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胡錦濤2003年10月24日在澳洲國會演講

胡錦濤2003年10月24日在澳洲國會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胡錦濤2003年10月24日在澳洲國會演講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敬的安德魯眾議長、尊敬的卡爾伏特參議長、尊敬的霍華德總理、各位眾議員,參議員、女士們、先生們:今天我有機會來到澳大利亞聯邦議會大廈與各位議員見面,並且發表演講,感到非常的高興。

  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勤勞勇敢的澳大利亞人民致以良好的祝願。

  中國和澳大利亞雖然遠隔重洋,但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人民始終對於澳大利亞人民懷有友好感情。

  早在15世紀的20年代,中國明朝的遠洋船隊就曾經到過澳大利亞的海岸,在漫長的歲月中,許多中國人飄洋過海,陸續來到澳大利亞這一片古老的南方大陸,他們把中華文化帶到這裡,同當地人民和睦相處,為澳大利亞經濟社會和多元文化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中澳建交30多年來,兩國關係經歷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不斷向前發展。鞏固和發展同澳大利亞的全面合作關係是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歷來從戰略高度和長遠眼光看待和發展同澳大利亞的友好關係,深化中澳全面合作,是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願望。

  今天下午,我將同霍華德總理就中澳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的合作文件,這表明中澳各個領域的合作正在深化和擴大。

  我深信,中澳兩國完全能夠建立高度互信,長期友好,互利雙贏的全面合作關係,以造福兩國人民。

  在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上,各國應如何相處,是大家都十分關心的問題。我們認為,要保持國家關係的順利發展,實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各國應遵循以下幾條原則:

  一、政治上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擴大共識。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世界上各種文明,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應彼此尊重,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國共產黨同發展。政治上的相互尊重是指尊重各國人民自己選擇的政治制度和政治發展道路。民主是全人類共同的追求,各國都應切實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力。

  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堅定不移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大力促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我們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推進基層民主建設,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權力,保障人民在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中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加強法制建設,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一切充分調動了中國各族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巨大活力。

  今後,我們將繼續根據中國的國情,積極穩妥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完善民主制度,加強法制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就中澳而言,兩國社會制度不同,這是兩國人民根據各自國家的具體條件做出的選擇,也是兩國不同歷史發展進程的結果。

  中澳關係的發展證明,只要堅持平等相待、相互理解、尊重對方的國情,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之間完全可以開展友好合作,不斷擴大共同利益。

  二、經濟上互利互補,深化合作,共同發展。

  在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的今天,任何一個國家要實現經濟發展的目標,都要採取有效措施,開展國際經濟技術交流和合作,積极參与國際分工,既為本國發展引入資金、知識、技術和管理經驗,又為其他國家的發展提供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和技術,實現互利互補,共同發展。

  中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正在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更大的範圍,更廣的領域和更高的層次上實行對外開放,加快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和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

  中國市場廣闊,勞動力資源豐富,社會政治穩定,發展勢頭強勁,中國的發展將給各國帶來發展機遇和實際利益。

  中澳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澳大利亞國土廣袤,資源豐富,經濟繁榮,科技發達,中澳經貿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把澳大利亞視為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

  近年來,中澳貿易增長迅速,已經從建交初期的8700萬美元上升到去年的104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場,是澳大利亞出口增長最快的市場。澳大利亞是中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羊毛供應國,澳大利亞能源、礦產資源極為豐富。多年來,中國從澳大利亞進口了大量的氧化鋁等產品。去年中澳簽署為期25年,總價值250億澳元的廣東液化天然氣項目,為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兩國在科技、貿易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也在不斷擴大。

  截止2003年6月,澳大利亞在華的投資項目累計已達5600多個,實際投資超過了31億美元,中方在澳大利亞的投資項目也達218個,協議投資4億5千萬美元。我們願同澳大利亞成為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不斷深化平等互利合作。

  今天,我們即將簽署的中澳貿易與經濟框架,標誌着中澳經貿合作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我相信,在這一框架的指導下,兩國在經貿等領域的合作將不斷邁上新台階。

  三、文化上加強交流,增進了解,相互借鑒。世界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基本特徵,也是當今世界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重要條件。

  各國都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和優秀傳統,都是人類文明的組成部分,每個民族,每一種文化都有自己的長處和優勢,應相互尊重,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中國有五千年文明發展的優秀歷史,中國56個民族在長期的團結奮鬥中國共產黨同創造了絢麗多彩的中華文化。中華文化不僅是本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要通過自身各民族文化的相互借鑒,相互融合而發展,也通過同各國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學習而進步。

  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中國更加重視、借鑒人類文明的有益成果,願同各國人民加強文化交流,共同促進人類文化的發展繁榮。

  多元文化是澳大利亞社會的特色,是澳大利亞各民族和睦相處的體現。正如澳大利亞國歌所唱的,澳大利亞人民來自天涯四方,文化交流歷來是中澳兩國人民增進了解,加深友誼的重要橋樑。

  去年,在中澳建交30周年之際,澳大利亞在上海舉辦了文化洲,中國文化藝術也走進了悉尼的歌劇院。近年來,中澳民間交往迅速擴大,人員往來每年達十幾萬人,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我們應繼續擴大兩國的文化交流,發揮文化在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友好中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四、安全上加深互信,增強合作,維護和平。

  和平與發展仍是當

  今時代的主題,但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替,一些地區動蕩不安,恐怖活動時有發生,跨國犯罪日趨突出。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切實為何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各國人民營造一個穩定、和諧的家園,是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和切實解決的重大課題。

  中國主張樹立互信、互立、平等和協作的新安全觀,努力通過對話和合作,和平解決爭端。我們主張國際關係民主化,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平等協商,各國應堅持走多邊主義的道路,發揮聯合國以及安理會在國際和平以及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澳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雙方在安全領域的互信不斷加強。

  近年來,中澳兩軍交往日益密切,已連續六年舉行年度防務戰略磋商,兩國的軍艦也多次互訪。中澳兩國在維護南太和亞太地區穩定,緩和緊張局勢,推動熱點問題和平解決方面具有共同利益。我們都反對恐怖主義,希望加強在反恐領域的合作。兩國都是東盟地區論壇等區域安全機制的重要參與者。

  中國歡迎並支持澳大利亞在地區和國際事物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我們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遠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並願意同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各國一起努力,共同營造一個長期穩定、安全可靠的國際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日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是中國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堅定意識,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台獨”分裂活動使台海地區和平的最大威脅,我們堅決反對“台獨”,中國政府和人民希望澳大利亞為中國完成和平統一大業發揮建設性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近年來,中澳議會交流頻繁,安德魯議長和在座的許多議員朋友都訪問過中國,目睹了中國的發展變化,在這裡,我要向議會的朋友們發出邀請,歡迎你們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

  回顧過去,我們對中澳關係取得的豐碩成果感到滿意,展望未來,我們對兩國關係的前景充滿信心,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譜寫中澳全面合作關係發展的新篇章,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胡錦濤2003年10月24日在澳洲國會演講
網友評論
胡錦濤2003年10月24日在澳洲國會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