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幼兒國學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幼兒園獨立管理已進入了第二個年頭,整個幼教工作也已逐步趨向正常的、規範的、良性的運行。我們小浦鎮中心幼兒園在教育局、鄉鎮領導的重視關懷下,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一定的工作,也顯示出一些成績。下面就本園在建設、管理等方面向各位領導、同行作一彙報,於拋磚引玉,取長補短,從而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辦園質量。

  一、以“爭創湖州市一級幼兒園”為抓手,積極爭取鎮政府、村委會等全方位支持、協作,搞好幼兒園建設。

  往事不堪回首,記得02年10月,市“爭創教育強鄉鎮”檢查組來我園視察時說:這是幼兒園嗎?這像個幼兒園嗎?這樣的環境、場地適合幼兒活動嗎?當時尷尬局面難以言狀;事隔一年,03年12月,市一級幼兒園評審組周瓏副局長、邵衛主任來我園時卻連聲稱讚:沒想到、沒想到,鄉鎮幼兒園有這樣的面貌,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不久,湖州市衛生防疫等部門領導來我鎮檢查工作,領導們也不時讚歎:環境衛生,管理規範,好!好!

  僅僅一年多點時間,我園面貌何以發生這樣根本性的變化?這就得益於當地政府的重視和支持,企業村委會的關心與資助。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園在建設方面着重完成了以下幾項工程:

  (1)、通過多方協調,園內兩幢危房被拆,改建了幼兒遊樂場:建起玩沙池、堆起了假山、種滿了草坪、鋪設了鵝卵石小路,還種上各類果樹:春天來臨,園內果樹花開,清香四溢;夏末秋初之時,必然是桃李滿樹,瓜果滿園。這裡已然成為孩子們的樂園。

  (2)、在園門處原來的垃圾坑上,新建了幼兒衛生保健室與教玩具儲藏室,既解決了園內用房的緊缺狀況也整治了環境,可謂一舉兩得。

  (3)、將300多平方米坑坑窪窪、泥濘不堪的操場鋪設了道面磚,改建了花壇、綠化美化了校園。

  (4)、發動教師自己動手創建校園文化建設,既充分發揮了幼兒教師的技能優勢,也為幼兒園節約資金至少一萬多元。我們不但中心幼兒園搞建設,村級點也統籌兼顧,同步進行,此舉真正受到了當地幹部與群眾、家長的稱讚與擁護。

  一年多來,我們得到鎮政府、村委會、企業及社會人士資助2.05萬元,6台彩電,中心幼兒園班班安裝了有線電視;畫溪村為該村幼兒班建造了圍牆;平整了活動場地,合溪幼兒班利用村企業“六一”資助款新添了46張幼兒用床;塘渚幼兒班以村資助的經費建造了廁所,安裝了自來水,經過內外努力,塘渚幼兒班已成了村級點幼兒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那麼我們又是如何爭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與關心呢?

  首先經常向各級領導彙報工作,園內有重大活動積極熱情邀請他們參加;其次經常與他們保持聯繫,進行情感溝通;有時也請他們來園看看聚聚,想方設法讓他們現場辦公,當場解決問題等。

  所以我們認為:只要我們積極努力去爭取,經常與他們聯繫溝通,也一定能得到他們的支持與幫助的。

  二、確立“以人為本”的思想,注重教師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教、科研活動,努力提高師資水平。

  教師隊伍是否穩定,教師專業素質是否提高,將直接影響、制約着幼兒教育的發展。

  與小學分離后,我們在教師隊伍的管理上,既注重製度管理,也不忽略情感管理,尤其重視教師專業知識的培訓與提高。農村幼兒教師師資水平的低劣是眾所周知的,長期以來,幼兒教師得不到系統的學習與培訓。怎樣在短期內儘可能提高教師的專業知識、技能技巧呢?我園主要做了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鼓勵教師參加繼續學習,參加高學歷進修(中心幼兒園教師全部參加普通話、計算機培訓,今年下半年大專以上高學歷達80);二是園本培訓,主要加強基本技能技巧及課堂教學方法的學習與提高。上學期我們在這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是教育局、幼教辦高瞻遠矚。下派省示範機關幼兒園骨幹教師王巧霞到我鎮支教,負責業務與教研工作,此舉,使我們如魚得水,教研、科研工作也由此而更具聲色。她一上任就對教師、家長進行了新《綱要》和新教材的學習、宣傳,闡明新《綱要》、新教材的理念和內涵,對教師進行手把手的備課指導,並定期檢查交流;其二,開展了專題的教研活動。上學期讓教師在五大領域六門學科中抽籤產生進行教學探討活動,經過“指導——活動——再指導”層層落實,全鎮教師積极參与,分兩批進行教學比武活動,第二次比武內容形式教學方法手段較第一次有明顯提高;第三,進行了課題研究的輔導,“怎樣進行課題研究”“怎樣寫課題觀察記錄”等專題輔導兩次。目前,我園全體教師均能做到課題研究與日常教學活動及新教材相結合,每周一次“課題觀察記錄”及時上交,並逐步積累課題研究的方法與經驗;第四,創設區角活動,發揮農村豐富自然資源和廢舊物品的作用。03年4月份幼教辦組織園長去安吉學習參觀后,我們就想:我鎮地

