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村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村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村三嚴三實黨課講稿(一)

  一、學習“三嚴三實”

  (一)、“三嚴三實”的內涵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習總書記強調的“三嚴三實”從黨性修養、道德情操、為政之要、為人準則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簡明的闡述,立意高遠,寓意深刻,簡明扼要,切中時弊,是對作風建設的進一步升華,為廣大黨員在新的歷史時期改進作風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確立了新的更高標準,是領導幹部的為官之道和普通黨員的行為準則;是向全體黨員發出的作風建設的新動員令,彰顯了我們黨在作風建設上一鼓作氣、一抓到底的決心和恆心。

  “三嚴三實”在內容上互為關聯,在內在邏輯上是一個統一而嚴密的整體。“三嚴”是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內在要素”,嚴以修身是根本,嚴以用權是核心,嚴以律己是規範。可以說“三嚴”就是煉就思想上的“金鐘罩”,增強抵禦各種“病毒”的免疫力,用制度規範權力使用,確保權力運行始終不偏離為民利民的軌道,從而真正達到兩袖清風、一心為民的境界。“三實”是全體黨員作風建設的“實化內容”,謀事要實是前提,創業要實是要求,做人要實是基礎,“三實”的核心是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以忠實於黨和人民的行動贏得群眾擁護,充分體現了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有“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的警惕,才能經得起各種各樣的衝擊和誘惑,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有了“三嚴”,“三實”就有了基礎和動力。習總書記曾經指出,老實做人、做老實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情操的高低,體現在是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在謀事、創業、做人上,堅持做“實”,既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態度,更是一種嚴謹的道德實踐。

  (二)、“三嚴三實”提出的背景、必要性、重要性

  1、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提出“嚴”與“實”有着時代性和針對性

  當前,我國面臨的形勢依然錯綜複雜,支撐發展的要素條件也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陣痛期、增長速度換擋期,到了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改革“險灘”等着去涉,“硬骨頭”等着去啃。因此,全體黨員及各級領導幹部,必須以“三嚴三實”來要求和對照自己。必須看到,通過以反對“四風”為重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斷深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有了明顯好轉,出現了一些出實招、鼓實勁、辦實事的新風氣。但也應當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根深蒂固。少數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精神懈怠;貪圖名利,弄虛作假,不務實效;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負責任;鋪張浪費,奢靡享樂,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等等,這些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就而蹴。再說了,即使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不良情況又會冒出來。因此,我們黨將長期面臨各種風險和挑戰的考驗,抵制“四風”的鬥爭也將是一項長期任務,黨的作風建設必須貫穿於黨的建設和黨執政的全過程。

  習總書記提出“三嚴三實”,就是為了防止不良作風反彈,要求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在思想上擰緊螺絲、上緊發條,在行動上牢記嚴律守己、實幹興邦,確保作風建設“不歇腳”、“不斷線”,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2、以“三嚴三實”解決“四風”問題

  “三嚴三實”,是繼“八項規定”以後我黨作風建設的新標杆。“三嚴三實”是黨的作風建設的精闢論述,是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行為規範、原則底線,也是為人為政之根本。我們要嚴格加強自我修養。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全體黨員和領導幹部的自身修養如何,對群眾有着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們不僅要加強黨性修養,而且要加強人格修養,以高尚情操引導群眾,以人格魅力影響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不能搞特殊化。對於領導幹部來說,手中的權力,其實就是一種職責、一份責任,就是要當好公僕,為社會謀發展,為人民謀福祉。要嚴格要求自己,要有敬畏之心,要慎獨慎微,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警鐘長鳴,嚴守黨紀國法,永遠勤政廉潔。

  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總書記一系列講話精神,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以科學發展的眼光,實事求是的態度,全面深化各項改革,謀划未來發展藍圖。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創造出實實在在的、造福人民群眾的業績。共產黨員最講誠實,我們要做老實人,辦誠實事,要勇於擔當,敢於負責,胸懷寬廣,襟懷坦白,做人民群眾的真實朋友,讓人民群眾身有所倚、心有所向。從而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擰成一股繩。

  “三嚴三實”是徹底解決“四風”問題的“金鑰匙”。我們要在思想上認識“三嚴三實”的重要意義,在行動上體現“三嚴三實”的具體落實,在實踐上凸顯“三嚴三實”的真實成果,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讓人民群眾拍手叫好的成效。

  在學習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精神時,要把握“嚴”和“實”的內在聯繫,找准改進作風建設的小切口。始終把“實”當作一個切入口。再華麗的形式,不如樸實的內容。“實”是作風建設的豐富內涵,要從“實”字入手,做到蹄疾步穩,一步一個腳印把作風建設推進下去,從而取得實效。

  始終把“嚴”當成另一個切入口。實踐證明,嚴師才能出高徒,嚴才能生威。嚴是改進作風建設的根本保障,要求別人做到的,黨員首先做到。

  更要把“又嚴又實”當成不可分割的切入口。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有“嚴”無“實”是不行的,只有“實”沒有“嚴”也不行,“又嚴又實”才管用,把“三嚴三實”當成改進作風建設不可分割的風向標。真正踐行好黨的群眾路線,始終唱響改進作風建設的“長音”,忽略前進路上的“休止符”,才能奔向實現美好中國夢的明天。

  二、村幹部如何踐行"三嚴三實"

  我從個人的理解和認識上,談幾點粗淺的看法。

  (一)、加強學習,用理論武裝頭腦。我聽到有的村幹部說我們理論水平低,文化底子薄,學不好、學不深,我說這是一個態度問題,你不學,就是不講政治,不講學,作為一名村幹部,你不帶頭學習,對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又如何能理解的到位,理解不到位,你怎麼又能搞好全村的建設,怎麼能把群眾服務好,我個人認為學習是必須的,不能以文化水平低為借口不學習,相反正因為文化水平不高,就更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近期和今後一段時期要重點加強對習總書記重要系列講話精神的學習,通過學習及時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針、政策,確保將各種惠民政策貫徹到位、落實到位。

  (二)、辦事要公道、正派。現在村裡的很多事情是由村支部和村委會決定的,小一點的你比如說低保戶的確定,冬春救濟的發放、糧食補貼等等,再到大些的你比如說集體土地的出租和承包等等,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村裡作決定的,你要是辦事不公道,不正派,就會出現"四風"中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大家從新聞和網絡中可以看到一些村級幹部違法犯罪的案例也不少,因此我們對於手中的權力要把它用好,要把它用在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上,絕對不把權力用來為自已謀私利上。一個幹部好不好,得不得到群眾的認可,關鍵的一點就是要看我們的幹部辦事公不公道、辦事正不正派,俗話說得好,人人心中有桿稱,你的為人如何,你有幾斤幾兩,群眾心裡是清楚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村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村三嚴三實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