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二)明確重點任務,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中央和省委明確提出,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任務是着力解決“四風”問題、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集中到一點,就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特別是糾正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對當前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的種種表現,作了詳盡的列舉、深刻的剖析。徐守盛同志在省委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對市縣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市縣區直屬單位、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及其他基層組織、省屬高校、省管企業存在的突出問題作了毫不隱諱和鞭辟入裡的分析。他指出省屬高校“有的好大喜功,辦學規模片面求大,學科專業盲目求全;有的違規兼職搞副業,忙於評審撈外快,沒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教學和科研上;有的搞學術腐敗,花錢買論文、爭課題、跑項目,拼湊抄襲學術成果;有的師德師風失范,聯繫和服務師生不夠”。省委(2014)4號文件特彆強調:“省屬高校重點解決推動內涵式發展、促進提高質量措施不力,民主治校不落實,師德師風不正,學風教風浮躁,聯繫和服務師生不夠,不能堅持勤儉辦學等問題”。《湖南省高校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還列出了高校“四風”突出問題的種種表現。這是我們下一步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參照。從活動一開始,就要認真對照、自動自查。湖南財政經濟學院作為一所新成立的本科大學,基礎較為薄弱,強化內涵尤為迫切。我們要着重查找並解決影響和妨礙學院建設的突出問題,勵精圖治謀發展,凝聚意志強實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合格本科院校,維護全院教職工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要讓全院黨員幹部思想作風大轉變,辦學理念大提升,用好的黨風、校風帶教風學風。尤其要做到理念先行,積弊先破,重症先治,急事先做。要在強化大學意識,弘揚大學精神,培育大學文化;明確辦學定位,做好頂層設計,突出人才培育這個中心,提高教學質量;堅持學術本位,發揮科研的先導作用,加強學科建設,創建品牌專業;淡化行政化傾向,嚴格按高等教育規律辦學,建立現代大學制度,完善大學治理體系,提升大學治理能力;立師德,正校風,增強擔當精神,恪守職責,講究奉獻等方面出實招、下狠勁、見顯效。要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採取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相互幫、集體議等方式,把學院和自身存在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查清找准,一個一個加以解決,每個問題都要明確解決的時限要求、責任主體、能解決的馬上解決,難度大的想辦法儘快解決。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充分彰顯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決心。

  (三)勇於動真碰硬,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以整風精神嚴格黨內生活,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是第一批活動最鮮明的特點、最寶貴的經驗、最顯著的成效。在第二批活動中要充分借鑒、繼續踐行,最關鍵的是寫好對照檢查材料、搞好談心談話、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必須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認真檢查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的情況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省委九條規定、轉變作風方面的基本情況,悉心查找“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產生問題的原因,明確提出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尤其是剖析根源要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從理想信念上剖析,看是否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從宗旨意識上剖析,看群眾觀點牢不牢、感情深不深;從黨性修養上剖析,看是否時刻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從政治紀律上剖析,看維護中央和省委權威是否高度自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堅定。要把專題民主生活會前的談心談話作為重要一環來抓,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談,班子內部要全面談,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的負責同志要分別談,一次不行,就談兩次,談多次,務必把班子問題、個人問題談深談透,消除隔閡,形成共識,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會前。專題民主生活會上,一把手一定要帶好頭,每個班子成員都要動真碰硬、揭短亮醜,要有犯言直諫。刮骨去毒的勇氣。無論對自己對他人都要襟懷坦白、出以公心、實事求是、是非分明,既不諱疾忌醫,又不發泄私憤、搞無原則糾紛。真正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起來。絕不能走過場,絕不能搞好人主義,當“好好先生”,絕不能開成工作彙報會、評功擺好會,必須真紅臉、真出汗。讓靈魂受到震撼、得到洗禮。