  理環境、自然資源等均與安吉相似,他們的區角活動如此豐富,教師會如此的動腦筋,我們為什麼不能?11月初,我園組織全體教師與兄弟幾個單位一同去安吉鳳凰中心幼兒園學習取經,全體教師深受啟迪。回園后,立即開展了區角的創設活動,如今,我園教室里的物品豐富了,孩子們開心了,家長樂了。區角活動的創設,由中心帶動村級點,全面鋪開。本學期4月份,我園準備評選出優秀區角創設者若干名,並給予獎勵;第五,開展園本培訓,提高教師的專業技術水平,並制定了適合我們小浦中心幼兒園特點的培訓計劃,讓專業技能技巧好的教師去指導欠缺的教師,實現資源共享。第六、人人參與創編遊戲的競賽,提高教師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全園設置了一、二、三等獎,其中鎮一等獎“敬老棋”獲縣二等獎。第七、教師外出學習、聽課回園后每人寫出學習心得體會,學以致用。

  這一年多來,我園舉行過兩次全鎮教師的基本功考核,並邀請幼教辦、機關幼兒園的領導、教師給予考核;舉行教育比武兩次;開展“人人一個好活動”一次;教研活動多次;出縣門學習參觀一次等等。不管何種手段目的均在於教師隊伍的建設與穩定。

  我們認為,要提高保教質量,關鍵在於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業務素質,對教師學習、培訓、提高這項工作,也是我們幼兒園重中之重的工作。

  三、做好宣傳,提供服務,改變家長入園觀念,啟動0——3歲幼兒的早期教育,提高農村幼兒入園率。

  長期以來,農村幼兒的家長都普遍認為孩子的入園早晚無關緊要,只要在上小學前學會拿筆、認識幾個字、會算幾個算術題就可以了,因而一直存在入園年齡偏高而入園率偏低的現象。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02年暑假就開始做家長的宣傳發動工作,對小浦街條件較好的家庭逐一進行家訪、宣傳早期教育的優勢,並籌備開設托幼班(02年秋季第一次招生15人,春季23人,本學期21人)。此舉,一者服務於家長,解決了無人照顧孩子家庭的後顧之憂;再者,拓寬了招生年齡,提高了入園率。同時,我園盡量派出業務好、態度熱情、工作耐心細緻的教師帶托幼班,使家長安心、放心把孩子交到我們幼兒園。

  第二個方面,堅持不懈地開展農村非正規教育活動。活動實行“三步走”:機幼開頭——以師帶徒——人人上陣。開始的一年,每次活動均由機關幼兒園派出教師,提供玩具搞活動;從03年下半年開始,機幼教師與我園教師合作,以師帶徒;再后,是我園教師自主活動。本學期採用自主報名,再分批活動的形式。此舉也受到家長的普遍關注與好評。去年下半年,南余村一名家長參加非正規教育活動后,第二天就把孩子送到了幼兒班。

  其三,我們以家長會、家長學校、家長開放日及“親子”活動等形式擴大幼兒園辦園影響,讓家長逐步認識幼兒早期教育,孩子群體活動的優勢,逐步改變入園觀念,提前將孩子送入幼兒園。我園已計劃在“六一”節前舉行一次全鎮0——3歲孩子的親子活動。總之通過各種活動形式的宣傳、發動,使我鎮入園率明顯提高,兩年來,入園率提高近10個百分點。

  總之,一年多來,我們小浦中心幼兒園無論是在校園建設,還是內部管理,以及辦園質量等諸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績,這均緣於教育局的領導、政府的支持以及全體教職工的努力下取得的。但是離社會的發展,家長的需求還相差甚遠,我們將一如既往,更加努力地工作,使我園的辦園質量更上一個新台階。

  《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幼兒園園長在全縣園長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