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萬能演講稿集粹

萬能演講稿集粹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萬能演講稿集粹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與民做主的貼心人

  同志們:

  有史以來,多少文人墨客用他們的生花妙筆讚頌了那些匡扶正義、剛直不阿的廉吏清官,無論是包龍圖怒鍘陳世美、還是寇相爺開棺解懸案,這曲曲讚歌頌揚了我們中華民族那些早期“護法者”的明鏡高懸、執法如山。

  如今,我們新一代的法官頭頂莊嚴的國徽,肩負神聖的天平,以人民的名義將邪惡剷除於人間。那赤色的國徽,是血鑄的靈魂,是永恆燃燒的太陽,激勵我們把光和熱溶入於社會,以無私的奉獻灌溉蘊育出豐碩的成果。

  今天我要講的就是這樣一位老法官,他勤勤懇懇幾十載,以忘我的精神替群眾排憂解難,為穩定社會作出了突出的貢獻。他就是我們告申庭的副庭長王久山同志,多年來他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了社會各界廣泛的認可和讚譽。

  記得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過:“夕陽最美,它凝聚了生命中最火熱的篇章,匯送了最後的光和熱,留給人間一片絢麗彩霞……”的確,人生滄桑,夕陽的壯麗與奉獻同在,年過半百的王久山早已過了追求仕途的最佳年華,可他不為名利所困擾,始終默默無聞地像紅燭一樣為人間奉獻着光和熱。

  王久山在我庭負責信訪接待工作,他深知告申庭“窗口”作用和重要性。近幾年來,他在接待來訪當事人和處理信件過程中,以高度的責任感,敏銳地洞察群眾反映出的尖銳問題,並通過有效途徑,切實地為群眾排憂解難,使一些久拖不決的問題徹底得以落實。許多群眾慕名而來,人們讚頌他不僅是秉公辦案的好法官,還是與民做主的貼心人。

  初春的一個早晨,人們上班后剛剛把辦公室收拾好,一位少女推開了我們告申庭的門,說是來看看她的親人。原來,這位17歲的少女名叫沈憲傑,她的父親沈照輝因患精神病長期住院,這期間她家住房動遷,沈憲傑的姑姑通過某種關係把沈照輝應得的新房證更為自己兒子的名字,使沈憲傑無處居住。王久山接待后認為,這孩子無依無靠,法院應該為她做主。之後他頂着烈日多次騎自行車到沈憲傑原居住地的居民委和有關部門了解情況,並與基層法院聯繫免費立案,免費幫她請律師。經過一二審,最後使問題得以解決,沈憲傑流着淚說:我沒有什麼親人了,王爺爺就是我的親人。今年5月份,她特意寫來了感謝信以表感謝之情,之後每年都要來看看她的王爺爺。

  這幾年來,王久山同志做了大量的協調工作,避免了多起矛盾激化事件的發生。去年我市某培訓中心舉辦過編織手套培訓班,高價出售編織機,並許諾回收手套。誘人的廣告播出后,許多群眾紛紛籌款參加,但後來,該中心當初的承諾不能兌現,令許多群眾紛紛上訪,要求賠償損失,一時間矛盾趨於激化。王久山接待后,及時向有關領導請示彙報,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多次到該中心了解情況,經過他艱苦細緻的大量工作,問題終於得到了妥善解決。這些群眾非常感激,讓他千萬要注重身體,說這樣的好法官永遠也不該退休,有了他,人民的心裡才覺得踏實,黨的事業才更有希望。

  如果說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是王久山同志奉獻的途徑,那麼清正廉潔的思想就是他執法的保障,多年來他堅信自古影正身不斜、心底無私天地寬的準則,在辦案和接待過程中拒禮賄近百次,金額數萬元,與某些部門盛行的吃喝風相比,他從沒有吃過當事人的一頓飯,抽過當事人的一支煙,喝過當事人的一口酒,可以說他的這種拒腐蝕永不沾的優良作風早已在反腐倡廉的最前沿築起了牢不可破的鐵壁銅牆。這樣的風氣使“案子”一進門,雙方都託人的敲門磚無處應用,更令那些抱有“衙門口沖南開,有理無錢別進來”這種訴訟哲學的人感到羞愧和無地自容。

  沒有驚人的壯舉,沒有耀眼的光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王久山同志堅信自己做人的標準,生活的標準,工作的準則,獲得了一個又一個殊榮,多年來,他連續被評為省、市的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和信訪工作標兵。

