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情知政,是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知情知政,是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知情知政,是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標籤:三個代表

  各位領導、同志們:s0100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知情知政,是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五十年的實踐證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必由之路,堅持走這條路,我們的事業就大有希望,就會興旺發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是人大工作的基礎和關鍵。

  人大代表,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代表人民管理國家事務,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解決,負有重要責任。因此,各位代表要密切聯繫群眾,及時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把人民群眾的意見、要求和呼聲,帶到會議上來,帶到代表大會的議事決策中來。

  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職責,有多方面的條件和保證,但要發揮好參政議政作用,發揮好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了解情況、知情知政。對國家的大政方針,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形勢,要有比較全面的了解。了解的情況越全面、越真實,代表的審議發言、提出的議案和建議,就越有針對性,發揮的作用也就越大。了解情況,有上情,也有下情。代表在閉會期間的活動,包括視察、檢查、調查,走訪,廣泛聯繫群眾,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這是下情。但同時又必須了解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全面情況。只有把上情和下情結合起來,才能從全局的高度,對報告提出審議意見,提出建議和議案。區人大常委會、“一府兩院”有關部門,聯繫代表、為代表提供服務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為代表全面了解情況創造條件,進一步開拓渠道和途徑。

  近年來,“一府兩院”為加強同區人大代表的聯繫,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區政府將代表建議、意見和議案的辦理情況及時反饋給人大代表,並直接邀請部分代表參加專題調研,讓代表了解政府的工作情況。區法院、區檢察院通過一系列措施,切實加強同代表的聯繫,“兩院”主要負責同志當面聽取代表意見,聘請部分人大代表為義務監督員,邀請代表旁聽案件,給代表寄送材料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區人大代表除在本選區視察外,區人大常委會每年還組織了部分人大代表,到其他地方考察,使代表不僅了解本地的情況,也了解本市及至全國的情況,進一步開闊視野;使代表更加全面地認識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就,更加深刻地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使代表通過比較、對照,通過學習先進的經驗,總結自己的經驗,找出符合實際的發展道路,進一步推進本地經濟發展戰略的實施,促進發展。這也是讓代表了解全面情況的一種方式。

  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代表特別是基層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和途徑還不多,了解的情況還不夠寬,不夠深。有的基層代表甚至連一份重要的報紙都難看到。因此,區人大常委會和“一府兩院”的有關部門,要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高度,繼續改進為代表服務的各項工作,不斷擴大和拓展代表了解情況的渠道,加強同人大代表的聯繫。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人大代表聯繫黨、政府和人民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使黨和國家的決策、政策更好地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

  在紀念人民代表大會建立五十周年、慶祝區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裡,我們要繼續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改革創新的精神、以求實務實的態度、以科學的發展觀,把我區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全面推向前進,開創人大新局面,創造人大工作新輝煌。

 

您正在瀏覽: 知情知政,是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網友評論
知情知政,是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