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輪迴盡頭,唯有一“靜”

輪迴盡頭,唯有一“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輪迴盡頭,唯有一“靜”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常常在安靜的夜晚,或者覺得生活無聊的時候靜靜地發獃,坐着或漫無目的地走着,想要叩問那不知名的存在“人生意義何在?”。當年華慢慢流逝,當青春漸行漸遠,人生旅途走過四分之一時,我越來越迫切地想知道“人生意義何在?”。因為我害怕,我怕即使我功成名就,即使自己家庭美滿,在將死的那一刻心中的空虛或者其它的什麼恐怖存在突然撲上來,讓我覺得原本美滿的一生變成一個噩夢。所以我一直覺得人生是否有意義在於即將結束生命的那一刻,是否還能從容地閉上眼睛,彷彿只是一個輪迴一般,等待的不是死亡,而是生活中再平淡不過的一次邂逅,與死亡的邂逅。

  可是某一天有個朋友給我講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讓我頓悟人生,就好像手中突然握住了強光手電筒,撥開重重迷霧。故事裡的主人公甲出生在一個偏遠的小山村,經濟條件落後,生活十分艱難。甲剛出生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沒過幾年,在部隊當兵的父親在執行某個重要任務時犧牲了。從此甲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祖孫倆靠撿垃圾、摘草藥謀生。甲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也沒有忘記讀書,他想通過讀書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人們常說越是在艱苦的環境下越能誕生出卓越不凡的人。在甲堅持不懈的努力下,他考上了縣城裡最好的高中。三年高中生活,讓甲食盡了人間百味,不僅僅是生活的困難,更有來自精神上的折磨,同學的歧視,學習的壓力,老師的偏心等等。但甲依舊沒有放棄,他堅信自己總有發光的一天。後來甲考上了全國最好的軍校。甲的身體很棒,在軍校里他如魚得水,才華橫溢,得到了校方的賞識。畢業后他被分配到解放軍某部任副團長,很少有人剛從軍校畢業后就能直接擔任團一級幹部,他是一個另類。在之後的三年裡他認真工作,帶兵有方,得到了集團軍司令的青睞,被提拔為師長。一般情況下,和平年代在部隊想要陞官是非常困難的,即使有司令員的青睞能幹到師長就是極限了。或許是老天有眼,但更多的是人類的不幸,戰爭爆發了。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爭,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參戰了,沒有中立國,不是同盟就是敵人。在戰爭中甲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他與手下的士兵共患難同進退,雖然一次次負傷,更甚有幾次差點犧牲,但他最終活了下來,並且未敗一戰,成為了世界戰場的東方不敗,他的軍隊所到之處敵人望風而逃。他的軍隊被命名為龍之戰隊,而他不僅得到了手下的堅決擁護也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支撐。戰爭在意料之中取得勝利,而甲在戰後因為戰功被推舉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在剩下的時光里他為全國人民辦了一件又一件關乎民生的大事,產生了又一個領袖崇拜的時代。終於有一天甲快不行了,他躺在病床上隨時有可能死去,旁邊站滿了全國各界代表,他們來看偉大的領袖最後一眼。甲覺得很滿意,自己不枉此生,他慢慢地閉上眼睛,當靈魂飄去的那一刻他彷彿聽到了很多人在哭泣。突然,他靈魂的前方出現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老人見到他時哈哈大笑:“我贏了,我終於贏了,玩你玩了一輩子終於成為遊戲里的第一了。”甲才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名為戰爭之王的遊戲里的一個角色,眼前的這個老人是自己的操控者,換句話說自己是他遊戲里的一個寵物。他也想到了曾經打敗的那些對手也只是其他人在遊戲里的一個寵物。這款戰爭之王是一個聯網遊戲,只不過遊戲里的時間和現實時間快慢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需要一個人用一生去玩,甲誕生的時候白髮老人也只是小孩子。

  這是一個多麼具有諷刺意味的故事啊!不過細想一下,誰又能確定自己不是別人遊戲里的寵物呢?近幾年自己也玩了一些遊戲,有些時候也是一整天得玩,我不知道這樣的遊戲人生能有什麼意義,不過我清楚的是我玩遊戲的時候很開心很投入,但是玩過之後幾乎不會留下任何回憶,感覺時光就像虛度了一樣,一點都沒有充實的感覺。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我便想到了若是我的一生都在玩遊戲呢?不是可以一直快樂嗎,也可以跟隨這遊戲里的主人公一起成長,也能收穫成就感。所以我開始疑惑,為什麼人們對虛擬世界總是帶着一點反面色彩,什麼玩遊戲不好等等。我們拋開身體健康原因和經濟原因,這樣的虛擬人生難道會比我們現在大多數人過的為了活着而活着,整天為生計而奔波的人生差嗎?要是將來有一天玩遊戲不傷身體,並且全人類可以按照某種程序設定一樣一直玩遊戲而不擔心經濟問題(由機器人去生產這些東西),那麼故事中那個白髮老人發自內心的笑是否也可以出現在全人類臉上。呵,多麼有意義的人生!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我曾經以為的人生不盡恰當。無論是現實中還是遊戲中,最重要的總是過程,總是那些經歷,人生的意義就在於經歷。只有經歷了這個世界的苦、樂、哀、痛,經歷過奮鬥,經歷過頹廢,經歷過平淡,經歷過輝煌,生命的積澱才會深厚,你才會知道人生是怎樣的多姿多彩,你的世界才會與動物不同。經歷世間百態,始見滄桑,人生的味道也就如期而至了。所以說生命的盡頭唯有一個靜字能言,此靜非彼靜,這靜是悠悠時光中的一點一滴匯聚而成的無垠之海,不再因為生活的波瀾而變動。因為再大的風浪也已經經歷過,再璀璨的陽光也已經照射過,而那死亡也只不過是滄海中的一瓢。

您正在瀏覽: 輪迴盡頭,唯有一“靜”
網友評論
輪迴盡頭,唯有一“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