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優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在優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優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優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校黨委副書記 xxx

  (2003年9月16日)

  各位老師、同志們:

  在全國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我校還沉浸在歡慶五十華誕的喜慶日子裡,我們歡聚一堂,舉行2002—2003學年優秀班主任表彰暨2003—2004學年班主任聘任培訓大會。首先,我代表學校黨委和行政向獲得我校優秀班主任稱號的老師表示誠摯的祝賀!嚮應聘擔任班主任的老師們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幾天前,我們舉行了盛大的建校五十周年慶典活動,全校上下為實現把我校建設成“一所以理工為主,土建類學科為特色,多學科協調發展,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和學校管理等方面居於國內同類型高校先進行列,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的多科性、開放式、教學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學”而努力的目標倍受鼓舞。來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們回到母校的第一感受是:建院環境美了,辦學實力提高了,學生多了,教職員工的精神風貌給人印象更深了。校友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尋找當年的班主任、任課老師,不管他們職位多高、資歷多深、年紀多長,總忘不了先給班主任老師敬上一杯酒。此時班主任的感受——有的有、有的暫時還沒有——是自豪、是榮耀、是快慰的成就感。班主任制度是我校學生德育工作的一項堅持以久的特色制度。班主任隊伍是我校專兼職結合的德育工作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班主任制度的實施對我校的穩定發展和學生的健康成長、成才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看到,班主任工作辛苦、瑣碎,報酬微不足道,但是老師們、同志們是為著責任而來,教師生涯中有了班主任的經歷,有了和學生如此親密的接觸,才是完整意義上的教師,才可以稱為不辱使命。從這個意義上講,班主任是義不容辭的、奉獻的、光榮的。在過去的一年裡,全體班主任老師堅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按照校黨委的工作部署,開展了一系列有利於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有的班級學風濃厚、考研率達30%以上。全校同學自覺遵守大學生行為規範,形成了積極向上、團結互助、文明誠信的良好精神風貌;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積極開展各項社會實踐活動,努力提高綜合素質,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較大的進步。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着班主任老師們的滴滴辛勤汗水和殷殷奉獻之情。我再次向在座的班主任老師,向所有關心支持班主任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老師們、同志們,當前我們處在高等教育難得的發展機遇期,全國總體上已進入大眾化教育時期,但山東尚未達到,所以近幾年以擴招為主。今年我校迎接新生5300人,預計明年不會低於6000人。相比我們的條件而言,這是很大的挑戰,但不積極迎接挑戰,就會失掉發展的機遇。同類型高校、特別是我們周邊高校採取各種辦法吸引生源,競爭十分激烈。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本學期,黨委擴大會提出的五件大事,任務也很艱巨。黨委對學生工作的要求就是,以高素質人才培養為目標,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服務指導為宗旨,把校風、學風建設作為學校的基礎建設來抓,全面貫徹落實德育評估指標體系的要求,爭取以優異成績通過省委高校工委的德育評估。按照要求落實任務,需要全體學生工作幹部特別是廣大班主任真抓實幹、精抓細干,干出特色,抓出成效。以知識經濟為特徵的21世紀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個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合格人才,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更要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優秀的道德品質,這不僅需要相應的物質條件作保證,更需要我們用辛勤卓越的工作來培育,質量與數量兩手抓、硬件與軟件同時建,使我校大學生的整體綜合素質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學校的社會競爭力,促進學校的發展。由此可見,班主任工作與我校的改革與發展密切相關,意義重大。本學期黨委要求班主任老師和同志們:

  第一、結合學生思想實際,注重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諮詢服務,努力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道德水平和心理素質。

