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會園長講話稿

家長會園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家長會園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園長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下午好!感恩您們對我們的信任支持!今天我簡單地向家長們介紹:

  我們幼兒園為孩子創設的環境教育、園本課程和教育理念:

  1、從孩子早晨上車的那一刻開始,我們景山天使幼兒園的教育服務就開始了:老師言行舉止、微笑、熱情、細緻照顧等身教;車上的經典音樂和經典誦讀教育在無形中開展。孩子到園:兩排老師們熱情洋溢、恭敬地接待讓每位孩子心情愉悅,孩子也學會了主動問好、打招呼、我愛你、謝謝你、再見等禮貌用語、恭敬心、禮儀等在無形中得到培養;其次看到的是整潔優雅美麗的有色環境、圖畫、原木的經典教玩具和有序的擺設等欣賞美、感受美、視覺教育的物理環境功能,聽着歡快活潑的幼兒歌曲或舒緩充滿愛心善良的生命音樂排隊有序地上樓梯和換鞋子進教室,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都是美麗美好的東西,培養獨立有秩序衛生的良好習慣。聽着經典音樂有序地漱口、上廁、洗手、排隊打餐、自由進餐、自己收拾餐盤,培養獨立、衛生、照顧環境的能力;聽着經典愉悅的音樂自由看書、交談、交流,交往;9:00後進入老師有計劃的集體活動,國學讀經、蒙氏五大領域課程、課間操、體育遊戲活動等一日課程活動。餐前感恩詞、朱子家訓感恩心、恭敬心的培養;放學音樂和再見的環節等,全天播發古箏、世界鋼琴名曲,古琴等養耳、養心、養性的經典音樂陪伴孩子的每一分鐘,培養耳聰目明的優秀孩子!童蒙養正,幼兒養性,聖功也!這就是我們幼兒園為孩子們創造的一個無形勝有形的優雅經典音樂環境教育和整潔豐富美麗的物理環境教育。近墨者黑、近朱之赤,在孩子性格形成時期環境教育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是以後金錢所無法彌補的。我非常看重這一點,孩子的童年就這麼一次,錯過了不會再來。這是在青田任何公辦或民辦幼兒園所欠缺的環境教育,這也是我們幼兒園特有的教育功能。在家長積極配合下,從小班開始一直在我們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在小學的學習習慣、衛生、整理、秩序、書寫、表現、思維、作文等等能力確實很棒!

  2、把傳統文化作為立園之本,加強團隊素質建設,培養學習型的團隊,開展豐富的教育教學活動;如上學年開展了13項大型活動,老師學習有記錄的有789人次,沒記錄的就更多了,傳統文化學習、師德培訓、蒙氏課程、專業技能培訓等等,殊不知,這一個個活動和學習機會都是老師和孩子共同成長的一個個載體;也是我的心血和責任啊!為老師創造學習、做事、成長的機會,培養有親情、有涵養、有文化的媽媽型老師,為孩子創造一個優雅健康、文明、愉悅的人文學習環境。這是我的心愿和職責!

