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崗樂教師德標兵演講稿

愛崗樂教師德標兵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愛崗樂教師德標兵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黨員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站在這裡,面對大家,我的內心澎湃着一種激情。其實走上講台前,我有許多顧慮。和在座的為xx教育運籌帷幄謀划發展的局長和校長比,我只是最普通的一線黨員教師代表;和在座的幾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老黨員比,我只是黨員隊伍中年輕的一員。今天,我沒有驚天動地的業績,我只用一種嘶啞的聲音,並用揮灑在教育崗位上的十三年春華,向敬愛的的黨組織遞交一份用忠誠為筆,認真為墨,用心書寫的階段性答卷。

  一、 愛崗——平凡崗位中揮灑青春的詩行

  十六歲時,我走出了鄉村的大山溝,踏進師範學校的大門。二十二歲我畢業了,成為實驗小學一線崗位的第一位大學生。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他們也是村裡優秀的共產黨員。樸實憨厚的父母沒有給我豐厚的物質財富,沒有豪言壯語的教誨,但他們卻用自己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告訴我,要老老實實為人,踏踏實實做事。面對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辛勤勞作的父母,我是幸運的;面對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我是光榮的。因此,我倍加珍惜自己用知識改變命運而換來的崗位。

  1、 珍愛平凡的崗位。做不了大樹,就做大樹旁邊的小樹;做不了小樹,就做小樹身後的一朵小花;做不了小花,就做一棵襯托小花的小草。無論我身材高低,無論我尺寸大小,我就做一個獨特的我,最好的我。我選擇了班主任崗位,就選擇了與辛勞為伴,與苦累同行。我告訴自己:新時期要做一個智慧型的班主任。我給自己定位的班主任角色是:真誠,寬容---我是學生心靈的知己,溝通,信賴---我是家長的合作夥伴,引領,錘鍊---我是團隊的傾心打造者。我給自己制定了班本目標:營造一種氛圍,鑽研兩門藝術,追求三字班風,創建四個品牌。班級作業的封面標籤自己設計,彰顯班級特色;新一年學生的見面禮,一枚紅色的“九班我最棒”的班徽,拉近師生距離,成為家長意外的驚喜。字歌複習單上,每一張都有我的親切寄語,既有家教方法的指導,又有鼓勵孩子的殷殷希望。畢業班六年來堅持開展的“夯實基礎,打造特色”班本系列活動,每一本特色作業的前言都是我親自執筆,用心書寫,共同打造了“漂亮字,精美文,伶牙俐齒會做人”的班級品牌。平凡的崗位,灑下青春的汗水,無悔的堅守,書寫青春的詩行。

  2、 真愛歸屬的團隊。我是一實驗人,我的內心常常升騰起一種自豪感。實驗團隊培養了我,礪練了我。就拿每兩年一次的教工排球賽來說,每次我都參加了刻苦訓練,可真正的賽場卻沒有我的身影,這是因為實驗校人才輩出,我的球技卻遠遠不及。雖然只是一名替補隊員,但我仍然堅持不懈地訓練。為主力隊員服好務,替他們撿球,給他們當陪練,不記報酬,不講條件,不辭辛苦。說這些,我既不是表白自己的高尚,也不是浮誇自己的偉大,因為我的身邊所有的人都在這樣默默地付出着,工作着。這就是一個黨員教師內心涌動的激情,澎湃的力量。這種力量是向心的,這種力量是凝聚的,當所有的力量集結,它必定是經得起風吹雨打,是永遠也壓不垮的!

  二、樂教——成長心田裡播種別樣的幸福

  從事一項工作,不如享受這項工作。樂於施教,勤於施教,在孩子稚嫩的心田裡,我要播下一顆幸福的種子。如果問你什麼是幸福,答案各不相同,當我在課堂上講幸福是什麼這一課,問到我的那群三年級孩子時,一個女孩對我說:“幸福就是被老師關注。”那一刻,我明白了,讓每一個孩子的笑臉如花般綻放,這就是孩子們的幸福。我要播種一種別樣的幸福。

  1、 重視每一個孩子。無論他出身貧富,長相美醜,智商高低,要給每個孩子公平教育的機會。我教過這樣一個女孩,母親難產生下了她,走路不穩當,右手不會寫字,只能用左手。我們本已經70人的大班還要再接收這樣一個特殊的孩子嗎?當我的目光與她稚嫩渴求的目光相遇時,我的心被震撼了。如果老天給我這個母親一個這樣的孩子,我會放棄嗎?不,我絕不忍心丟棄自己的孩子,那是母親的心頭肉啊!相反,我還要用百倍的愛呵護她,彌補她的不幸,更希望別人也能關愛她,照顧她。我暗暗告訴自己,一定要把她當做自己的孩子。因為我是一個幸運的母親。我安排了懂事優秀的同桌照顧她,優先批作業,優先發賞識卡,優先提問她,儘管她回答的時間可以提問幾個人,但我仍耐心地傾聽,認真地等待。母愛般的溫暖融化了她心中的顧慮,自信的火種被一次次點燃。看着她加入到正常孩子的快樂隊伍中,聽到她爽朗開心的笑聲,我的心裡有一種暖暖的欣慰。畢業時,她給我的留言刻骨銘心。“從新春的繁花生起到花香滿天,中間是一個過程,它叫成長。正如我在五班長大,感謝您對我的每一次成長付出的辛勤汗水,老師,我永遠忘不了您。”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優秀的,每個孩子都是一朵美麗的花,花朵盛開時我們要愛,含苞待放時我們更要愛。愛在花開,幸福就像花兒一樣。