  (四)真正敞開大門,充分調教職員工參與教育實踐活動的積極性。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調動領導幹部和廣大群眾兩個積極性”的要求。始終以群眾關切為第一信號,以群眾參與為第一前提,以群眾期盼為第一目標,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準,堅持開門搞活動。通過多種途徑廣開言路,將一切問題擺在明處,將一切措施落到實處。在今天的動員部署會上我們就組織對學校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進行民主評議,徵求“四風”方面的意見。活動一開始學校黨委和監督組就要紮下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開展個別談話。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不搞閉門修鍊、體內循環,做到真開門、開大門、不關門。徵求意見情況、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整改方案和措施要及時按規定範圍進行通報,領導班子及成員的對照檢查材料要在一定範圍印發徵求意見。要借鑒第一批活動的成功經驗,讓群眾監督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及時了解邊整邊改,建章立制和加強作風建設的進展及其成效。召開活動總結會議時,要組織對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改進作風情況進行民生評議,請群眾檢驗和評判活動效果。總之,徵求意見夠不夠準不準,查擺問題透不透,深不深,整改措施實不實,管不管用,整改成效好不好,到不到位,都要由群眾說了算,絕不能以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

  (五)弘揚認真精神,始終堅持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教育實踐活動思想上要嚴起來、整改上要嚴起來、正風肅紀上要嚴起來。要堅持嚴字當頭、從嚴到底,充分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個一個環節把好關,一項一項任務抓落實,每個環節結束后都要及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和評估,評估不合格的必須“回爐”、“補火”或返工重來,務必把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落實到活動全過程。尤其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抓突出問題整改,拿出狠招治歪風、壓邪氣,堅決查出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我們督導組將按照省委要求,堅持真督嚴導,嚴把徵求意見、對照檢查、批評和自我批評、專項整治、建章立制質量關,堅持思想認識上不去不放過、查擺問題不聚焦不放過、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過、專項整治不到位不放過、環節工作評估不合格不放過,絕不允許矇混過關,絕不允許注水縮水。

  (六)強化正風肅紀,把邊整邊改建貫穿活動始終,反對“四風”要出重拳,下猛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必須即知即改,早改真改,堅持邊學習教育,邊整改建制。以問題整改開局亮相,以問題整改注入活力,以問題整改交出答卷。將整改貫穿活動的全過程,用着力解決群眾反映以強烈的突出問題和轉變作風的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從現在開始,要認真對照在第一批活動中省委部署的34項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任務和第二批活動中針對高校提出的7類專項整治任務,結合本單位實際,儘快找准專項整治重點。抓緊制定專項整治方案,落實推進措施,牽頭部門、具體負責人、時間進度表和檢查評估、監督問責要求。省委明確,在高等學校要重點整治濫用行政權力干預職稱評定、科研經費使用、課表申報立項、研究生招生名額分配等學術資源分配的問題,利用職權插手教材教輔的選用、基建工程、校辦企業、招標採購等問題;違規招生、亂收費,違規兼職搞副業、搞學術腐敗、虛報就業率等問題;超標準配備公車及公車私用、違規佔用辦公用房和住房,濫建樓堂館所等問題;違規設置“小金庫”、違規職務消費和公款大吃大喝、“三公”經費開支過大、因公出國出境管理審批不嚴等問題;編外聘用人員選人用人不規範等問題;侵害師生、群眾利益行為等問題。這些問題確實在本校存在的,要一項一項整治,一個一個攻堅,確保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讓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大多數滿意。對活動中收集到的群眾意見,要全面梳理,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制訂好班子和個人整改措施。同時,堅持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按照體現群眾意願、體現改正作風、體現提高效率、體現工作規律的要求,結合實際抓緊建立健全一批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的制度規定,推進改進作風常態化長效化。尤其要建立以《大學章程》為主體的制度體系,提高科學、民主、依法治校能力。真正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里,確保制度執行到位。通過整改建制正風肅紀,堅決查處發生在師生員工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省委要求對問題不整改、大問題小整改、邊整改邊重犯的要嚴肅批評教育,必要時採取組織措施和紀律措施。對軟、懶、散的領導班子與基層黨組織要進行調整和整頓;對存在一般性作風問題的幹部,應立足於教育提高,促其改進;對群眾意見大,不認真查擺問題,沒有明顯改進的幹部,要進行組織調查;對長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負作用的黨員,要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對不合格的要嚴肅黨紀,給予組織處理。在活動中發現重大違紀違法問題要及時移交監察機關或有關部門嚴肅查處。

