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拯救道德演講稿

拯救道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拯救道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拯救道德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讓我們一起聆聽拯救道德的呼喚聲;家事國事天下事,事實關心,讓我們一同關心道德滑坡的人與事。我今天的講題是拯救道德。

  眾所周知,“以冰霜之操自勵,則品日清高;以穹隆之量容人,則德日廣大。”我們炎黃子孫世世代代,自幼學習“忠,信,孝,禮,義,廉,恥,”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己任。我們是優秀的民族,我們是禮儀之邦。孔子時期提倡“路不拾遺”,建國初期主張“精神高地”,改革開放之初宣傳“五講四美”,如今我們學習“八榮八恥”這一切一切都是不同時代給我們的烙印,這一切一切都是為了樹立良好的道德觀。

  日轉星移,3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讓我們物質文明達到了一個使舉世矚目的境地,但是大家可否知道,我們社會的道德觀念正面臨滑坡。地溝油拷問商人的道德,廉租房考驗官員的道德,老人摔了不敢上前扶考驗民眾的道德……商人窮斂極欲的牟利,官員貪污腐敗,民眾麻木不仁,正義不能伸張,法律失去尊嚴,社會失去信用,中國道德成本嚴重透支。說道這些,我們該如何是好呢?讓我們一起拯救道德,拯救民心。

  道德缺失是何者之過?

  道德缺失是社會之過。社會在發展,經濟在騰飛。西方市場經濟體制的引入讓人民脫貧致富,讓人民過上小康。但同時也讓一部分人從追求使用價值變為追求交換價值,追求最大的剩餘價值。從而最大的挑戰人民的道德底線,讓人民在道德意識上表現為拜金主義,個人極端主義,也在人民的道德行為上表現為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

  道德缺失是企業之過。企業追求經濟效益,追求最大利潤,追求市場壟斷。因此,這樣的條件下催生出“染色饅頭”重銷售,“瘦肉精”致人中毒,高價暴利樓盤起,“樓倒到”,“樓薄薄”安全質量無憑證,無憑證。中國先秦經典儒家倡導商人“義以生利”和“以義制利”,講究公平交易和誠信不欺,可如今卻都變味“見利忘義才為重”。道德在企業眼中變為了無利可圖的一句空口號。

  道德缺失是群眾之過。傳統社會以小農經濟為基礎,注重經驗、感覺、感情,形成兩極思維從而對事物的認識不是全盤肯定就是全盤否定。計劃經濟時代,高舉道德旗幟,忽視經濟建設和法制建設,以致物質上缺乏,精神上富足,卻解決不了溫飽問題;而市場經濟時代,重視經濟建設和法制建設,卻輕視道德建設,造成如今群眾道德的缺失,老人倒地無人理,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理他人瓦上霜。

  人無道德難立,業無道德難興,國無道德難強。西風日下,道德淪亡,道德的缺失是如此可怕,道德的缺失是後果嚴重的,社會道德缺失使人與人,企業與企業充滿懷疑,各自戒備以致影響市場經濟健康運行。道德的缺失限制了交往雙方的信任度,道德的缺失限制了交易雙方的自主性,

  這讓社會的平衡受到威脅,這樣社會的發展受到掣肘。

  事已至此,該如何是好呢?

  道德應該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公德,另一部分是私德。道德應當說是一種行為規範而不是一種理論模式。在領導者眼中,道德是衡量社會不可或缺的標準,那麼就應該遵從着某一種方式去貫徹落實,但是在群眾眼中,道德很容易被個人的私德佔有,也就是自己的利益推向所佔有,難以實現這種規範行為。我們應該要強化群眾在推崇自己利益的同時遵守社會的公德,以行動,以法律保障,以將心比心,心心相依來使公德印在群眾之心,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拯救道德,弘揚公德,抑制非法的私德。

  堅持道德建設引導市場經濟。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道德作為一種特殊的價值則要強調人的價值認識能夠引領社會進步。讓道德不僅來源於現實,而且具有現實性和規律性;引導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而消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拜金主義和極端各人主義。

  堅持以德治國與依法治國相結合。以德治國是我國道德引導社會觀念的重要方針,依法治國使我國實行的有效武器。用法律的手段規制企業的誠信缺失,道德滑坡,讓法律的手段規制人民的行為規範和日常生活。雙管齊下而使道德觀念上治理國家有法律作為靠山,兩者相輔相成,取長補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達到拯救道德從而拯救民心的最終目的。

  倡導道德回歸。落實科學發展觀,把道德建設置於應有的位置。不奢望人人都能成為舍己忘我的道德楷模,但人人成為一個負責任、識大體的公民。定期選舉道德楷模,定期舉行倡導道德風尚的宣傳活動。讓人民的良心說話,讓人民的行動落實,讓人民的觀念改變。讓社會總動員,讓社會大眾堅持道德底線。

  亞當斯密說過,為他人擔憂,而不要為自己,限制我們的自私,展示我們慈善的情感,這些組成了人性自然的完美。人在追求物質利益的同時,要受道德感念的約束,不要去傷害別人,而是要幫助別人,這種“利他”的道德情操永遠地種植在人的心靈里。而且,每個人對這種人類樸素情感的保有和維持對整個市場經濟的和諧運行,甚至民族的強盛將是至關重要。道德是我們個人必備的,也是我們生活所需要的,更是我們在社會交往中十分重要的先行素質。因此,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拯救道德,拯救我們的良心。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聆聽

您正在瀏覽: 拯救道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拯救道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