  也許您覺得我講的事例都很平凡,但一位哲學家講過:“平凡之中孕育着偉大。”正是這一曲曲平凡的樂章,才將我們社會主義的大廈點綴得愈加燦爛輝煌,此時,王久山的事例在我腦海中不斷展現,用隻言片語短短時間,是無法表述完的,但它卻能表達我最美好的祝願,只要我們從自我做起,學習他的模範事迹,堅定無私的信念,為穩定忠誠服務,不利環境終會改變,我們的國家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008

  一個淘糞工的閃光人生

  各位朋友:

  我演講的題目是“一個淘糞工的閃光人生”,說的是被譽為“贛榆的時傳祥”的縣環衛所清潔班班長、連雲港市優秀共產黨員周振奎同志的先進事迹。

  周振奎第一次感受人生的沉重,是在他父親退休的時候。在這之前,周振奎參軍、入黨、立功,回到地方后在縣武裝部是一名修理槍械的能手,部隊、地方都多有稱讚。29歲的周振奎確實感覺自己面前充滿鮮花和微笑。然而,他的父親退休了。他的父親是縣環衛所的一名淘糞工。環衛所領導找到武裝部領導,很希望周振奎接他父親的班。武裝部領導雖捨不得這把好手,但同意由周振奎自己選擇。周振奎去找他有着31年黨齡的老母親。母親從箱子里找出全家獲得的獎狀、證書和立功獎章,只說了一句話:“咱們不是入了黨,宣過誓的人么?”

  就是這句話伴隨周振奎在淘糞工的道路上走了整整二十年!他每天打掃二十多個廁所,拉走上千斤糞便,行程近百里;二十年來,到底拉走了多少糞便,跑了多少路,連他自己也說不清……

  我曾經到他的工作現場找過他。對於瘦小單薄的周振奎,那輛上千斤的糞車顯得又高又大,拉着上坡時,格外吃力。我要幫他拉一把,他說什麼也不肯。他說:“你們在縣裡工作的人能這麼理解我們,比什麼都強,要是大傢伙都這樣,那該多好啊。”這也是他當淘糞工二十年來最想向全社會說的一句話。起初,做這份工作,孩子嫌他身上有臭味,不願意跟他同桌吃飯,親友與他接觸也明顯冷淡,說他是“廁所所長”,他全不在乎。問題是,他不能理解工作時還要遭受種種侮辱。有一年夏天,他拉着糞車走在路上,遇到幾個不三不四的年輕人,他們借口糞車臭味熏人,對他滿嘴髒話,甚至還動起手來。周振奎對他們說:“我要告訴你們,你們能侮辱我一個人,卻沒有理由侮辱我們清潔工!要是廁所不掃、下水道不通、垃圾不除,恐怕你們就不會活得那麼自在瀟洒!”像這樣的遭遇又何止一次呢!不少人都對他說過:何必呢,換個工作吧。周振奎卻說:工作總要有人干,既然幹了,就得干好。

  一個大雪紛飛的清晨,周振奎拉着滿滿一車糞,艱難地走着。突然,他腳底一滑,跪倒在地。頓時,一千多斤的糞車砸在了他的小腿上,糞便污水順着他的頭頂、脖子往下淌,棉衣、棉褲、鞋子全都髒得不成樣子。他爬不起來了。不知過了多久,一位民警路過這裡,費了好大力氣,才把他從糞車底下拖出來。民警勸他趕緊回家換衣服,他喘息了半天,說:“謝謝你救了我,干我這一行的,風雪無阻啊!”他用雪球撣了撣身上的糞便,又一瘸一拐地拉起了糞車走向糞場。平時二十分鐘走完的路程,他那天足足走了近兩個小時。傍晚,當周振奎披着清雪、一身糞便,步履蹣跚地走到家門口時,等了他一個多小時的妻子哭了。她心疼地埋怨說:“你到底圖個啥呀?”他說:“圖啥?圖個心裡踏實。”

  前年的大年初一,當家家戶戶合家歡聚、共度新春的時候,周振奎卻悄悄地拖起了糞車,邁向一個個熟悉的廁所。一位熟識他的老幹部勸他:“振奎啊,一年到頭拉車,大過年的,也該好好歇息一下。”周振奎卻說:“我確實是歇不住啊,越是過節,咱越得把廁所清掃乾淨,讓人家上廁所也有個好心情啊。”

  縣糧食局宿舍區化糞池夏季污水外溢,周振奎第一個跳進齊腰深的糞池,杴挖、桶裝、手掏,解決了難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萬能演講稿集粹
網友評論
萬能演講稿集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