  (七)堅持以上率下,切實發揮領導示範推動作用。借鑒第一批活動的成功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緊緊抓住領導帶頭這個根本、一把手這個關鍵,形成層層示範、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生動局面。黨委領導班子及成員要以中央政治局為榜樣,向省委常委會看齊,自覺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學習理論,帶頭聽取意見,帶頭查擺問題,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整改落實,為黨員幹部作出表率。尤其是一把手是第一負責人,要負總責、親自抓,既先查先整先改,又靠前指揮,狠抓落實,自始至終把責任扛在肩上,上緊發條、持續用力,決不能撒手不管、當“甩手掌柜”。省委要求,黨委書記要主持制定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整改方案,親自審核把關下級黨組織的活動實施方案、整改方案和主要負責同志的對照檢查材料、整改措施,主動與下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談心談話。黨委班子成員都要參照第一批活動省級黨員領導幹部的做法,選擇一個基層黨組織建立聯繫點,深入一線指導工作,示範推動面上活動的開展。

  三、認真履行督導職能,充分監督工作推動作用

  開展好湖南財政經濟學院的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第五督導組與學校黨委的共同目標,也是共同的政治責任。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認真履職,積極作為,努力成為傳達中央和省委精神、了解實際情況的橋樑和紐帶,努力成為省委實施有效領導、作出正確決策的智囊參謀,努力成為學校開展活動的有力幫手和推手。

  (一)緊緊依靠黨委開展工作。中央和省委明確要求,各級黨委是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教育實踐活動的責任主體。按照省委要求,我們督導組的職責主要是八個方面:一是傳達中央和省委有關精神及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實;二是參加學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會議和重要活動;三是了解活動進展情況,向學校提出工作建議;四是對學校開展活動相關工作和材料進行審核把關;五是參加指導學校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並作出綜合評價;六是加強對學校教育實踐活動各個環節“回頭看”工作的督促檢查,做好查漏補缺工作;七是總結推廣典型經驗,發現和分析存在的問題,並督促解決;八是及時向省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映情況,提出意見建議。我們將認真履行這些職責,正確把握督導組工作定位,既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幫助出主意、想辦法,又緊緊依靠學校黨委搞督導,不過多干預具體工作,把督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做到盡職不越位、督辦不包辦。

  (二)注重總結和宣傳典型經驗。我們將集中時間和精力,多到幹部群眾中去,協助學校黨委及時發現、總結和提升基層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使其由實踐層面上升到制度和理論層面,用以指導和推動面上的工作。同時,指導搞好正反典型宣傳,既注重選樹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先進黨組織和優秀黨員幹部,充分發揮正面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又注重曝光和剖析一些帶有普遍群眾意見大的典型案例。發揮反面典型的警示和震懾作用。對學校開展活動的成功經驗做法,我們將不遺餘力地向省委領導小組和省級主要媒體推介,努力為活動開展營造良好氛圍。

  (三)以好的作風進行督導。教育實踐活動聚焦作風建設,督導組首先要有好的作風。我們將嚴格按照省委要求,把好作風貫穿督導工作全過程。堅持把學習放在首位,深入領會中央和省委精神、督導工作規則,虛心向學校的領導和同志們學習,向實踐學習,儘快熟悉情況,切實提高督導工作能力。帶頭反對“四風”,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九條規定,帶頭遵守各項禁令,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工作紀律、保密紀律、廉政紀律,以實際行動樹立督導組的良好形象。

  這裡,我把我們的聯繫方式向大家公布:督導組辦公地點設在學校辦公樓9樓903和904室。聯繫電話時*****,郵箱是:***。督導組並在院內教學區、辦公區、生活區、圖書館和老同志活動中心設置了8個意見箱。歡迎大家向我們反映情況,並對我們的工作進行監督。

  最後,我再強調一點,根據省委要求,今天的部署會上要組織與會人員對學校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進行民主評議,這是這次活動的一個重要步驟,也是我們了解學校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的一個重要步驟,也是我們了解學校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的一個重要方面。會前評議名單和相關表格已印發給大家,請大家打消顧慮,實事求是地填寫,主要是聚焦“四風”提意見。對班子和個人既要做整體評判,又要逐項寫出具體意見內容,決不允許交空白表。會後,我們將按省委規定的範圍進行個別談話,談話的主要內容是聽取對學校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搞好教育實踐活動提出意見建議,請參加談話的同志做好準備,認真負責的反映情況,表達心聲。

  我就講這些,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學院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