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工匠精神有感

讀工匠精神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工匠精神有感 標籤:會議精神

  讀工匠精神有感(一)

  常嬌嬌

  百年來,工匠精神如同一台不知休止的發動機,引領各國不斷創新,成為其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正因如此,我們比以往更需要工匠精神,更呼喚工匠精神的回歸。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依靠的正是那些富有工匠精神的工匠。

  中國自古以來就不乏工匠的存在,春秋時期,魯班發明了木工工具、攻城器械、農業機具等,被視為工匠的典範和祖師;東漢張衡發明地動儀;宋朝宋應星撰寫《天工開物》……

  我認為工匠精神是創新和傳承,在傳承中更要有精益求精的態度,為什麼在德國技術享譽世界的時候,中國製造卻不溫不火,不得不讓我們反思。在工作中,我們要端正自己的態度,一次把事情做好,不敷衍了事,不拖泥帶水。不要覺得自己的一點小的疏忽不算什麼,有可能會給團隊甚至企業帶來不小的損失。就好比一台機器的零部件,即使一顆小小螺絲釘的損壞磨損,都有可能造成機器無法正常運轉。

  其次,就是專註。耐得住寂寞,很多精益求精的手藝人無一不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做着同樣的一件事,才會達到無人能及的地步,如果整天朝三暮四,那麼終究會一事無成。干一行,愛一行。社會屬性決定,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偉大的科學家或者宇航員,但只要我們在本崗位兢兢業業,踏實工作,不見得不算一份偉大!

  還有專業、敬業,本崗位最最大化發揮自己的潛能,平凡的事情堅持做,簡單的事情認真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純粹;少一些投機取巧,多一些腳踏實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專註持久;少一些粗製濫造,多一些優品精品。

  把工作當作一種修行,也許現在的我們學藝不精,但只要用心,專註,在工作中不斷堅持、追求和積累,一定會有嶄露頭角的機會。古代就有庖丁解牛的故事,廚師給梁惠王宰牛,技術讓梁惠王大為稱讚,這無不是他十幾年苦練的成果。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訴人們一個道理,任何事要做到心到、神到、就能達到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的境界。

  在工作中,每個人都要發揚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耐心專註,專業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守住心,創造出那份不平凡!

  讀工匠精神有感(二)

  羅凱

  知道是現在的社會變化太快,還是現代的發展進步太快,一切的事物都在進化,而為什麼人類在逐漸退化。或許現在的物質水平逐漸提高,但個人品質水平在逐漸下降。基本的素養道德慢慢的被忽視,這是一個值得去思考的問題。俗話說的好:"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沒有重視細節的端正態度,何來成功之言。

  一個人給他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而第一印象有分外表與內涵,一個人穿着整潔大方,通常會給人好印象,因為從一個人的穿着可以反映這個人的生活習慣和品味。內涵是在細節中體現的,在日常中打招呼是對人的一種尊重與尊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從打招呼開始。或許第一次與他人打招呼會不被記住,但日復一日的打招呼一定會被他人銘記。如果第一次都沒去嘗試打招呼,那麼永遠也不能建立關係。而在與他人交談工作時,要詳細而語速緩慢的回答他人問題,別人在說話時不要打斷,待他人結束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見。對待員工要學會聆聽別人的需求,別人想要蘋果,你卻給了別人香蕉,或許蘋果和香蕉都是水果,但是蘋果才是別人最需要的。在與他人相處中,無論遇到煩心事,都要沉穩淡定,在平常相處中要注意用詞與說話方式,無論誰做錯了什麼都要學會寬容他人,平氣耐心教導他人正確的方法。當犯錯的時候,一定要勇於承擔責任,不要推脫,要學會分析產生的原因,找到源頭,想辦法解決困難,不去面對永遠也不懂得進步。承諾的事情一定要完成,或許就是因為一次的失信,讓你工作無法進展。

  生活中許許多多的細節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質是怎樣的,或許有的人認為小事不重要,但失敗的原因往往是忽視了小事而導致的,現在一小步,將來一大步,看完匠人精神后,我覺得細節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愚公能移山,因為他的決心。為什麼點水能穿石,因為它的堅持不懈。從小事做起,小事鑄就大事!

  讀工匠精神有感(三)

  雕刻夢想

  項目管理部/張佩倫

  夢想是驅動進步的動力,每個人、每個企業、每個國家都需要有自己的夢想。靠什麼來支撐和實現我們的夢想呢?工作之餘,我閱讀了付守永著的《工匠精神》,也許我們可以從這本書中找到一些線索和答案。

  用工匠品質照亮前行的道路

  堅持、樂觀、勇敢、目標明確並為之努力,這就是工匠品質。前行的道路上,從來都是布滿荊棘,從一開始的勇往直前,迎風奔跑,到路上的跌倒和周遭的嘲笑,工匠們都會接受,他們用耐心化解憂傷,用堅持戰勝孤單,用快樂笑對過往,用忍耐支撐夢想。因為他們明白,不管經歷快樂還是痛苦,都只為在通往夢想的路上多一些風景欣賞。

  工匠的品質告訴我們,要始終堅信自己選擇的道路,不論是生活上的還是事業上的,我們要將懦弱和膽怯遺忘,用堅強的身軀和無窮的力量去飛翔。當我們身心疲憊時,找個僻靜的角落細細思量,將喧囂紛擾暫忘。"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跌倒最多的人;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是每次跌倒都能爬起來的人。"當我們實現夢想時,會發現所經歷的一切其實就是我們實現夢想的翅膀,我們所有承受過的痛,會換來實現夢想時的碩果馨香。

  用工匠精神傳承經典的厚重

  很多人對於工匠精神的認識還停留在一個很機械的階段,其實工匠精神有着更深遠的意義。也許,現在我們正在戴着瑞士的手錶,開着德國的汽車,回家時享用着日本的家用電器。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產品是如何傳承至今的呢?我想答案每個人都應該很明了,這些產品的生產企業多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企業,這些企業的員工大多具有工匠精神。

  其實,我們也能具備工匠精神的品質。我們要熱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更要熱愛自己的企業,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不能單純地把工作當作是一種賺錢的工具,而是要樹立一種對工作的熱情和執着精神,對所從事的事業和生產出的產品及服務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要形成一種與企業文化想匹配的價值觀,並由此更深層次地推動企業的內在動力,不斷超越自己,將自己與所從事的事業、企業建立起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懷。

  用工匠智慧雕刻我們的未來

  學習使人進步,改變使人更加睿智,反省會讓人站在更深遠的角度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我想,沒有什麼比"學習、改變和反省"更好的詞彙來形容工匠的智慧了。

  我們所在的行業,正在進行着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不想被歷史的洪流所淹沒,就要不斷適應新的發展方向,嘗試新的發展模式。能力的提升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件藝術品都需要工藝師的精雕細琢,每一頓可口的飯菜都需要廚師的合理搭配,每一件舒適的衣服都需要設計師的匠心獨運。他們用自己的技藝去雕刻着自己的人生藍圖,我們為什麼不能呢?

  從現在開始,讓我們用工匠的品質、精神和氣魄雕刻我們的未來,哈電的未來,行業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讀工匠精神有感
網友評論
讀工匠精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