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園長的家長會發言稿

園長的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園長的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園長的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參加我們家長會的有大十班、中班和小班的全體家長,非常歡迎您們的到來。

  首先讓我代表師範附小幼兒園的全體教職員工對您長期以來對我們的關心與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三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園先後獲得“山東省規範化幼兒園”“全國棋文化研究基地”“山東省帕洛特英語研究基地”“泰安市校園文化AAA級單位”“肥城市學前教育先進單位”。下面我就幼兒園的相關做法和育兒方面的相關問題從六個方面同大家一起來探討一下,希望我們能達成共識。

  一、注重教師素質的提高

  我們非常注重教師素質的提高,定期派教師外出學習、培訓,並通過讀書、教研、禮儀培訓、英語培訓、基本功考核、學期考核等方式來督促教師水平的提高。通過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在安全、衛生、責任心、愛心等方面對教師進行強化要求、檢測,大大提高教師的總體素質。在全市基本功大比武中,我園教師的總成績位居全市第一名。在全市舉行的文藝匯演中,我園教師的集體舞頻頻受到市級領導的一致好評。現在教師學歷達標為百分之百,其中專科學歷教師佔全園的百分之六十,本科學歷佔百分之十五。所有老師均做到持證上崗,並身體健康,具有良好的精神風貌。

  二、關注孩子的成長

  我們園非常關注孩子的成長,我們以培養“有靈性、有禮貌、有知識、健康、快樂”的孩子為目標。開設了豐富多彩的課程,除了語言、數學、英語、手工、科學、美術、音樂課之外,還開設了微機課(大班)、舞蹈課、體育課、體操課,並配有高學歷的專職教師。為了滿足不同能力幼兒的發展要求,我們還開設了圍棋、舞蹈、拉丁舞、體操、跆拳道、武術、美術、電子琴、珠心算等特長班,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另外我們還充分利用幼兒園豐富而優美的外部環境對幼兒實施教育。我們利用園內四季花草、小菜園、柳樹林、土地等自然環境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傾聽自然的聲音,同大自然交流,陶冶孩子的性情,培養發現探索的慾望。我們利用豐富的人文環境,如科技長廊、詩韻長廊、文化長廊(三子經、古詩文、成語故事、天天瀆句)等對孩子進行科技、語言、藝術方面的熏陶。尤其是三字經不但牆上有,我們還利用每天的作操時間有計劃的領誦,讓孩子在幼兒這個語言發展的關鍵期看、聽、讀、背,耳濡目染,增加語彙,增強其文化積澱,為孩子將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現在多數幼兒能背200餘句三字經。我們還十分注重孩子閱讀興趣的培養,今年我們花萬餘元購置了新圖書,充實了圖書室,並定期將不同類的書籍下發到班裡進行閱讀,對讀書內容作了要求,同時也將其納入了對教師的考核。我們還利用早間廣播、午間音樂對家長傳播育兒經驗,為孩子提供優美的音樂環境。我們知道音樂能啟智,兒童的世界里離不開音樂,所以無論是在晨間、午間還是課上、活動時間我們都提倡老師運用音樂,合理地選擇音樂,陶冶孩子的情操,凈化孩子的心靈。還有每周一的升旗儀式,大班孩子輪流當旗手,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時候,孩子們唱着國歌,行着注目禮,心中涌動着的是對祖國的無限崇敬之情,愛國教育滲透其中。同時我們更加註重孩子的戶外活動訓練,新學期我園購置了近萬元的體育器材,每天都保證孩子有1--2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我園是全市的戶外活動基地,引來泰安各縣市及外地

  幼兒園的多次參觀學習,受到了一致好評。在此基礎上我們還舉行了體操比賽、器械操比賽、戶外活動課評比等,在活動中提高孩子參與鍛煉的興趣。今年八月份我園的體操隊代表肥城參加了泰安的比賽,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有八名隊員被列為泰安市重點培養對象。

  三、注重家園聯繫

  我們非常注重家園聯繫,通過節日聯歡、聽課座談、家長會、親子活動、調查問卷等方式增進家長對幼兒園、教師及孩子的理解,探討育兒經驗。我們還新建了博客論壇,網址請詢問各班老師,有關您的育兒經驗或困惑請您發到網上,我們將及時給您解答,歡迎您的積极參与。我們還設立了家長安全監督員,及時對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給與提示與指導。正是大家的監督與指導,才保證了我園各項工作的安全進行,年年被評為安全工作先進單位,在此允許我再次說聲謝謝。

