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標兵演講稿範文

師德標兵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師德標兵演講稿範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標兵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潛心為人師精心育桃李》。

  我於1996年徽州師範畢業,直接分配到際聯豐登小學任教。第二年我被調入中心小學任教,在團結向上的校風中又度過了整整九年。2003學年我擔任畢業班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2004學年我又找到了新起點——擔任一年級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去年開學,我原以為可以跟班上,但由於學校的搬遷,人員的大幅度變動,領導又安排我帶五十餘人的一年級。一年來,我雖然壓力大,工作非常辛苦,但我很順利地完成了教學任務,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為了今後能幹版權所有得更好,現將我這一年來的所做、所為、所感作如下小結。

  當一名班主任,我樂意;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是我最大的心愿。在學校里,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雙向管理學生不僅要定期召開家長會,還要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及時與家長溝通交流。我班汪基超同學頭腦靈活,接受能力強,但課堂紀律差,作業書寫也馬虎,這些我一有機會便教育他、引導他,看到他不良習慣改正了,我放心了。但有一次,路隊長向我報告,說他排隊回家時,*左走,且邊走邊玩,還摘路邊的葡萄。我把事情弄清楚后,馬上打電話請家長來學校,向家長講清道理,共同分析孩子行為的正誤。教師的耐心教育加上家長的密切配合,此時的汪基超同學已是宏村隊的路隊長了。活動為學生提供了表現的舞台,為學生創造了發展的機會。一年中,我積極開展各項活動,如秋遊、放風箏等,每位學生均以積極的態度、滿腔的熱情投入到活動中來。看到他們一張張燦爛的笑臉,我感到很欣慰。

  我是一名語文教師,當一名出色的語文教師是我努力的方向。在教學改革中,我積極探索,勇於實踐,虛心向老教師學習,經常共同研究,主動聽課,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找到一套培養學生各種能力的切實可行的方法。我提倡學生向課本挑戰,向教師挑戰,向權威挑戰;給學生多一點思考問題的時間,多一點知識消化反饋的餘地,多一點進行活動表現的機會,多一點體驗成功的愉悅環境,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解放學生的頭腦、雙手、眼睛、版權所有嘴巴和時間,努力做到以學生為主體,在探索中學習,在參與中發展。

  我積极參加學校的語文教研活動,不放過每一次實踐的機會。為了上好每一堂課,我都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因為我知道,教師的本職在於上好每一堂課,這是根本,沒有這個根本,其它一切無從說起。

  在事業的默默耕耘中,雖歷盡艱辛,但一路行來,我也取得了丁點的成績:2004學年電教優質課《雪地里的小畫家》獲縣二等獎,撰寫的教育科研論文《淺談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獲市三等獎,電教論文《運用電教讓學生動起來,課堂活起來》獲市三等獎。本學年我任教的一年級語文統考成績居同類校(中心級)第三名,本人考核獲得優秀等次。2005學年本人被評為縣優秀少先隊輔導員。

  課堂是心靈的藝術,教學是真誠的交流,教育是愛心的奉獻。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以心為課堂,以愛為課本,繼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不斷探索、不斷反思、同學生一道學習、一塊進步。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擦亮孩子們心中的希望和夢想。

  "師德標兵"代表發言稿

  土建與水利學院馮維明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下午好!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名句言: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告訴我們,教師不但要有淵博的專業知識、精深的科學素養,還要具備最基本的品德修養和職業道德。"身正"就是師德,教師的師德會給學生帶來很好的引導和示範作用,其影響力對接受教育的學生來說是持久的、深遠的,老師優良的師德會對學生的一生都產生積極的影響。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這就要求教師應該處處為學生之表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影響學生,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染,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會做人。

  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重要前提。教師不只是教授文化知識,還應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見證。

  師德,她融進了教書育人的點點滴滴之中,她體現於為師之人的方方面面。

  對事業:忠誠堅守、全心全意、無怨無悔、鞠躬盡瘁;

  對工作:兢兢業業、恪盡職守、任勞任怨、精益求精;

  對學生:一視同仁、釋疑解惑、坦誠相待、傾心相助;

  對同事:融洽和睦、互幫互助、協同合作、共同發展。

  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着無私的奉獻,它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與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責任緊密相連的。

  我曾經幾乎在一個研究生的退學申請書上簽字,他的心理疾病已使他幾乎無法正常生活,我知道這一簽可能毀了其一生,師德讓我拒簽,把他帶在了身邊,關心他開導他,後來他成功了,考了博、結了婚、生了子。一個曾經因網癮而頹廢的學生,兩年留級讓他到了退學的邊緣,多次的促膝談心終於觸動了他,師德的力量把他拉了回來,終於本科畢業了。隨後,他又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要報考他最尊敬的人——我的研究生,旁人都認為可笑、不可思議,其實我可以婉拒,但我給了他鼓勵的承諾,他成功了,419分,以全校六千餘名考生總分第5的排名考入。4年前寒冬的一個夜晚,我的一個學生找到我,羞澀不安的談起自己生活很艱難,他接受了我兩次總計七千元的資助,但這次我被蒙蔽了,據說他加入了傳銷,我曾經發送千字郵件苦口婆心勸他回頭,2012年2月12日他給我發了最後一個郵件:"對不起,老師,感謝您還挂念着我,其實有時候我做夢都在回想讀書的那段歲月,可惜後來發生了很多事,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很多事情回不去了",從他此音信杳然。我失敗了,但我不後悔,我的師德已印記在他的身上,相信他以後時時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內疚,或許有一天他幡然悔悟,師德的力量就會在現。

  在我們高等學府中,往往讓徜徉在科研、文章、經費、學術和教學中的教師迷失了方向,削弱甚至缺失了師德的建設,甚至少數人弄虛作假、沾染了不良風氣、貪污腐化,觸碰了道德的底線。我感覺,課題價值可以經費數額來衡量其大小、文章水平可以用影響因子衡量其高低、學術影響力可以用獲獎等級來鑒定其深淺、教學工作量可以以學時數來衡量其輕重,但師德用什麼來衡量呢?它高無頂、大無邊、深如海、重如山。師德的偉大在於過程,其無法度量,不求回報。

  良好的師德,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是教書育人的一種動力。它是教師從事教育勞動時必須遵循的各種道德規範的總和。所以,每個教師都要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具有良好師德的人,才能完成"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這一光榮而偉大的任務,托起明天的太陽!

  2016年4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師德標兵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師德標兵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