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發明的演講稿:電光火石

關於發明的演講稿:電光火石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發明的演講稿:電光火石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發明的演講稿:電光火石

  電光火石這個詞如果給一個文學家看的話,他想的可能是兩個相愛的人一見傾心,再見傾情,在一個不經意的瞬間擦出了愛的火花;如果給一個礦工看的話,他想的可能是石鍬碰到礦石的聲聲碰撞,粒粒火花;如果給一個修佛的人看的話,他想的可能是人生苦短,稍縱即逝;你們猜我想到的是以上哪一種?都不是,我想到的很簡單,就是作為工具作為媒介的電、光、火、石。

  我是電工專業的學生,我喜歡我的專業,我也理所當然要讀這個專業,為什麼呢?這要從我小時候說起。

  我小時候看過一本書,叫做《科學的歷程》,很厚的一本,書里把科學史從古希臘說到21世紀,從東方世界說到西方世界,從地理說到天文,提到了亞里士多德、哥白尼、伽利略,但是卻沒有提到一個中國科學家!有人說四大發明不是中國的嗎?是,但是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人的智慧結晶,經過了很多人的升華,而且它也沒有形成學說,形成體系。我很震撼,那時起,我的心裡就萌生了一個想法——我要當一個發明家,我不求能為中國在世界科學界立足,我只希望我能為改善生活、節約資源做出貢獻。

  是不是很多人也想起了自己小時候要當發明家的夢呢。你們的夢還在嗎?我的還在。我初中開始,就是家裡的“修理工”,姐姐壞了的MP3,哥哥壞了的手機,房間壞了的電風扇,客廳壞了的電路,只要不是嚴重的損壞,我統統能修好。我的物理也天生學得好,不複習考試也能名列前茅。這些基礎給了我信心和興趣,我沒事的時候就愛弄些小發明。看着夏天呼呼吹個不停的風扇,我加裝了一個升壓器,一個穩壓器,就變成了一個將動能轉換為電能的工具,能夠給我的手機充電呢;有一次我還研究出一個能隨音樂起舞的燈泡,高潮部分燈就變得更亮,低音部分燈就會變暗,音樂停止燈就會熄滅;我還自製了一個電烙鐵,就是製造一個像筆一樣的外殼,通電后筆尖的部分可以融化金屬以修理電器的元件。

  我離發明家又進了一步,但我遇到瓶頸了。我常常有很多想法,比如發明一個便攜式水利發電機,能在灌溉水流的地方有效利用水的同時,將水轉換成電能發電,只需要用一個風扇、一個發電機、一個升壓器、一個穩壓器;比如發明一個可以自動切菜的機器,不但能切肉切菜,還能調節切得厚度;比如發明一個升級版的燃氣灶,可以讓火燃燒得更充分,火候更好掌握等等。我的這些想法總是不經意地冒出來,只是我欠缺將想法實現的知識。

  所以我選擇來技校讀電工專業,我很喜歡我的專業,我扎紮實實地記理論,我認認真真地上實訓課。我希望在我掌握了充分的知識和技能之後,能擁有一個自己的實驗室,在裡面隨意發明我想到的任何東西,真正能發明一些對生活有所幫助的東西。

  一道閃電,一道石火,都是很平常的東西,但是如果你懂得利用,它們將成為很好的工具;一個夢想,一個念頭,都是一閃而過的想法,但是如果你能把它抓住,它將成為你的北斗星,引領你將它成為現實。

  電光火石只一瞬間,但,激情四射,青春年華很短暫,但你有努力,有追求,它就會光芒四射。

  我的發明家之夢正在照耀我的青春,你呢?

  1203班 彭少煙

  指導老師:張丹

您正在瀏覽: 關於發明的演講稿:電光火石
網友評論
關於發明的演講稿:電光火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