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部職教所領導在sp成立大會上講話

教育部職教所領導在sp成立大會上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育部職教所領導在sp成立大會上講話 標籤: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部職教所領導在SP成立大會上講話

  尊敬的各位院校領導、各位專家、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中國"標準化病人"實踐教學指導委員會正式成立的日子,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教育部職教所對本次成立大會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全國各院校專家領導及來賓表示熱烈歡迎!

  眾所周知,在過去兩年時間裡,我們職教所一直在積極努力地推動中國SP教學事業的發展,同時組織了國內外SP專家隊伍開展相關培訓工作,並得到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北京301醫院、北京中慧文教育諮詢有限公司以及德國SP諮詢與表演國際學院的大力協作,共同完成了2014年至2015年連續三期的中德SP培訓班及師資培訓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業內獲得了很好的反響,為今後在全國大力推廣SP實踐教學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今天,中國標準化病人實踐教學指導委員會的正式成立,標誌了中國SP教學事業將以更加專業和規範的形象走進全國醫科院校和醫療機構,並且將為各單位提供更專業的技術支持和教學標準,使中國SP教指委成為中國最專業的SP實踐教學指導機構,為全國培養更多SP人才,為中國SP教學事業做出貢獻。

  我們所說的SP概念,指的是"標準化病人",也稱"模擬病人",是一種新型的實踐教學模式,是由正常人經過專業訓練和扮演真病人配合教學的工作。早在90年代已興起於歐美國家,目前已被這些國家廣泛應用於醫學、護理、軍隊、民防等領域,這種教學實踐有廣泛的發展前景。在SP教學中需要SP訓練師和SP病人兩種人才。我們圍繞SP系統人才培養做了相關工作。

  今天非常榮幸,能與各位一同分享SP事業發展走過的歷程。教育部專家團隊早在2013年赴國外觀摩世界技能大賽時,便接觸到了標準化病人參加護理大賽的模式,這種新穎的教學模式深深地吸引了中國專家,大家討論一致認為:中國需要引進這種先進的教學模式。於是立即與當時參賽的德國SP諮詢與表演國際學院的負責人——塞爾維亞院長進行深度溝通,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之後,2014年初,專家小組特委派王文海先生前往德國再次考察SP項目,最後形成了可行方案。

  2014年11月,由我們職教所培訓中心出面,組織了北京協和醫院和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的專家,連同德國SP諮詢與表演國際學院的專家,共同組成了"中德SP教學專家團隊",在北京開展了第一期"中德SP培訓班",當時到場人數超過百位,大部分來自全國醫科院校,另有部分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也派人參加了首期SP培訓班。在為期三天的培訓活動中,中方專家分擔了一天的授課任務,德方專家分擔了兩天的授課任務。首期SP培訓班以SP理論教學及SP經典課程演示為主要內容,中方的精彩演講與德方的四種課程演示,吸引了在場所有學員。德國SP教學團隊專門為中國學員設計了《家庭護理》、《腫瘤科》、《創傷急救》及《傳達壞消息》等SP演示課程,從護理學、心理學、醫患溝通及應急搶救等幾個方面,向中國學員展示了SP教學的優勢與精華所在,打開了中德SP合作教學的大門。

  鑒於2014年中德SP培訓班在全國引起的良好反響,應廣大院校和醫療機構的要求,我們職教所於2015年11月在北京繼續舉辦了第二期"中德SP培訓班"和首期"中德SP師資班".這兩個培訓班連續舉辦,歷時15天,參與授課承辦或教學支持的單位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北京301醫院、德國SP諮詢與表演國際學院及北京中慧文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等專家單位,正是有了這些單位的支持與保障,才順利完成了這項繁重的教學任務。

  2015年的SP培訓班歷時三天,到場學員一百多人。我們職教所特邀請德國SP專家團隊設計了四項課程,其中包括《糖尿病》、《哮喘》、《痴獃》及《髖關節置換術》等內容,取材全部來自於2015年世界技能大賽護理賽項上的內容,並針對中國學員對以上課程進行了特殊改進,德方專家兩天的授課內容,在於幫助各院校了解國際大賽SP的使用模式與內容,繼而中方專家完成了一天的授課內容,充分展示了國內SP教學的實操精華與SP基礎理論體系,促進了各院校對2016年全國護理大賽將採用SP病人的教學模式理解與激烈討論。

  三天SP培訓班結束之後,緊接着開展了12天的SP師資培訓班,來自全國各地16位骨幹教師接受了訓練。其中,中方專家授課2天,德方專家授課10天,全部以SP實操教學為主,主要涉及:SP應用,SP項目組織管理,SP招募和SP編寫、SP角色訓練,SP反饋,以及SP評估等內容。全面系統地完成了SP訓練師的全套課程體系。在場的16位學員專心學習,積極配合,經過考核,順利結業。

  至此,兩年內完成了三期SP系列培訓班,每一期內容都不同,每一期培訓班的學習目的都不一樣,中德SP專家團隊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勞動。

  連續兩年來SP系列培訓班的啟動和推進,都是由中國職教學會衛專委協辦了相關工作,今天我們共同籌建的中國標準化病人實踐教學指導委員會,也將在衛專委的領導下繼續開展各項工作。教育部職教所作為SP教指委副主任委員單位之一,也將不遺餘力,繼續一如既往地積极參与並努力推進中國SP教學事業的發展。

  我們相信,中國SP教指委的成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今後無論是在全國推廣SP培訓工作,培養SP系列人才,申報國家SP職業認證,開啟全國SP教學體系和人才認證工作,以及與國際SP教學接軌,推進國內外SP人才交流等工作,都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中國SP教指委將在中國,乃至世界SP教學領域擁有非常重要的領導與學術地位,尤其是在座的全國各骨幹院校和醫療機構的加入與支持,我們一定能共同完成這項偉大的工作。

  最後,我代表教育部職教所,預祝中國標準化病人實踐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大會順利舉辦!

  謝謝大家!

  教育部職教所

  2016.1.8

您正在瀏覽: 教育部職教所領導在sp成立大會上講話
網友評論
教育部職教所領導在sp成立大會上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