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主題演講講稿

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主題演講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主題演講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主題演講講稿

  杜斌

  用愛的教育陪伴學生成長成才

  有人說,專任教師是南瓜,職稱評定節節高,越老越甜;輔導員是絲瓜,吃喝拉撒全都管,越做越空;

  那麼,輔導員的工作是什麼?

  輔導員的工作是信科大廈——有高度!

  是八十萬——有價值!

  是數圖——有內涵!

  是今天比賽的學術報告廳——高!大!上!

  今天,我將從時間的三個維度來說說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工作時間有狀況;生活時間有插曲;單位時間有效率。

  工作時間有狀況

  2015年9月6日18:57,我懷着滿腔熱情剛剛結束了新學期的第一次年級集中,卻被告知一名新疆生得了急性闌尾炎,在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需要立即手術,我立刻瘋了一樣奔向醫院。第一次如此地躊躇不安,在手術室門口急促地踱步,是的,我在等待着我的學生,他是新疆阿勒泰市人。我不知道我當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等待着我的學生,大多是心急吧,但對於一個剛參加工作的輔導員來說,這段經歷着實是讓人害怕的。我們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學生,可是在意外面前我們尤其顯得無力無助。其實想想,輔導員不怕“白+黑,5+2”的工作時間,怕的是這個時間的意外。

  生活時間有插曲

  2015年12月18日凌晨0:07,睡夢中突然接到18棟管理員的電話,學生突發心臟病,第一時間通知家長並趕到校醫院。校醫院短暫處理后及時送往重醫附一院,人生第一次坐救護車、第一次送人去醫院等等。

  單位時間有效率

  在過去的一年中,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讓我成長與收穫,也成就自己高效的辦事效率。以自身為例:

  一分鐘通知年級30個學生開會(包括移動、聯通、電信、微信和QQ);

  一天時間帶領四個年級98名學生幹部在樵坪安全完成素質拓展;

  三天之內完成494人次評優材料的修改、修改、修改再修改的工作;

  一學期走訪寢室57次,實現47間寢室201名學生全覆蓋的交流;

  半天時間完成7個班39人催繳學費工作,共計11352.67元。

  這就是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體現!這就是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精神!這就是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責任!

  杜斌: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就是要發揚“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菜根精神;就是在真實世界里腳踏實地做小事,長期堅持,不懈追求。

  對於學生來說,輔導員的工作在自己的腦海中可能就是一張白紙,沒有記憶;也有可能是滿滿的記憶,在過生日時有輔導員的祝福,在生病時有輔導員的陪伴,在迷茫時有輔導員的指導,在失戀時有輔導員的肩膀,在聚餐時有輔導員的可愛!

  對於輔導員來說,每個學生都是我們輔導員人生的財富,我們要用愛的教育陪伴學生成長成才。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最後,請在場各位拿出你們的右手,高高舉起,我們一起為我們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點贊!

  肖鵬: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更是不一樣的“蕭大哥”。

  天冷了,囑咐他們添衣保暖;生病了,關心問候他們;快樂時,與他們一起分享;困難時,與他們一起分擔,所以被他們稱為“蕭大哥”。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戰友們:大家下午好!我是6號選手肖鵬,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做一個具有工匠精神的輔導員”。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製,柔性化生產,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工匠精神”不僅體現在企業生產當中,也體現在輔導員工作當中,認真、敬業、創新。

  認真的工匠精神:

  “輔導員要做什麼?該怎麼入手”,帶着這樣的疑問,我開始了輔導員生涯,面對剛入校時迷茫的學生,我該怎麼做?分管領導告訴我每天陪着他們,一起學習、一起生活、一起玩耍,於是每天早上在自習室和同學們一起上自習,白天到教室和同學們一起上課,晚上去宿舍和同學們一起交流。為了更好地保障同學們的利益,在認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時,一一聯繫村委會或者居委會,了解學生真實情況;在評獎評優時,充分考慮各種因素,綜合評定結果,只為對大家認真一些,對大家更負責一些。每學期下來,保證和每位同學至少有一次深度交流,記住每一位同學的所得所獲,保障每一位同學的安全,給家長彙報每一位同學的成長。

  敬業的工匠精神:

