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心裡住着一個佛

我的心裡住着一個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心裡住着一個佛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我是誰?

  ——你即是佛,佛即是你。

  那方丈,已有八十多歲了。

  三年前的正月,大雪初霽的凌晨和家人一起登山仿古寺拜見老方丈。他有個古怪的堅持:不留宿,訪客需在每日早課前上山。由着這個原因,我們凌晨4點上山,父親在前開路,我和妹妹走在中間,緊緊地跟着父親的腳印,母親在我們身後不時還囑咐幾句小心。上山的路,黑黢黢地不見五指,只有雪泛着冷冷白光,腳踩在雪上的不真實,妹妹說這路是一條睡着的惡龍,一不留神攪了他的好夢,是會被吞噬的,這樣咒術般的調笑配着如斯景緻更讓人渾身一寒。偶有穿林風在耳邊呼嘯也不知不覺地向山下望去,果真是深澗呀!靜謐的山林只聽得我們四人“呼哧呼哧”的喘氣聲。

  上樓梯,旋轉門,水澗閣,青石板路……小沙彌雙手合十將我們引到了禪院。整個院子回蕩着木魚有節奏的“噠噠”聲,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走到亮着燈光的廂房裡:他背對着我們坐在蒲團上,慢捻着佛珠,嘴巴一張一合,眼睛微閉似是陶醉在佛經梵語之中,那身淺黃色的袈裟在燈光里明明暗暗。

  “師傅,您便是蓮華主持么?”回答我的是一聲聲平靜無波的木魚聲,我揀了個蒲團坐了下去,看着燈光陰影里老師傅皺紋深深的臉頰。就在我快要入睡的時候,他的聲音如洪鐘一般撞入耳膜“女娃子,你又是誰呢?”“老師傅,我便是我呀,獨一無二的存在,我有我的追求,我的夢想,我的……”“呵呵,我只是問你是誰,並未問你其他,女娃,你答錯了”說完,又是一陣木魚聲,倒是比之前的更加輕快。

  這樣通透着禪玄問題着實讓我很無奈,走出禪院,來到正殿:十八尊者圍繞着釋迦摩尼將整個正殿烘托的肅穆。環視了一圈突然想到蘇軾與佛印關於“你看看我是什麼?”的問答,蘇小妹對蘇軾辛辣地嘲諷“哥哥你的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萬物都是佛。你心中有屎,所以看別人也就都是一坨屎。”也許“佛”在佛印心目中是人生不證自明的最高原則,而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凡俗是因為他們總是在想如何證明“佛”的存在,而事實上,這無需證明,佛本便是一個人。

  自古以來,人總是渴望得到神佛的庇佑,人們用香火祭拜,以虔誠地三跪九叩執行,甚至是斷絕肉體的慾望以其更加接近超神入化的狀態。我不認為我這樣的認知是褻瀆,在我的認知里,佛一開始便是肉身的人,羽化登仙不過是後人的綺夢,真正的護佑是人本身給予自己的信念,我們相信“敬畏的神聖”,人所能觸及的神聖,絕對不是禁慾能夠抵達的,只有帶着肉體的真實到達的神聖才是真正的升華。個體敬畏感的喪失才是最不可測的深淵。

  虔誠是對佛的一種態度,覺非白目的盲從,真正虔誠的人是渴求者,內心充滿着矛盾,他一輩子都在努力是自己相信他並不是真正相信的神佛,世人說神佛護佑免人苦免人驚免人四下流離,但往往是在苦驚四下流離之中才渴望神佛。於此時,虔誠是一份火熱的渴望。

  東窗外射入金光,青石板上規整的“萬”字,老方丈站在門廊邊,慢捻佛珠,問道:

  ——女娃子,你是誰?

  ——我的心裡住着一個佛。

您正在瀏覽: 我的心裡住着一個佛
網友評論
我的心裡住着一個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