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 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從我們做起》。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足。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的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 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集體的臉面,更是社會大家庭。

  所以,學習 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集體形象,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作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就小學 生而言,最本質的是學會做人,也就是要講文明懂禮儀。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的變化 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不一刻往往成 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着自己 的興緻,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是市民的時候,又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是行人的時候,往往是怎麼就近就怎麼直路,管他有沒有紅燈,管他人沒有人行道。討厭那些沒按規章開車的人;當我們開車的時候,總是搶車道、鑽空,討厭那些在馬路上亂闖的行人。當我們是消費者的時候,經常把個人怨氣往服務人員上撒,還總說他們態度不好;當我們是服務人員的時候,又總是把個人的情緒帶到工作上來,卻總怨顧客大挑剔。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

  當我們作為子女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總是大方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錢,總是大聲地把父母的話送上天,對於父母的生日,天才曉得。

  當我們身處校園 的時候,總是不注意三輕,總是在自習課上大吵大鬧,總是在樓道內相互嬉戲,因而影響班級考評撓亂學習秩序。

  當我們在校園內遇到領導老師,我們又是否真正做到鞠躬、讓路呢?這一切的一切,全是因為我們太自私,沒有做到律己,沒有做一尊重別人。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作為中學生的我們。作為祖國 未來 的希望應改正自我。嚴於律己。應義不容辭地履行義務,帶好頭,做好文明的標兵。毫不疑問,我們每位中學生若都能講文明,懂禮儀,那麼我們的班級,我們的校園必然會煥然一新,我們大家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 、關愛、溫馨的氛圍中。

  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的班級;為了我們的校園,為了我們的社會,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講文明、懂禮儀。

  文明禮儀,人人有責,文明禮儀,從我們做起。謝謝大家。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二)

  各位尊敬的領導、老師、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站在這裡,我是既感且愧,感動的是有幸被邀請以家長的身份參加這個“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的啟動儀式,並做簡短髮言。慚愧的是我心裡很清楚,我和我的孩子距離文明的要求還有一段很長的差距。所以站在這裡之前,我已經無數次地對自己說,就讓今天成為我們走向文明的一個新的起點吧!這樣,我才有勇氣站在這裡開口講話。

  要成為一個文明的人,必須接受文明之教育,就像一塊礦石,想要成為鋼鐵,必須投入熔爐接受烈火的冶鍊。我把孩子送進學校,就是想讓他們在學校這個文明的熔爐里被煉成一塊純鋼。成績的好壞並不是最要緊的,作為家長,我期望孩子們能健康成長,期望他們能在老師的教導下成為一個文明的人、一個優秀的人。老實說,我不期望他們一定會成為棟樑,但我希望他們至少是一棵綠樹。

  無庸諱言,當前的社會風氣並不令人滿意,許多不文明的流行性病毒時刻都有可能侵害孩子們的身心。所以我真誠的希望學校的教育能給孩子們接種抗病毒疫苗,好讓他們即使走出校園也可以免受那些流行性病毒的感染。這個要求也許有點冒昧,但請理解一個家長把他的孩子交給社會時那種戰戰兢兢的心情。拜託了,教化文明的學校!拜託了,尊敬的各位老師!

  同時,我們知道,文明的培育需要文明的氛圍。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學在一個集體里,能夠真誠相待,和睦相處,多一點寬容,多一分善良,講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

  當然,作為家長,我們也絕不能推卸家長的責任。都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其實家長一直都是孩子的老師。我們仍要不斷地加強自身的文明修養,當合格的家長,做孩子的榜樣。由於歷史、現實和個人的原因,我們作家長的身上也有不少的缺點,甚至有不文明的習慣,希望孩子們能辯證地看待你們的父輩,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長江後浪推前浪,我相信,不,我堅信,在座的所有的同學一定會超越你們的父輩,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優秀青年。

  讓文明之風吹遍校園,吹遍社會,伴隨同學們健康幸福的一生!

  謝謝!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伴我行》。

  如果,我們失去了今天,我們不算失敗,因為明天還會再來。

  如果,我們失去了金錢,我們不算失敗,因為生活的價值不在於錢袋。

  如果,我們失去了文明,那我們是徹徹底底失敗了,因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含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道德的完美;二是維護公共利益、公共秩序。

  如何做一個講文明的人呢?其實很簡單,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做起。也許只是一張紙的厚度;也許只是一點耐心的等待;也許只是一句善良的問候;更也許只是一個甜美的微笑。這就是文明,這點點滴滴如同甘露,滋潤着每個人的心田。

  想必我們的父母或者老師,曾告訴我們,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做人,做一個講文明的人。人若是不講文明再富有的人也會變成窮人,官再大的人也會被貶成為平民。我們有些同學認為做一個講文明的人很難,其實只要你去做了,就會發現它很簡單。做一個講文明的人就要尊老愛幼,關愛一切需要關愛的人。

  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是要完善人的道德,要文明做人。

  比如,紅燈亮了,你是停下,還是闖?肯定是要停,而不是肆無忌憚地闖,所以我要大家做個講文明的人。從今天做起,從現在做起……

  我的演進到時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