  2、 關注每一件小事。學生之事無小事。學生褲子開線了,找來針給縫上;鞋帶開了,趕緊彎腰幫助繫上;區里運動會,中午我急匆匆跑去體育場,給我那五個運動員孩子送去一份慰問;外出比賽回來,給每個孩子發一粒糖果;六一兒童節,送上一張別具特色的書籤;球隊比賽了,雙休日不忘頂着烈日站在操場當拉拉隊員;學生畢業了,贈一枚奧運福娃運動造型的胸針。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或許做出來很容易,但這些瑣碎小事卻往往在孩子的心田播種下一顆感恩的種子。說心裡話,教育是個良心活,我不是愛出風頭的人,但我的心裏面卻總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真的應了那句話:學生可以走的很遠,走出老師的叮嚀,走出老師的視野,但卻永遠也走不出老師心靈的廣場。今年四月,陰雨連綿,讓人心情壓抑。雖然我再三叮囑我的這群剛入學半年多的70個孩子,上完廁所就直接回到教室,可這群愛玩水的孩子還是偷偷地在雨中盡情地玩。中午時我一看,很多孩子的鞋都灌包了,褲子也濕了半截。如果下午再上三節課,濕鞋濕褲子會讓孩子的小腳着涼。我決定通知家長給孩子送衣服和鞋。於是我像偵查員似的查看每個孩子的鞋是否濕了。有的孩子還硬不承認怕我批評他們,後來知道是我要讓家長來送衣服,有幾個才笑着主動舉手報告,真讓我又氣又愛。我及時群發了短信,通知了家長,家長很快趕到教室,幫助孩子換上了暖暖的鞋,那一,我的心如同雨天里升起了暖陽一樣頓時晴朗,因為我知道,我給予了孩子們一種幸福感。只要學生們是幸福的,我就是快樂的。過了許久,我才想起僅僅和我的教室一牆之隔的兒子。他那雙胖乎乎的小腳是不是也泡在了水裡?當我看到兒子那濕漉漉的鞋,濕漉漉的褲腿時,一瞬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在學生和家長心目中,我是一位好老師,而在兒子心中,我怎麼能算是一位合格的母親呢?

  播種幸福,收穫幸福。有一種幸福,那是一份純潔無私的感動,有一種情感,那是樂此不疲的快樂。忘不了,全國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我凱旋而歸時,教室的黑板上“歡迎回家”四個字散發的溫馨; 忘不了,工作受了委屈時,中隊長對我說:“世界上很多東西可以改變,唯有情不可以,師生情更不可以。無論發生什麼,老師,讓我們和您一起承擔。”忘不了,一個人在診所打針時,病房裡突然擠進來的那群已經升入中學的孩子們,他們燦爛幸福的笑容足以溫暖病房裡的寒冬,他們噓寒問暖的祝福足以讓我淚流滿面。更忘不了,2008年,我的第一批大孩子考大學,我的第二批孩子升初中,我的第三批孩子剛跨進實驗校門。大孩子會在升學宴上,在眾目睽睽下,將最美的鮮花送給我,剛畢業的孩子還在戀戀不捨地打掃已經永遠不再屬於他們的教室,才入學的七十個“小不點”站着並不整齊的隊伍,放學時在校門口喊着“趙老師再見”,隨後就像小鳥一樣投入父母的懷抱。世界上還有什麼物質褒獎比這真真切切的幸福更珍貴,更加令人感動的呢?

  三、執着——人生征途上描繪生命的軌跡

  有一種態度,從未改變,那就是務本求實;有一種腳步從未停歇,那就是堅韌執着。十幾年來,我一直堅信:認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我也常常提醒自己:面對孩子和家長,我要對得起自己的一顆良心;面對莊嚴的黨旗,我奉獻的是一片忠心;面對領導,我讓他們一百個放心;面對摯愛的教育事業,我應該充滿萬分信心。這就是一位黨員最簡單的表白,這就是一個黨員最樸素的承諾。

  執着的追求,永恆的信念,描繪出生命的軌跡。xxxx年,我代表xx省參加全國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並在會上做了《富有智慧的愛,成就班主任無悔的情懷》經驗交流,受到與會專家的高度評價。2007年,我代表遼源市參加xx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獲得一等獎,並做了《走進學生心靈,點燃自信火種》的案例介紹,得到大賽一致認可。我還被評為國家課改優秀實驗教師,省德育先進個人,遼源市首屆“師德標兵”,遼源市首屆“課改十佳教師”,遼源市優秀教師,遼源市教學新秀。多次被評為龍山區十佳班主任,優秀班主任,優秀輔導員,優秀教學先進個人。我講授的省級實驗課獲特等獎,市級電教課,德育滲透課,課改優質課多次獲一等獎。我撰寫的二十餘篇案例,論文在國家級刊物《試教通訊》《備課參考》《中小學教育》《xx教育》《xx省教育學院學報》《遼源教育》《遼源日報》上發表。我還獲得國家省市級科研成果多項,並為遼源市以及龍山區骨幹班主任培訓班做過經驗交流與培訓。

  各位領導,黨員朋友們:如果把人生比作竹子,那麼每走一段路,就要做一次總結,這樣的人生才能走得直,走的長,走的完美。今天,我只是向黨交了一份自我反思的試卷,不是最高分,不是最完美的,但卻是最努力的。在這為黨歡慶祝福的光榮日子裡,請敬愛的黨聆聽我們黨員教師用行動書寫的最無聲的誓言吧:愛崗樂教,我們堅定不移;忠誠教育,我們矢志不渝;率先垂範,我們同心協力

您正在瀏覽: 愛崗樂教師德標兵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崗樂教師德標兵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