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市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市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市三嚴三實黨課講稿(一)

  同志們: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近期以來,中央、省委、市委相繼召開了專題報告會。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主要是圍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求,開展一次專題黨課,同時對我市“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進行動員部署。下面,我講三方面意見。

  一、深刻領會“三嚴三實”內涵,充分認識專題教育的重要意義

  20**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三嚴三實”的要求。“三嚴三實”,就是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貫穿着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和內在要求,體現着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高度凝練。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今年中央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全市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把思想統一到上級黨委的要求上來,準確把握“三嚴三實”豐富的科學內涵,深刻認識“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專題教育是深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從嚴管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樹立了新氣象、開闢了新局面。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的動員令。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認真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積極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常態,進一步強化全市領導幹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和憂患意識,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全市上下特別是領導幹部要適應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新常態,要調整好狀態,把自己擺進去,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適應從嚴從緊的新規矩。

  專題教育是持續深入推進領導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必然要求。從我市來說,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嚴不實的現象。有的在其位不謀其政,在崗不在狀態,不擔當、不落實;有的明緊暗松,對上級部署要求不以為然甚至心存抵觸;有的欺上瞞下,作風建設搞“雨過地皮濕”等等。通過開展專題教育,我們要增強責任意識,樹立擔當精神。

  專題教育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和深化。過去一年,我市深入開展了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作風建設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四風”突出問題得到有力扭轉,黨員幹部精氣神顯著提振,幹事創業氛圍明顯濃厚。開展這次專題教育,就是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勁,鞏固作風建設的成果。

  二、從嚴從實,確保專題教育取得實效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市四套班子要精心組織,市委常委會帶頭開展。全市每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都要高度重視,把專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投入足夠的時間精力參加和接受專題教育。組織部門要根據專題教育的特點和要求,深入研究謀划,搞好統籌協調,認真組織實施。

  二要注重講求實效。要強化問題導向,明確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專題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盯住“不嚴不實”問題和具體表現,以解決問題的成果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要堅持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與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緊密結合,與聯繫服務群眾緊密結合,做到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兩手抓、兩不誤。

  三要貫徹從嚴從實要求。專題教育的主題是“三嚴三實”,組織實施更要堅持從嚴從實要求,體現實效,體現成效,一步一個腳印抓好實施。要把專題教育活動貫穿到幹部教育的全過程,與黨的建設、民主生活會、中心組學習等工作結合起來,以講認真和釘釘子的精神,紮實有序推進專題教育。

  三、嚴格要求,爭做踐行“三嚴三實”的好乾部

  “三嚴三實”是領導幹部為官做人做事的重要標尺。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必須以“三嚴三實”來嚴格要求和對照自己,帶頭學深悟透,爭做“三嚴三實”的好乾部,切實增強踐行“三嚴三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三嚴三實”的要求貫徹到修身立德、律己用權、幹事創業的各個方面中去。

  (一)要把“三嚴三實”體現到修身立德

  古時儒家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一名共產黨的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更要將修身放在首位。

  一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對黨忠誠。加強黨性修養是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是衡量黨員立場和覺悟的準繩,是黨員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性修養是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的必修課,無論職位高低、無論分工差異、無論年齡長幼,都要嚴格要求。現在,有的黨員幹部缺乏黨性意識,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有時甚至還不如普通群眾。有的在全市重點工作和重點工程推進過程中,自己不去深入研究,還陽奉陰違、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背地裡說風涼話;有的為了個人私利,不去做深做細群眾工作,反而參與甚至煽動群眾上訪;有的喜歡背後搞小動作,鬧不團結,喜歡拆台而不是補台;還有的自由散漫,不嚴格參加黨內組織生活。對此,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捫心自問,對照檢查;要堅定信念,對黨忠誠,胸懷大局,恪盡職守;要強化組織紀律觀念,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做一名合格的、稱職的黨員幹部。

  二是要實實在在做人,不搞“假大空”。古時候的衙門大堂上方尚且懸挂“正大光明”,共產黨的領導幹部更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襟懷坦白,實實在在做人做事。現在,有的領導幹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後、對上對下各說一套、各做一套;有的為博取名聲、領導好感不惜作假等等。尤其是“實”的問題,在台上台下、人前人後、對上對下決不能做變色龍,要做實在一點的人,不虛偽,不八面玲瓏。

  三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不玩物喪志。領導幹部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抵抗外界誘惑,守住精神家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領導幹部酒局牌局等問題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觀。但是還是存在一些問題,隨着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有的領導幹部滋長了不健康的生活情趣,主要表現在玩風盛行、物質享受、低級趣味等方面。近期有的領導幹部甚至還被發現參與賭博,在社會上也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對此,我們既要加大打擊的力度,又要加強對幹部的教育和管理。

  (二)要把“三嚴三實”體現到律己用權

  “三嚴三實”是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作為基層的一名領導幹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權力,在群眾眼中都是“官”。領導幹部要管好權、用好權,常修為官之道、常懷律己之心。

  一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我們要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絕不能好大喜功、弄虛作假,而要埋頭苦幹,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政績觀非常重要,有什麼樣的政績觀就會出什麼樣的幹部,也會出什麼樣的風氣。領導幹部想進步、希望進步,要有正確的政績觀,做到取之有道、受之有道、得之有道,不能投機鑽營,不能盲目攀比,不能好高騖遠。在這裡,特彆強調下關於機構改革中幹部進退留轉的問題,一要有平常心對待,別給自己定位那麼高;二要多看別人的長處;三要服從市委的大局,市委堅持人盡其用,憑實績用幹部,幹部要正確對待進退流轉,不要一根筋、不要走極端、不要認死理,要有一定的胸懷、眼界、修養。

  二要強化責任意識。領導幹部的權力與責任是對等的,權力背後就是責任,權力就等於責任,不能只要權力不要責任,又想當官又不干事,天底下沒有這樣的好事。各單位部門都要自我加壓,把該承擔的責任真正擔當起來,這個責任背後就是xx的事業、xx的發展,決不能坐在那裡混日子,尤其是領導幹部要從嚴要求,這也是對xx負責,對老百姓負責,對事業負責。首先,責任體現在改革上。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要根據不同的階段特點,通過改革不斷去突破、創新,才能站立在改革的潮頭,以改革為發展注入動力,也才能確保xx走在全國前列。其次,責任體現在轉型上。當前xx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不推動轉型要喪失機遇,要愧對歷史。幾個方面轉型都要加快推進,特別是商貿轉型,要繼續推進電子商務發展,加快培育現代物流業,做大做好進口貿易;要加快推進城市轉型,通過城市的轉型讓老百姓直接地感受到城市的變化。

  三要切實抓好廉潔自律。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一定要強化自律意識。面對複雜多變的考驗和形形色色的誘惑,如果不能自律,而是為私心所擾、名利所累,就很容易會走歪路,最終身敗名裂。全市領導幹部一定要守住底線,要時刻以“三嚴三實”要求自己,常懷一顆嚴於律己的心,時刻告訴自己不能妄為、亂為。要牢記“溫水煮青蛙”的道理,把牢細節,管住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小節,抵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做到“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要自覺接受監督,始終把自己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把監督當成一面鏡子,當作對自己的提醒,經常照一照,檢查自己存在的問題,及時加以改進和糾正。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市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市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