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年終工作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年終工作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各位同志: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揚溪鎮2008年度總結表彰大會。主要目的有三:一是給大家提提神。春節剛過,有些同志還可能沒有從走親訪友的氛圍中擺脫出來,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能轉移視線,把精力集中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二是表彰先進。對2008年度為我鎮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做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予以表彰。三是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對2009年工作有一個全局性的統籌安排,並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下面我主要講三個問題。

  一、2008年工作回顧

  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們全鎮上下在縣委縣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建設全省一流全面小康示範鎮”的目標,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貫徹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努力克服土地緊缺、電力緊張、銀根緊縮帶來的“三緊”制約,主動適應搶機遇,攻堅克難促發展,鎮域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全社會生產總值突破205億元,生產總值超40億元,財政收入6.63 億元,農民人均收入達9395元,主要經濟指標無論是總量還是增幅繼續在全縣鎮街領跑,蟬聯浙江省“百強鄉鎮”第一名,並成功創建了“全國環境優美鎮”、“浙江省文明鎮”,獲得浙江省優秀公務員先進集體、縣長特別獎和“五好鄉鎮黨委”等殊榮。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幾方面成績:

  1、經濟強鎮名至實歸。一是企業集群效應日益體現。去年,縣工業企業50強行列中,我鎮企業佔據十家,光宇集團、精功集團、寶業集團等企業上繳稅金遙遙領先,浙江玻璃、加佰利紡織躋身全國工業經濟行業效益十佳企業,併名列榜首,展望股份入選《福布斯》2009年“中國潛力100榜”。二是技改投入量大質高。華聯三鑫PTA、浙江玻璃、寶業住宅產業化、精工鋼結構、吉利爾濕能空調等10餘只非紡項目的實施,使我鎮產業結構適應性調整和戰略性調整的趨勢大大加快,裕隆、慶盛、紳花等家紡企業的設備升級和成品配套,使我鎮支柱行業的優勢更加明顯。三是制度創新成效卓著。上市企業又添新成員,展望股份和精工科技分別在香港創業板、深交所掛牌上市,使我鎮境內外上市企業數達到7家,對全鎮產值和稅收的貢獻率已分別達60%和70%以上;寶業股份3600萬法人股成功溢價配售,再次募集資金1.43億港幣,永隆股份5000萬港幣定向募集方案已獲通過。三是科技興鎮氛圍更濃。裕隆公司被國家家紡協會評為重點研發基地,寶業住宅產業化成為我鎮第五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浙江科技的數控收款機、吉利爾濕能空調列入第一批省級新產品。裕隆牌床上用品成為國家免檢產品,永利經編面料、精工建築鋼構件成為浙江省名牌。四是農業效益明顯提高。以浙江綠洲為代表的農業產業化發展迅速,2008年,全鎮10家農業企業實現產值3.13億元,銷售收入3.36億元,利潤4521萬元。

  2、城鎮面貌日新月異。一是規劃進一步完善。在《揚溪城鎮總體規劃》指導下,全面啟動楊汛組團及江橋組團兩大片區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詳細規劃,以及城鎮綠地系統規劃、環境保護規劃等各類專項規劃編製。二是功能進一步配套。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加強城鎮功能建設,累計投入6000餘萬元,先後完成了鎮文化中心、南畈園區基礎設施、環山公路、江橋新閘橋、芝湖完小擴建、小舜江供水及建成區管網改造等建設工程;新象緯學校、市政綜合樓建設等工程正抓緊施工。三是管理進一步加強。大力整治公路違章車輛,進一步加大以楊江公路為重點的拆違力度,環衛保潔、綠化養護、垃圾清運全部實現市場化運作,建築、生活垃圾日產日清,並全部運往鎮外,全面啟動水環境整治建設三年規劃,鎮容村貌、環境衛生顯著改善。四是全面小康新農村建設進一步推進。麒麟村被命名為全省第二批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經過近半年的努力,已初出形象。各村新村整治建設規劃基本完成,以硬化、綠化、亮化、凈化為重點的村莊環境綜合整治成效明顯。

