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行風評議心得體會

行風評議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行風評議心得體會 標籤:分析評議 軍訓心得

  行風評議心得體會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教師,肩負着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建設工作是時代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隊伍建設的總樞紐,也是搞好教育戰線行風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成敗與否的關鍵。

  當前,由於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民教師良好的整體形象。例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因做錯題而罰抄卷子,遲到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時有發生;教師不公平地看待學生,把學生清晰地分為三六九等,做不到一視同仁。對優生“笑臉相迎”,對後進生“橫眉立目”,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追逐短期效益,盲目地亂辦班,亂收費的現象也屢見不鮮。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德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

  一、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着眼。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這些教師對學生的教育關注點僅僅停留在了應試上,忽視了學生全面的發展,教育理念的落後導致教學盲點的產生。眾所周知,愛迪生七歲上學,因成績差退學,愛因斯坦兩歲說話,上學智力遲鈍,德國詩人海涅是盡人皆知的後進生,普京上小學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總統。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繫。創造力有早晚,先後之分,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二、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搞教育不能搞跟風走,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問題。三、艱苦創業、愛崗敬業是一名教師的本職。要艱苦創業、愛崗敬業,爭做艱苦創業、愛崗敬業的表率,在教學中自始至終的檢查自己,在上課、備課、作業批改上都一絲不苟,從不計較報酬;在班主任工作中,堅持走進學生中了解學生、關心學生、幫助學生、教育學生,耐心地給他們做工作,在學習上、生活上做他們最知心的朋友,經常地家訪,以便更深層次地了解學生,和學生家長共同管理,提高教育效果。

  四、終身學習是提高教師素質的必經之路。有很多教師包括過去的我都認為,一個大學畢業生教初中學生還有啥難的?但隨着改革春風的吹拂,我深刻地認識到:要想把“教書”這個職業穩固下來,使自己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教書匠”,要讓學生成才,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就得努力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因此,要加強學習,一是學習有關教育教學的法律法規,讓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有法可依”;二是學習專業知識,以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爭取做到“術業有專攻”。爭做合格公民的表率,這不僅是社會各界的事情,更是為人師表的教師的頭等大事,教師更應首先做到這一點。為此,要認真學習中央有關公民道德建設的實施綱要,按照綱要的要求,爭做合格公民。在學校,按公民道德建設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帶動教育學生必須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做到“文明、守法、誠信”。

您正在瀏覽: 行風評議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行風評議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