  四、注重習慣培養,科學安排學習

  轉眼間孩子又長大了一歲,從步履蹣跚到愛上幼兒園,從小班步入中班,從中班步入大班,忽然之間我們心目中的小娃娃長大了,忽地我們茫然--該怎麼教育孩子,於是所有的期望在此時一併迸發。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們往往會忽略孩子的年齡特點而盲目地強加要求。但好在的是我們多數家長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了解孩子的成長規律。在這次調查問卷中,我們高興地發現:家長的觀念變了。由過去的單純地追求學習知識轉變為孩子習慣、興趣、品德、勞動、音樂、身心發展、益智活動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的確,在孩子思想意識萌芽的階段播下一顆健康行為的種子,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開發多方面的潛能是孩子受益終生的事情。正像薩穆爾。斯邁爾所說的:“播種思想,收穫行動;播種行動,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說:“習慣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摧毀一個人。”其實習慣包括的方面很多,有學習習慣、做人習慣、做事習慣、思考習慣、處事習慣、溝通習慣和愛心習慣等。每一個習慣都要從平時的一點一滴培養起,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各個方面培養起。作為幼兒園我們更注重孩子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培養。在小班我們以基本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為主,逐步培養孩子的自理意識;中班在小班生活習慣培養的基礎上,逐步培養孩子的交往習慣和思維習慣,大班則以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思維習慣為主,做好幼小銜接工作。我們在幼小銜接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成功的經驗。比如,改變作息時間,培養孩子課前準備,課中集中聽課,課下如廁休息的習慣,讓孩子自己整理書包、干值日、穿衣服等,培養其自理能力,還在傾聽能力、注意力、意志力等各方面進行習慣培養,並請小學老師來上課、講座、研討,同時帶領幼兒去參觀小學,為孩子儘快適應一年級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當然也有一部分家長提出了:從小班開始就該進行寫字、算題、認拼音字母的教學,並且認為小班不學東西,不上小班,直接上中班,怕的是上小學後跟不上。其他的我們且不說,但就孩子的年齡來說,我們面前的孩子只有三、四、五歲,有的還不足三歲,他們從出生到現在才有幾年,他們會走路才有幾天,孩子們應該擁有健康、快樂、活潑的童年,我們有什麼理由用枯燥的知識來充斥他們本該豐富多彩的童年呢。而且人的智力是多元的,並不僅僅在於知識技能這一方面。當然在知識方面我們還是有合理的安排的,比如說語言能力的培養,孩子在3至5歲是語言發展的關鍵期,儘早的識字、背詩、閱讀是必須的,在此時積累了大量語彙,孩子的理解能力會大大提高,語言能力發展的速度是其他任何時間都沒法比的。所以我們將識字、閱讀貫穿於幼兒園活動的始

  終,背三字經也為了讓孩子在記憶的黃金期接受中國經典詩文教育,等孩子將來長大了再來咀嚼的時候至少不會像我們遺憾當初語言的匱乏。關於寫字,我們堅決不主張小班寫字,就是中班我們也只是涉及簡單的數字和字的基本筆畫的書寫,到了大班我們才開始紮實地抓孩子的寫字姿勢、拿筆姿勢,學寫簡單的獨體字。其實大班應不應該寫字也存在爭議。為什麼呢?首先,三四歲孩子手的骨骼發育並不完善,往往拿不住筆,如果硬要他們扛着筆去練,孩子會很累,甚至會導致手指的變形。其二,由於生理原因,孩子的姿勢會走型,而錯誤的執筆姿勢一旦養成就很難再改。所以關於寫字的安排希望家長能給與我們理解。關於算題,幼兒以形象思維為主,對具體的事物感興趣,而對抽象的數字符號不易理解,所以在幼兒階段我們首先培養孩子對具體事物的分類、歸納、整理的能力,讓孩子在具體地操作中形成數的概念,從而逐步過渡到算式。再者,學數學的目的是為了在生活中運用,他應該源於生活,運用於生活。孩子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培養的是數學的思維能力,而不僅僅是1+2=3的結果。舉例……至於英語主要是以聽讀為主,培養孩子的語感,至於寫那是完全違背孩子的發展的,當然家、園必須為幼兒提供英語環境,比如看光盤、聽錄音等。

