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  創辦人民滿意教育

  ──在2006年暑期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到會的全體老師們:

  根據市教育局的統一安排,龍坪中心學校2006年暑期教師集訓已於  天正式拉開了帷幕。為了圓滿完成這次學習任務,達到上級領導的要求,我代表中心學校講三個方面的意見,供老師們參考。

  一、統一思想,深刻認識暑期教師集訓的重要意義

  同志們,歷年暑期集訓工作,都得到省、黃岡市、武穴市以及我們教育局等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今年,市教育局為搞好這次集訓學習,召開了專題會議。中心學校為確保集訓學習取得更大的成效,從方案的制訂到組織安排都作了周密的部署。  天我們各中小學的領導、老師都以飽滿的熱情、振奮的精神,端正的態度參加學習和討論,我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局。談到集訓的意義,我們認為:

  1、集訓學習可以促使我們進一步統一思想,凈化靈魂。

  當前,在舉國上下進一步深入學習“八榮八恥”,認真開展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大討論的大好形勢下,我們市教育局又繼續持久開展了“廉政從政,廉潔從教”、“八項承諾”等系列活動,這些都集中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學習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是當務之急。通過集訓學習,我們的思想將會更加統一,我們的靈魂將會更加凈化。也只有通過學習,我們才能更好地配合市教育局開展好各項活動,才能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才能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為創辦人民滿意教育作貢獻!

  2、集訓學習可以促使我們進一步規範管理,提高質效。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育是培養人才和增強民族創新能力的基礎。教師在教育創新中承擔著重要使命,是知識的重要傳播者和創造者,連接文明進步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更應該與時俱進,加強學習,成為熱愛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楷模。

  這次學習內容豐實,學習任務很重,要解決的問題較多,希望老師們通過學習,使各自的能力不斷提高,責任心不斷增強;希望各中小學通過學習,進一步朝着規範管理、提高質效的科學化動作模式去努力、去奮鬥。只有這樣,我們的班子才會更加團結,我們的隊伍才會更加純潔,我們的教育才會大有希望。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無愧於黨和人民,才能無愧於“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稱號。

  二、正視成績,時刻做到以積極進取的態度,迎接未來

  在市教育局和鎮黨委、政府的親切關懷和正確指導下,在全體教職工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下,過去的一學年,我們的各項工作成績斐然。

  1、素質教育碩果累累。

  在全黃岡市中小學素質教育抽測中,我們的龍坪中學榮獲全黃岡市第一,我們的龍坪小學榮獲全黃岡市第二。

  2、中考成績驕人耀眼。

  據統計,今年中考我們共有  位同學光榮地升入黃高,達武中線共有  人,武中錄取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在今年武穴中學舉行的保送生測試中,我們龍坪中學就有11位同學被武中提前錄取,這一佳績在武穴市鄉鎮中學中位居第一。

  3、各類競賽成績輝煌。

  就教師而言,在全國初中生化學競賽中,蔡中德、李占安兩位教師榮獲省級一等獎輔導獎;在全國“落實新課標”論文評選中,胡均文、王雲珍老師撰寫的論文分別榮獲國家一、二等獎;龍坪中學的熊輝老師代表黃岡市出席湖北省青年教師物理實驗課講課比賽獲省級二等獎;朝陽小學李姍姍老師獲省級青年教師講課比賽一等獎;龍坪中學的劉振興老師輔導學生參加全國物理競賽,獲國家級輔導員獎;我們的孫祖映等6位教師曾獲武穴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稱號,龍坪中學的李占安老師的化學說課《分子和原子》分別榮獲武穴市級一等獎和黃岡市級一等獎;姜限中老師撰寫的《學習生物探究性實驗教學》榮獲黃岡市優秀論文評比二等獎。

  就學生而言,在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中,我們的九年級學生共有1人次獲國家級一等獎,2人次獲國家二等獎,4人次獲國家級三等獎;八年級學生共有1人次獲國家級二等獎,3人次獲國家級三等獎;

  在全國初中生化學競賽中,我們共有4名學生獲省級二等獎,2名學生獲省級三等獎,3名學生獲黃岡市一等獎,2名學生獲黃岡市級二等獎;在湖北省初中生生物學科學素質和實踐能力競賽中,我們初一年級學生共有3人次獲省三等獎,9人次獲黃岡市一等獎,13人次獲黃岡市二等獎,30多人次獲黃岡市三等獎;初二年級學生分別有2人次和7人次榮獲省二、三等獎,分別有9人次,17人次和41人次榮獲黃岡市一、二、三等獎;在湖北省第四屆“天地杯”少兒作文競賽武穴市級初賽中,我們取得了一等獎1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6人、優秀獎6人的佳績。在隨後舉行的省級決賽中,我們再次創下一等獎1人,二等獎2人,三等獎2人,優秀獎8人的優異成績;在黃岡市21屆初中語、數、外三科綜合測評中,我們四所中學共有11人次獲二等獎,32人次獲三等獎;在2005年武穴市語、數、外三科綜合素質測評中,八年級學生取得了一等獎2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11人的優良成績,九年級學生取得了一等獎1人、二等獎5人、三等獎12人的優良成績,龍坪中學表現出相當大的優勢。

