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演講稿:“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

國旗下演講稿:“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旗下演講稿:“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旗下演講稿:“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

  八年級三班 張聖婕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大家都知道我國的火警電話是多少吧,下面我給大家講講“119”的來歷。

  世界各國的火警號碼都不一樣,但每個國家都選取了人們最容易記住的數字來組成火警號碼。在我國,“119”諧音“要要救”,寓意是撥打119尋求緊急時刻的幫助。11月9日這天被定為我國的“消防日”,因為在這一天正值風乾物燥火災多發之際,因此同學們一定要記住這個日子更要記住火警號碼。

  提到消防,大家自然會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災”二字。一把火可以使人們辛勤創造的物質財富頃刻間化為灰燼;一把火可以吞噬掉整個村落、街區、工廠和學校;一把火可能毀掉我們美麗的家園,使無數生靈遭受滅頂之災。消防安全知識的匱乏、消防安全意識的淡薄總會讓我們看到一幕幕血淋淋的畫面。火災給這個美麗的世界帶來了太多的不和諧,上演了太多不該上演的悲劇。

  那麼,我們思考一下,發生那麼多火災的罪魁禍首是誰呢?歸根結底還是我們人類本身。原因一是思想麻痹;原因二是疏忽大意;原因三是無知或淺見。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學習和生活的校園也應該是安全的港灣。我們應當在腦海中長期鳴響“119”的警鐘,提高防火的意識和技能。

  因此,希望大家能做到“一懂”“三會”。即懂得火災預防,積極開展消防宣傳。三會:會火災報警方法、會使用滅火器撲救小火、會火災自護自救的方法。

  怎樣預防火災的發生呢?提醒大家注意這樣幾點:

  1.點燃的蠟燭、蚊香應放在專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帳等可燃物品。

  2.不能亂拉電線,隨意拆卸電器,用完電器要及時拔掉插銷。

  3.發現燃氣泄漏時要關緊閥門,打開門窗,不可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4.陽台上、樓道內不能燒紙片燃放煙花爆竹。

  5.使用電燈時燈泡不要接觸或靠近可燃物。

  如果在我們身邊發生了小的火情,我們可以使用滅火器來撲救。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有的是拉起拉環,再按下壓,把乾粉噴出。滅火時要接近火焰噴射乾粉,噴射前要選擇好噴射目標,由於乾粉容易飄散不宜逆風噴射。

  萬一發生大的火災,最好的方式就是撥打火警電話119。

  撥打電話時一定要沉着冷靜,把情況用簡練的語言表達清楚。電話接通以後要準確報出失火的地址、什麼東西着火、火勢大小、有沒有人被困、有沒有發生爆炸等。在說不清楚具體地址時要說出地理位置、周圍明顯建築物或道路標誌。還要將自己的姓名、電話或手機號碼告訴對方以便聯繫。打完電話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車引導消防車迅速趕到火災現場。如果火情發生了新的變化,要立即告知消防隊以便他們及時調整力量部署。

  如果學校教室、實驗室、飯店和家庭着火時可採用以下方法逃生。

  1. 毛巾、手帕捂鼻護嘴法。

  2.浸濕的棉大衣、棉被等遮蓋護身法。

  3.衛生間封隔避難法。

  同學們,再遠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們的生命安全作保證。“遠離火災,創造和諧社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讓我們牢記:“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讓我們共同攜手,更加珍愛生命。

  另外,本周四,也就是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努力學習,喜迎十八大,向十八大獻禮!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演講稿:“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
網友評論
國旗下演講稿:“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