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龍年觀社火

龍年觀社火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龍年觀社火

  張旭升筆名:張評

  2000年是龍年,到處充滿着喜慶、吉祥,充滿了龍的傳奇色彩。龍燈、龍門、龍舟、龍畫,家家戶戶貼着龍的對聯;做生意的雙手作揖,道一聲龍年發財;娶親的人家喜氣洋洋,口口聲聲龍年定得龍子,商店裡、地攤上的龍燈籠、龍拐杖、龍茶具被人們爭先搶購……

  大清早,我和妻子來到街上。時間還早,社火還沒有進城,但街道兩旁早已站滿了人。年紀大的老者搬來椅子、方凳坐着,嗑着瓜子,吸着香煙,懷裡抱着孫子很是享樂;年輕的小夥子走東竄西,一會兒點燃一串“電光炮”噼里啪啦地響上一陣,然後又在炮攤買一把“鑽天猴”、“二踢響”美美地過回癮;十八九歲的姑娘花花綠綠,把一個飄香四溢的春天早早引來。她們可不像小夥子那樣傻憨,精靈透了,花錢琢磨半天,實在不想買了就說“我用着這個東西”,但善於體察姑娘心跡的小夥子明知是讓自己掏錢卻也樂意,隨了姑娘的心愿。隴東的後生就是這樣憨厚,樸實的就像腳下的黃土或是山峁挺立的柳樹。

  不知誰喊了一聲,“社火來了!”人群涌動起來。我和妻子被衝散,怎麼喊也沒有回聲。只見數十條龍舞動而來。最先領頭的是兩條黃龍,跟隨其後的是紅色的、藍色的、綠色的、白色的龍。它們活靈活現,騰雲駕霧,金色的鱗片在陽光下十分耀眼,尤其是龍的一雙眼睛神采奕奕,使你不由得對它發出讚歎。耍龍的後生一色的白頭巾、黃運動衫、黑西褲、白運動鞋,大汗淋漓,氣喘吁吁。掌龍頭的不斷變化着招數,一會兒昂頭嘯天,扶搖直上;一會兒伏地遊離,海底撈月。掌龍尾的更是跑的緊張,吃的苦自然也多。俗話說,寧耍龍頭,不耍龍尾。掌龍尾的要做到眼急、手快、腿勤,再結實的後生一天跑下來不是腰酸背痛,就是腳腫腿麻。

  為了看得更清楚,我好不容易擠到了社火接待站,恰巧目睹了農村社火隊的社火。每年正月,各鄉各村都要組織強大的社火表演隊伍,挨家挨戶問一聲平安,道一聲發財。農村的社火主要有耍獅子、踩高蹺、騎毛驢、划旱船、高芯子、鼓鑼隊、春官詩、害婆娘掃霉氣……農村人樸實無華,衣着打扮固守傳統服飾,大紅大綠,色彩鮮艷,男女均塗脂抹粉。踩高蹺是隴東社火隊最有代表性的表演,或跳、或奔、尤其是將雙腿捆綁在一米多高的柳棍上,既驚險又刺激,稍有不慎就會跌倒摔傷。踩高蹺的表演形式是多樣的,常常是穿古裝,扮演一場古戲,或唱或打,引來陣陣喝彩。而春官詩多是民間藝人,頭戴黑禮帽,鼻樑上架一幅變色眼鏡,着黑色中山服或黑西服,手搖雞毛扇,其詩簡明易懂,朗朗上口。現抄錄幾句:“龍年大吉又大利,你發我發大家發。財神降到家門口,五穀豐登過大年。”有的詩觸景生情,一人一物一山一水均可入詩,充分體現了農村人不凡的藝術想象力和創造力。

  過數分鐘,八條奇特的龍無翼而來,仔細看才發覺龍背上栓了氫氣球,龍由此而漂浮了起來,全身自由擺動,真是別出心裁。不過半時,一條長長的社火隊伍由遠而來,吼天振地的大鼓擂個不停,威風的獅子上下跳躍,一輛輛彩車競相展示。有哪吒鬧海,預示出隴東人民戰勝貧困,所向披靡,排山倒海之勢;有八仙過海,預示出隴東人民人才輩出,各顯其能。真是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國有企業以及大的集團公司、股份公司將產品製成模型在街上遊動展示,開展促銷活動;禮儀隊,模特隊也加入到社火的表演隊伍中,引誘的人們爭看漂亮小姐的摸樣,農村來的老老少少大開了眼界。城裡人則不屑一顧,說一句:“沒意思,”偏愛看農村的“農家樂”式的社火。

  社火從寶塔巷一直到三天門,整條街匯成了人的海洋。幾十處社火接待站鞭炮聲不斷,而耍社火的人早已是人困馬乏,每到一處社火接待站迫不及待地端茶就喝,點一支煙悠哉地吸着。也有不省事的無賴,點燃“鑽天猴”、“二踢響”扔進社火隊或是人群中,“蹦”地一聲炸響,人群散開,耍社火的也驚慌忙亂地躲避,一幫無賴就咧嘴樂了。這時有春官詩道:“無賴無賴真無賴,討不上老婆生不下娃。如今都講文明了,無賴還在逞英豪?”人群大樂,喊:“好!好!”

  一波一波的社火直到下午五時許才逐漸冷落下來,人們帶着喜悅和愉快散去,但這並不意味着結束,而是在等待晚上社火的到來。晚八時許,街上一片通明,鑼鼓聲又“咚咚”地想起來,大獅子、小獅子三五成群,一隻只旱船蜻蜓點水而來,數十條龍也游弋而來,龍口不時噴出一股股火焰。平涼城白天見不到俊俏的姑娘,可是正月十五的晚上,美女一下子多起來了,頭髮有燙反翹的、有燙直板的、有染了奇異的顏色洋不洋土不土的、還有很清純的大辮子、妹妹頭……有小夥子就喊叫:“她們都是給癩蛤蟆吃的。”誰聽了這話也感憎惡,但不是絕對沒有道理。好看的女子不知道中了什麼邪,偏愛找個大款、教授、離休幹部,小夥子沒錢不行,沒官也不行,只好眼睜睜地看着一隻只“天鵝”飛走了。

  我和妻轉到公園路口,坐一小攤前買了兩碗元宵。抬眼望去,棟棟高樓的陽台上掛着紅燈籠十分誘人好看。在這團圓的夜晚,這盞盞紅燈籠一直要亮到天亮呢。

  甘肅平涼市崆峒區人民檢察院

  郵編:744000

您正在瀏覽: 龍年觀社火
網友評論
龍年觀社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