  3、幼兒園的經典課程設計;以德育為本,紮根《弟子規》和蒙氏教育,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為辦園方針,以國學經典《弟子規》《孝經》《三字經》《千字文》、蒙氏五大領域、拼玩識字遊戲等作為園本課程,開創了國學經典和蒙氏經典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根據蒙氏敏感期教育理念和3-6歲孩子心智發展、腦細胞發育規律,為每位孩子設置科學合理的教育內容和目標,並開設國學經典誦讀班(論語、大學、中庸等經典內容)、蒙氏數學班、美術舞蹈等特別設置的特色班,充分利用孩子寶貴的黃金時間,一切以孩子的發展為本,讓弱的孩子變強,強的變的更強。這些也是我們幼兒園獨特的課程教育和教育理念!我想也許在全國也是獨一無二的,為什麼?因為是我二十年孜孜不倦學習突破,集我們老祖宗留給炎黃子孫經典教育智慧和蒙特梭利博士畢生研發創造的教育精髓和科學方法。說句心裡話,我現在晚上睡得很踏實,因為有我們中華優秀文化做根基,就是我們的老祖宗古聖先賢孔子孟子在教我們做人做事做學問,我找到了人生的真正的價值和發展方向,不會再走彎路了,也少犯錯誤。我最怕的是我和我的老師誤人子弟,我一直對自己說;不要到了七十歲還在後悔這一生碌碌無為,或者像胡適老人家一樣在七十歲懺悔自己的過錯。一個孩子不好了,這個家就不可能好了,一個個家不好了,這個社會就浮澡,國家就會衰敗,我們就是民族的罪人。佛家說“一個醫生草賤人命,下輩子要下到第十八層地獄,一位老師如果不負責任,誤人子弟,下輩子要下到第十九層地獄,永世不得超生。”這不是迷信,這只是說明老師責任更大,他影響的是一個人的慧命 ,一個家族家道家風的傳承!蒙特梭利博士說“我們每個跟孩子接觸的這雙手,遙控着孩子無限地未來,並影響着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一個孩子教育的失敗就是一個家族的衰敗啊!我們明白了,我們家長也應該明白,我們五千的經典文化教育和國際經典教育是一體的,都是博愛教育,人性、人心、智慧教育,幸福成功教育!

  4、重視家園共育和家庭教育壞境,積極組織家長課堂幫助家長提高家庭教育觀念和教育方法。每個學期我們都會為家長召開家長課堂或請專家來園做家庭講座,青田的家長賺錢能力是不錯,但普遍學習積極性是不高,我們這裡還可以,但有一部分家長還是很難請,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教育觀念決定教育行為,培養老師型的媽媽也是我的夙願,希望我們努力教育培養好與我們有緣的孩子。這是我今天簡單地向家長們彙報的我們幼兒園為孩子們創造經典的環境教育功能、園本經典課程教育、家庭教育和家庭教育觀念的重要。

  童蒙養正,幼兒養性,兒童時期給他正確的優秀經典文化熏陶、培養良好的習性,幫助孩子立大志,成就孩子幸福一生。也就是我們幼兒園為孩子確立的教育目標“傳承經典文化,推廣蒙氏教育,造就孩子幸福人生!”。古人云:“三歲定終身,讀書成聖賢”。古人對孩子的教育從兩歲、三歲就開始了,讀的是經典書,好書、成聖賢之書。而我們現在的孩子可憐那,家長老師都不知道給他讀什麼書,幼兒園小貓小狗小雞叫、小學讀小明小英,優秀的國學經典在五四運動后被胡適這幫人所費除,改為白話文,孩子們讀了十幾年腦子一片空白,幾十年改革開放,西方價值觀沖入,中國培養了不少白吃、啃老族、甚至…錢文忠在新東方的一次家長會上說,他不相信中國的教育,但高考是不能取締的,否則我們老百姓的子弟就更不可能進清華北大了。近代教育,我們學習西方,他們好的強的數學科學沒學到,不好的語言學,消費人生價值觀學的不錯。

  我自從踏上幼教這條道路,我就深深地愛上幼教這項工作,深深地愛着每一位與我有緣的孩子,每天護佑欣賞我們的孩子,每天分享孩子們的成長快樂!二十年來,我不斷學習積累、不斷創新與自我突破,創造了國學經典和國際蒙氏教育相接合的獨有的教育教學模式。多年的實踐教育證明,我們景山幼兒園的根據孩子成長規律,抓住孩子各階段敏感期教育是成功的。孩子的記憶力、注意力、秩序感、手眼協調能力、表達。表現力等能力是不同一般,特別是參加蒙氏數學班的孩子,進小學數學能力是超級棒,蒙氏教育和國學經典教育都是為孩子一生髮展奠定基礎,那麼這個孩子上初中、高中、大學甚至走向社會工作崗位會更棒!讀經對孩子一生影響如何,請等一會聽國學大師王財貴的講座吧!感恩家長們真誠合作!感恩家長們的支持、信賴!

  感恩我所有老師的辛勤付出,感恩我每一位可愛的小朋友!

  祝家長朋友們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朱偉芬

  2013.9.8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園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園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