  每次大班升入一年級我都會跟蹤觀察,從連續兩年的回訪情況來看,幼兒在各方面確實較以前有了提高,而且能更快的適應小學生活,然而適應的最快的卻不是掌握知識最多的孩子,而是各種常規習慣培養的好的孩子,由此可見幼兒園就應該讓孩子在遊戲中獲得知識,培養良好的習慣和學習興趣。

  五、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

  在調查問卷中家長還提到了孩子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任性、不如在幼兒園聽話、不善交往、性格暴躁等。對這些問題我們非常重視,會積極地了解孩子的特點,分析其原因,尋找對策。其實有時候,孩子偶爾撒嬌、發脾氣是正常的,這是他們發泄的一種方式,也許在某些方面他們受到了壓抑,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不妨先讓孩子發泄,等他發泄完了再去問明原因,進行勸導。如果長期面臨這樣的問題,我們就應該從家庭教育找原因了:孩子的成長環境是怎樣的?孩子由誰帶大(調查發現多數由祖輩帶大的孩子習慣不好)?孩子周圍的環境怎樣?其實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好的學校,父母是對孩子影響最深的老師。馬克思說過:“父母的職業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有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美化的家庭環境能使孩子的心情愉快,而嘈雜的環境則會讓孩子心情浮躁,“昔孟母,擇鄰處。”孟子的母親為了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三次搬家,古人尚且如此,我們更責無旁貸。父母的性格以及不良習慣也會直接影響孩子。做父母的不可能是完人,但最起碼不能把自身的壞習慣“遺傳給孩子”。還有夫妻的關係、對老人的孝道等等都會影響到孩子的發展,一個充滿歡聲笑語的家庭會培養出樂觀向上孩子,一個尊老愛幼的家庭會培養出懂事、孝順的孩子,這種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孩子性格習慣明顯優於其它孩子。還有,父母應該有足夠的時間陪孩子一塊玩、學習,讓孩子感受濃濃的親情,激發對學習與探索的興趣。尤其是母親,着名教育家斯特娜夫人這樣總結自己的育兒經驗:教育不應該在學校由教師開始,而應該在家庭中由母親開始。只有好母親才能教育出好的孩子。因此每個對孩子抱有希望的母親自己首先是一個合格的母親。理想的母親應該永遠鎮定,永遠和善,永遠富有愛心地對孩子,永遠知道管教孩子的恰當方法,永遠願意花時間陪孩子共同成長,永遠對孩子抱有信念,永遠願意與孩子一道討論問題。這樣合格的母親該怎樣才能做到呢,那就是學習、感悟,多讀書,有空和孩子一塊去書店,共同學習,只有不斷地充實全方位的知識,才能將孩子引領得更遠。當然父親的作用也永遠不能忽視,孩子能從父親那裡學會果敢、堅毅、睿智。所以孩子的健康成長,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我們誰都不能推託責任,為了可愛的孩子們,讓我們共同學習,共同探討,用科學的方法來教育孩子,相信我們的孩子會茁壯成長。

  六、理解老師的工作

  幼兒教師是一項最辛苦、責任最終、要求最高而又不甚受人尊重的職業。每位老師我們都是經過挑選、考試、審查才最後錄用的,各個均是德才兼備的。他們陽光、可愛、充滿激情,他們將人生中最美的時光奉獻給了幼教事業。我很愛他們,他們就像我的親姐妹、甚至孩子。犯了錯誤他們會被責罰,被誤解了他們也會偷偷地哭,孩子不小心蹭破了皮他們會嚇得、疼得不知所措,我忘記了有多少位老師在我面前說過對不起,也忘記了有多少老師委屈地不肯吃飯。然而她們仍一如既往的用自己的真心,真誠的去呵護每一個幼兒。看到他們和孩子在一起又唱又跳時歡快的樣子,我打心眼裡愛他們,看到他們幾個星期不回家,吃的那麼差,累得那麼瘦,我打心裡疼他們。是他們,我可愛的姐妹們無怨無悔的愛着孩子,I衛着幼兒園的聲譽。在此我也希望家長能給她們理解與支持,她們真的很不容易,我代表他們對你們說聲“謝謝了”!

  下面的時間各位教師將同您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希望您能提出寶貴的建議。

  最後讓我再一次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關心與支持。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園長的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園長的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