  4、學校管理各具特色。

  規範的管理制度,使“以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形成大家共同搞好學校管理工作的共識,並取得驕人的成績:龍坪中學的平面管理和常規教學、龍坪小學的藝術教育、五里中學的教學研究、沙墩小學的養成教育、朱河小學的路隊建設、五里小學的教育教學、下馮小學的英語教學、向文小學、牛車小學的危房改造、沙墩中學、新港學校、大樹小學、長征橋小學、萬丈小學在艱難中克難奮進,在邊緣處無私奉獻,他們的吃苦精神令人欽佩,他們的敬業態度令人感動。龍坪中學、朝陽小學、花園小學、牛車小學的創新教育風格迥異,各具特色。各中小學建章立制,科學管理、規範動作,促進了辦學水平的均衡發展和辦學檔次的整體提升。

  5、其他工作全面豐收。

  在2005年教育工作年度目標考核中,我們龍坪中心學校榮獲總分第一名,同時我們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計劃生育等工作都榮獲市教育局下達的“先進單位”光榮稱號。

  在湖北省第四屆“天地杯”少兒作文競賽中,我們龍坪中心學校榮獲優秀組織獎。此外,我們的龍坪中學還被教育部關工委等部門聯合授予“全國中小學科技發明創新先進單位”稱號。我們的五里中學、龍坪小學榮獲武穴市德育工作先進單位。

  三、立足當前,始終堅持以和諧共進的精神開拓進取

  回顧過去,我們認為各項工作同黨和群眾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需要我們一如既往、群策群力、同舟共濟、開拓進取,把各項工作推向一個新台階。下面我就后階段的奮鬥目標講幾個方面的意見,供老師們參考。

  1、通過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規範管理,提高質效。

  我們要牢固樹立全面發展的人才觀,堅定不移高舉改革旗幟,不斷深化教育人事改革,不斷深化課程改革,進一步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扎紮實實搞好教育教學,把各項工作不斷推向一個新台階。要不斷激活學校辦學機制,“創名師出名師”工作要加緊進行。要通過激活用人機制,形成一種萬馬奔騰齊向前的工作局面。在辦學過程中,堅持平衡發展,規範辦學行為,做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用我們的實際行動來創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2、通過重塑形象,再鑄師魂,規範行為,提高素質。

  我們一是要進一步深入持久地開展學習胡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牢記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優秀人才的培養,不斷加強校園綠化、美化建設,優化辦學環境,提高教師待遇;繼續認真搞好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廣大教師以廉潔從政,廉潔從教八項措施嚴格要求自己,規範自己的從教行為,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重塑教師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緊扣“三個確保”(即千方百計抓人頭,確保學生一個不流失;嚴肅紀律抓收費,確保學費一分不多收;萬無一失抓安全,確保事故一件不發生)的前提下,進一步實行收費公示制,進一步堅定不移執行好“兩免一補”政策,自覺地接受社會和家長的監督,實行財務公開,嚴格執行上級文件精神,不斷規範收費行為,徹底根治亂收費,重新塑造教育的良好形象。

  3、通過廉潔自律、務實創新、科學領導、銳意進取

  我們各中小學要通過健全機制,進一步明確領導的分工,提倡團結協作,務實創新,科學領導,不斷提高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認真履行教代會和教職工大會制度,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認真履行市教育局兩個“八項承諾”,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好學校,使家長、社會滿意。

  歷史賦予我們的職責是光榮的,我們肩負的歷史重任是艱巨的。老師們,我們希望通過這次集訓學習,我們的辦學思想能得到進一步端正,我們的辦學行為能得到進一步規範,龍坪、農場兩地教育事業將會贏得社會各界空前的支持,龍坪、農場兩地的教育事業將會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我相信,通過學習,我們全體黨員幹部和老師們的思想覺悟將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政策水平、文化水平將上長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教師的師德師風,行為規範將會得到進一步端正。

  老師們、同志們!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讓我們牢記“八榮八恥”,時刻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用創造性思維和紮實地工作,去不斷開創龍坪、農場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新局面。

  我們堅信,在市教育局、鎮黨委、政府等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和正確領導下,在蹲點科室領導的具體指導下,我們龍坪中心學校2006年教師暑期集訓活動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我們新的一學年的各項工作一定會取得更大更新的成績。展望未來,只要我們同心同德、求真務實、和諧共進、拼搏奮進,就一定會再創龍坪、農場兩地教育的新輝煌!

  二00六年八月  日

您正在瀏覽: 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