  3、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一是教育現代化進程提速。投資3000多萬元的象緯學校易地新建工程已完成主體施工,實驗學校成為省級示範學校,市首批教育基本現代化鎮通過驗收。二是文明創建步伐加快。麒麟村通過省級文明村複評,仁里王、和門程等四個村通過縣級文明村驗收,園裡湖文化中心順利投用,成為全市文化村的樣板。廣場文化、企業文化和校園文化蓬勃開展,《揚溪鎮志》編纂正式啟動,寺前山文化遺址考古有重大發現,成為了全市首批基層文化示範鎮、省級東海明珠和省級文明鎮。三是計生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事業亮點紛呈。計劃生育綜合改革[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不斷深化,“知情選擇”等優質服務深入人心;衛生村創建紮實推進,建吳等三村成為省級衛生村,衛生村創建率達到69%,省級衛生鎮通過複評;全面實施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制度,覆蓋率達到74.7%;“三有一化”改革進展良好,全鎮已完成13個村(居),量化資產8517萬元,已有1689人享受了基本生活補助,並完成4353人的農轉非工作和上孫、建吳兩村的撤村建居。四是綜合治理成效明顯。以創建“平安揚溪”為目標,努力維護社會穩定,化大力氣引導和化解各類矛盾,“三訪”現象明顯減少;組建了鎮巡防分隊,加大了出租房整治和暫住人口管理整頓力度,開展了以江橋地區為重點的社會治安集中整治活動。五是堅持黨管武裝。全面完成徵兵任務,民兵預備役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4、政治文明固本強基。一是健全各項管理制度。進一步明確村(居)“兩委會”的工作職責,加強行政村規模調整后的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進一步健全“黨支部領導下的村民自治運行機制”、“村級管理規範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監督程序化”工作機制,完善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制度。二是加強村(居)幹部隊伍建設。以“農村人才雙選雙培”為載體,堅持民主、公開原則,建立了“農村人才庫”,使村級幹部有人可選、有才可用。在抓好行政村規模調整后村幹部工作融合的基礎上,及時調整充實村級班子力量。三是積極推進民主理財。健全民主理財機制,關口前移,規範審批程序,規定村(居)幹部費用開支標準,加強對村(居)財務活動的事前監督;嚴格幹部離任審計,抓實村(居)工程項目招投標工作,村級財務管理逐步趨於規範。

  2008年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績,我們的體會主要有四點:

  一是緊繞目標,一以貫之。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科學發展目標是的實現經濟社會超常規跨越式發展的先決條件。本屆黨委、政府自換屆之初就提出了建設“實力型經濟、花園式城鎮、高素質鎮民”總體目標。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和日趨激烈的區域競爭,鎮黨委政府始終圍繞這一目標,緊抓不放,一以貫之,全力推進,確保了發展思路和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同時,我們在這一總體目標的框架下,又結合“保強爭優,統籌發展”的要求,適時提出了把揚溪鎮建設成為全省一流全面小康示範鎮的奮鬥目標,進一步拓寬了思路,明確了目標,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力量,為2008年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注入了一股強心劑。

  二是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光有經濟的發展,不是真正的發展。一年來,在突出經濟建設這一中心的同時,我們切實加強政治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努力確保社會穩定,使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相互協調,相互統一。一方面深入開展“基層黨建年”活動,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村(居)幹部隊伍建設,重視民生民意,下移工作重心,大力構建和諧社會,為發展創造良好的軟環境;另一方面加快公共服務平台的搭建與創新,主動適應形勢變化,適時開展經濟發展懇談,組織專場人才招聘和外出經貿考察活動,着眼於做單個企業做不了而廣大企業需要的事,致力於企業外部發展環境的營造,促進行業內部的自律,均衡社會公共產品的提供和資源要素的配置。這一年,我鎮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又保持了相對穩定。

  三是親民務實,真抓實幹。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黨委政府要在老百姓中樹立親民、為民的形象,必須老老實實、勤勤懇懇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一年來,我們始終牢記利為民謀的職責,完成了一大批實事工程。正式接通了小舜江自來水,使全鎮絕大部分群眾喝上了清澈、可口的小舜江水;投入巨資,進一步加強文化、教育事業建設,鎮文化體育中心、新象緯學校的建成和投用,將為提高鎮民素質夯實基礎;繼續對集鎮範圍內的路網進行修建、改造,特別是環山路和江橋新閘橋的新建,極大方便了鎮民的出行;投資250萬元清運垃圾出鎮、鐵腕整治印染污水以及村莊環境整治月活動開展、一批衛生村的創建,使鎮村環境衛生大為改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本解決了鎮民因病致貧、返貧問題; “三有一化” (有保障、有股份、有技能、社區化)改革,解除了失地農民後顧之憂;鎮巡防分隊、消防站高效運行,江橋地區社會治安集中整治,使社會治安狀況明顯改善……正是由於這些實事關係民生,我們的工作得到了廣大幹部群眾的理解與支持,各項工作開展都較為順利。

  四是強化作風,提升服務。作風出形象,作風出凝聚力,作風出戰鬥力。為此,2008年我們把加強機關學習,強化作風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一年來,我們以爭創學習型機關和機關效能建設活動為契機,圍繞團隊促凝聚,圍繞制度強規範,圍繞創新求業績,圍繞作風重形象,機關整體運行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廣大幹部的服務意識進一步增強,機關作風明顯改善,在市、縣效能辦數次暗訪調查中得到較高評價。鎮機關列入全縣“十佳學習型機關”,榮獲縣長特別獎,被評為縣級“六好鄉鎮黨委”和省級優秀公務員先進集體!

  

您正在瀏覽: 年終工作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年終工作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