿論的怒吼和它本身就違憲;暫住不敢收費了,是因為民眾痛詰和它本身就不合法。那些致孫志剛於死地的收容管理人員主動願意放棄過他們有油水的一畝三分地嗎?那些基層的權勢單位主動說過他們收錢是不合理的嗎?好像從來就沒有見過這樣的好事情。民怨沸騰下的眾怒難犯,使得強勢階層不得不收斂那些裸奔式不公平非正義,僅此而已。可見,所有的不公平和非正義都不是自然而然就舉手投降,而是在強權保護下生存好長時間,在強權受到挑戰時才妥協的結果。強權和公平正義水火不相容。執掌強權的人,他們想獲得不勞而獲的利益,必然就利用強權這個強有力的工具,而強權也就成為破壞公平公正的罪魁禍首。強權增一分,公平正義就減一分;強權去一分,公平正義就回來一分,此消彼長。

  我們今天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呢?精英們說它比較公平公正,用叢林法則來解釋貧富分化的必然。底層民眾難以感受到公平正義,他們用自己的艱難來現身說法社會中的公平正義的缺失。幸好現今是信息社會,資訊瞬間傳萬里,我們能通過各種渠道來橫向或縱向比較我們是不是有公平正義,而各種媒體公共事件又印證了我們的認識。所以精英們的話只能是精英們的真理,而民眾的感受是民眾的真理,彼此相互對立。而溫總卻說出了比較實在的話,他在去年的全國人大會的記者招待會上說到:“要推進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果說真理是思想體系的首要價值,那麼公平正義就是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首要價值。公平正義就是要尊重每一個人,維護每一個人的合法權益,在自由平等的條件下,為每一個人創造全面發展的機會。如果說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職,那麼推動社會公平正義就是政府的良心。”

  溫總的話說得很好,但是還是有點缺憾。社會主義國家,本來就應該更具備公平正義的基礎,本來推行社會的公平正義是政府義不容辭的義務,無可推脫,一旦變成政府的良心,就有點難以把握了。或許,溫總說話比較謹慎,身不由己,但是,至少讓我們明白了一個事實,我們的公平正義還處在推行的階段,而且要看政府有沒有良心。這有點像現在好多老百姓買不起房,要看政府和開發商有沒有良心降價一樣令人難以釋懷。

  每一點公平公正修復的背後,無不淌着鮮血和酸楚;每一次正義的勝利,無不是掙扎多少次后才獲得艱難的站立。公平正義無法靠施捨性的良心推行來獲得,也無法在默默無聲的忍耐中得到改善,它絕對要靠奮起必爭才能得到,歷史已經證明了,而且將來還會證明這一點。

您正在瀏覽: 公平正義從哪裡來
網友評論
公平正義從哪裡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