  當前,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和改革的攻堅階段和關鍵時期,各個領域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些變化對學生產生着不同程度的影響。學生的思想疑問、熱點、難點問題不少,甚至相當一批還存在着心理問題。我們的學生都是二十歲上下的青年人,他們的世界觀尚未最終形成,極易發生動搖變化。尤其在網絡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使得每一位同學都極易接觸到網絡,網絡上信息龐雜,既有大量進步、健康、有益的主題,也有不少消極、迷信的思想。很多學生迷戀網上虛擬世界,荒廢了學業,甚至被不健康思想毒害;同時,在商品經濟中追求利益最大化和腐朽世俗的影響,不少學生產生了拜金現象和攀比心理,事事以錢為主,不顧自身經濟條件相互攀比,貪求享樂,學習不刻苦,甚至投機取巧,心理脆弱,追求虛榮,不堪挫折等等。面對新的情況,我們要創造性的開展工作,把工作做到細處,做到實處。這就要求我們深入了解學生,學習一些我們不曾接觸的理論和知識,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教育引導。要結合學生特點採取各種形式,組織、引導、帶領學生集體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主旋律教育,要教育引導學生積極主動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要求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用共同理想構築大學生的精神支柱,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尊重個性的基礎上,實施潛移默化的影響。要按照班主任職責要求,經常深入到學生中間,多渠道、多角度的了解其思想變化,掌握其思想動態,有的放矢的解決實際問題,增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學性、有效性。

  第二、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古人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對大學生的教育不僅只是科學文化知識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做人的教育,而做人教育的最好教材就是我們教師的一言一行。我們班主任老師與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接觸頻率最多、範圍最廣、交流也最深刻,最易受學生敬重,班主任就如同學生的一面鏡子,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重大的影響,這就要求班主任真正做到正己身、為人師,只有這樣學生才能真正信任老師,尊敬老師,老師在學生心目中,才有一定的威望。你要學生學習、信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你自己就要首先學好、增強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定性,增強踐行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自覺性。當代的大學生有理想、有抱負、思維能力較強,他們不再單純的聽從老師的說教,而是從老師的平日言談舉止中得到啟發,看老師是否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遠離父母來學校求知,心理和生活上會存在一些失調和不平衡,渴望得到關愛。我們班主任要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社會經歷及個性特點,要掌握每個學生的思想及行為表現,有針對性的幫助學生化解矛

  盾、排憂解難,使他們切實感受到關懷,以贏得信任,做他們的良師益友,以利於打開工作局面,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傾向,使學生健康成長。要特別關注經濟困難學生群體,多方面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和思想狀況,幫助他們樹立迎難而上不畏艱苦的信念和勇氣,引導他們保持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激勵他們刻苦學習、立志成才。

  第三、始終堅持加強學風建設,積極創建優良學風班,推進校園精神文明建設。

  學風建設始終是我校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主題,學校學風建設依託於班級的學風、班風,班主任老師作為班級建設的組織者、管理者、指導者,建設優良學風是首要職責。良好的育人環境能使學生受到熏陶、感染,喚起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上進心,班主任恰恰是育人環境的熏陶者、感染者。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單位,建設優良學風班,需要班主任——這支學生工作兼職幹部隊伍發揮重要作用。學校的學風建設需要全體班主任老師的共同努力。事實無數次的證明,一個班學風好,他的各項工作就總是走在前面。一個宿舍的學風好壞,對這個宿舍的成員的成才影響差異非常顯著。班主任老師和各院系從事學生工作的同志們,要特別重視網絡遊戲對班級學風、宿舍學風的嚴重負面影響,用典型事例、學生現身說法等形式堅持正面教育引導,探索有效的管理和公約自律機制,我們看到有些院系已經在採取措施,希望摸索出經驗。對於班級工作來講,德育工作是首位,學風建設是龍頭,要常抓不懈。學風建設好的最直接表現,就是“三率”比較高,違規違紀學生比率少。要求廣大班主任老師積极參与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對學校的教育教學各項改革措施,指導學生學懂弄通,落到班級和宿捨實處。同時創造性的營造培養學生成長成才的良好氛圍,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學校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貢獻。

  10月份省委高校工委將對我校進行德育工作評估,學生處、各院系和有關部門將開展一系列迎評促建活動,希望班主任老師們思想重視、積極響應、全力配合,各部門協調合作以優異成績通過評估。

  最後,祝全體班主任老師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優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優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訓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