  如果說前面這些體現得是輔導員認真精神,那還需要敬業精神。“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的人憔悴”,這應該是輔導員敬業的寫照。除了上班時間,我還利用晚上和周末時間,與同學們談心談話,處理日常事務。對於不來上課、有事請假回家的同學,都一一與家長聯繫;對每位有補考、四級未過的同學,都一一提醒,並開展學業輔導;對每一位學生、家長的疑問,都一一解答。還記得那位不適應重慶生活想退學的少數民族同學,還記得那位半夜生病住院的同學,還記得那位學習壓力過大而崩潰的同學,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是我在陪伴。前兩天,學生家長在微信上告訴我,寒假期間僅說過二十來句話的母子關係,在我談心之後,大有好轉。

  創新的工匠精神:

  當前,輔導員工作面臨巨大的機遇和挑戰,需要創新精神,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我以社會實踐、寢室建設、網絡新媒體為載體,不斷加強班級管理;以科技學術活動、校園文化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為渠道,不斷加強學生培養。所以同學們獲得了校十佳五四紅旗團支部、重慶市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先進班集體等榮譽稱號。

  正如習大大在“五四講話”中指出:“只有進行了激情奮鬥的青春,只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只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為了重郵學子的成長,為了重郵的發展,在座的各位發揮着工匠精神做着同樣而又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

  郝東超:校園裡面的依靠者,青春路上的同行者,漫漫人生的領航人

  輔導員工作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的工作“無所不能”:

  網上曾經有個段子:學生打架,保衛處問:你輔導員是誰?學生蓋章找錯部門,領導問:你輔導員是誰?學生畢業之前在樓上大喊大叫,領導問:他們輔導員是誰?學生逃課?找輔導員!學生失戀?找輔導員!學生在宿舍使用違規電器?找輔導員!學生不交學費?找輔導員!這樣看來輔導員貌似真的是“無所不能”的。後來換位一思考,我們之所以“無所不能”,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是學校里跟學生最親近的人,我們需要掌握多種技能以更好地保護我們的學生。這是光榮的輔導員工作。

  輔導員工作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的工作“包治百病”:

  曾經有一次跟一個掛科三門的學生家長談話,家長心情很急迫地說:郝老師啊,我們的娃兒以前是很乖很聽話、很好很優秀的啊,你是他的輔導員,我們就把孩子交給你了啊……曾經有段時間,我還真以為自己可以“包治百病”。後來一想,每一個孩子在我們看來是幾百分之一;但是在每一個家庭看來,每一個孩子都是百分之百。我們需要盡心儘力照顧好每一個孩子。這是責任的輔導員工作。

  輔導員工作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的工作“隨時待命”:

  我們大多數輔導員對醫院、派出所都不陌生。去年12月份一個周末的深夜,我已進入夢鄉。突然接到一個班長打來的電話:“老師!老師!我們班的一個同學被打了,正在醫院裡,您趕快來一下啊。”有時候我還在想,我既不是父母又不是醫生,我去了能幹嘛呢。責任心驅使我到了醫院,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學生,他哭着對我說:郝老師,您終於來了……

  那一刻我終於知道,作為學校里跟學生最密切的人,此時,我單單是站在他的旁邊,對學生來說可能就是一種安心、一種安定、一種安慰,因為他們早已把我們輔導員當成了親人。這是偉大的輔導員工作。

  輔導員工作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扮演的角色不一樣: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像演員一樣、扮演着不一樣的角色,我們不是一成不變的輔導員,更不是演員,而是不一樣的思想教育工作者。輔導員工作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承擔的責任不一樣:年年歲歲,歲歲年年,我們忙碌的不只是事務、更是責任,我們要對所有學生的所有事情負責,我們承擔著不一樣的責任。輔導員工作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收穫的感情不一樣:時光荏苒,歲月流轉,多年以後,當孩子們已經長大,他們也許不記得當年的許多老師,但是我相信,他們一定還記得我們——輔導員!

  說是不一樣,其實也一樣。教育部明令規定:輔導員應當努力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和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立德樹人,輔導員工作又都是一樣的。

  是的,我們是學生在校園裡面的依靠者,是學生青春路上的同行者,是學生漫漫人生的領航人。

  不一樣的輔導員工作,工作一樣的熱情,責任一樣的重大,使命一樣的光榮!

  正從青澀少年到耄耋白髮,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學習階段都離不開他們的教誨,我們的每一步成長都滲透了他們的汗水。

  感謝導員們,用愛譜寫青春的讚歌,陪伴一代代學子成長。

  更多選手的精彩講稿,小微會有後續報道,敬請期待!

您正在瀏覽: 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主題演講講稿
網友評論
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主題演講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