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標籤:我的中國夢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文/朵無邪

  【又一個的國慶節】

  秋雨淅淅瀝瀝的在天空里飄着,迎來了國慶欣悅到來。

  依舊和去年一樣,沒有回家。選擇在學校看書,出去做做兼職,看看風景。

  一起陪伴的人,有離開的,有停留的,也有相遇的。因此,面孔熟悉而陌生。

  作為大學生一枚。一般學府的同學做兼職就做家教,臨時幫助理,網店經營,發傳單,話務員,服務員等等的工作。

  說真的,這些我都不喜歡。無論是學長吹的如火如荼的什麼銷售事業,還是老師說的積累社會實踐,統統不喜歡。我之所以要去做兼職,只是因為每次遇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卻不想找爸媽開口。也喜歡自己去攢一些零花錢買一些小禮物送給朋友和家人。這樣我覺得有意義,而且靠自己努力與汗水獲得的快樂會讓心靈深處萌生出幸福。

  每每有國慶這樣長一點的假期。我喜歡去圖書館看書和做圖書館自願者。也喜歡背着包去一些陌生幽靜的地方走走,親近自然,接觸一些不同的人群。如果在這些路途中有朋友和夥伴陪着,我就會像小鹿一樣跳得歡快,心情很好很陽光。

  後來,經歷了一些觀光路途我才發現。有些路是需要自己一個人走的,沿途的風景沒有人陪着欣賞,要學會一個人去記錄點點生活的愉快。帶着一本書,一些音樂在路上這樣也不會孤獨和害怕,依然驕傲的行走在那些凹凹凸凸路上。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生活方式。每個人也有一個安靜的角落,只是每一次的時間不一樣,或早或晚。初日會徐徐升起,夕陽會緩緩的落下,都是有自己的道理。所以我的身邊有很多的夥伴,也包括我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假期選擇不同生活方式去度過。有的喜歡安安靜靜的在學校啃着一本本厚厚的書,有的喜歡買好票去到一個又一個的景點,有的喜歡不停的在社會上實踐着工作的繁忙,有的喜歡回家陪着爸爸媽媽。

  我沒有回家,並不是我不想家。記得去年,我沒有回家,其他同學差不多都回家了。寢室也只有我一個人,白天去做兼職(做兼職:為了自己心愛的相機攥錢)一個人坐公交,偶爾也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回學校看書。這些我都不害怕,只是當學校斷電話,我一個在寢室躺,看着窗外梧桐在細雨微風下沙沙作響,格外的害怕和孤獨。

  現在,想想,這是一種成長吧。如果不去經歷就不會明白那些留校學生要承受的思念,忍受的孤獨。逐漸的堅強和優秀是從何而來,也不會明白。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如果不是屢屢的巧合,我絕不會知道什麼是不約而同的相遇。上一個國慶認識了一位大一的小男孩,這個國慶依舊和他相見了,也見到了另外的夥伴。

  這個個小男孩就是我的表弟。之所以稱他表弟是因為我們打賭如果他考學院第一名,我見面要稱呼他為哥哥,結果他真的考了第一,然後就沒瞭然后。我就叫唄,可是他實在有點長不大,索性改口就稱作表弟。

  關於我們的故事。開始的在秋天,繼續的也在秋天,可能尾聲也在秋天吧。

  我們的認識。對於我來說,完全是他那一抹太陽花般的燦爛笑容,打動了我的一抹情愫。

  是他路過我的傾城時光呢,還是我打破他時光世界里的笑意如花,我不知道。

  【一半憂傷,一般快樂】

  10月4日。

  在地鐵,悄然遇到表弟帶着他來我們城市遊玩的小堂弟。註定了這一次的旅途夥伴有我,還有我的一個朋友。

  10月5日,遊玩開始。

  我們自由自在的穿梭在城市歷史的古城,在人潮人海的沿襲歷史的車轍屋檐下有點狼狽的參觀着古鎮的現代化濃濃的氣息。古鎮有中華江域圍繞,有古色天香的建築,風味各異的土特產等等。

  閑暇,舒心的行走在歷史博物館。在淡淡陽光下,熠熠生輝的旗幟飄動的輕盈自如,我們的步伐在長長的階梯上也如此的輕鬆自在。帶着淡然的心情走進歷史在抗日戰爭勝利后名族戰爭開始的霎時間,中華名族英勇無畏的兒女們斑斑英勇事迹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看着歷史的光榮與歲月惦記的故事。我們肅然起敬於歷史的可歌可泣!博物館的恢弘壯觀,歷史的先驅事迹在我們心裡烙印下刻痕。

  10月6日,繼續參觀城市的獨特文化。

  清晨,早早的起床。我們一路奔跑到長江與嘉陵江的擁抱處,走走停停,拍拍照照。帶着憧憬與好奇,埋沒在失落的一江秋水中。

  船隻依舊是曾經的商業船,小吃依舊是曾經的味道,人來人往的遊客依舊絡繹不絕。可能是處於新建之際,建築物顯得有幾分凌亂。

  歷史,每一次從新走過或則溫習都不一樣。更何況是第一次帶着激動而傾慕的心思去踏尋歷史的遺迹。說是洞,亦是一個一個小小的陡峭山坡。坑坑窪窪的崎嶇小路,慘和着些小水池,小瀑布。雖在晴空下,道路卻是濕濕的。

  當我們登山山洞頂端時,遙望江面一江波瀾壯闊的秋水波光粼粼,格外的秀麗。我們的心情也心曠神怡。俯身細望看着國外國外民族的國旗輕揚在山腰之際,令人很陶醉這樣的名族與名族的祥和安寧。

  每一座城市,都有繁花似錦,琳琅滿目的這麼些街。轉瞬,我們步行到城市的商業,金融交匯街,一座高高的碑石宏偉的立在城街的中央,格外顯眼奪目。

  礙於信用卡被刷爆也無法購置的危險,幾經輾轉。腳步慢慢的消失在車水馬龍城裡,回到了幽靜的學校。

  10月6日,這天充滿憂傷和快樂。

  生活,動輒參與商。一旦走進就無法離開,亦無法依賴。

  在這兩天和幾個夥伴的相處里,我們的世界會出現一些吵鬧。

  今天的目的地是一個園林藝術博大的觀光空間。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可能會出現一個死角。誰也無法走進來,他也無法走出去。

  走在綠茵樹下,陽光若隱若現的照在臉上。園林裡面的設計與構建,無法用文字來描摹,但是我們見過的景緻都深藏腦海。無論是一處一處小竹林,小橋流水,還是一片片銀杏林子,櫻花林子,青青荒草坪都讓空氣充斥着清晰,讓人心扉舒坦。層巒疊嶂的小小山峰,層次不齊的階梯,更是一幅和諧江山半壁圖。

  不妨,披露這就是重慶的園博園。重慶園博園佔地面積3300畝(其龍景湖800畝),有植物600百多種。將國內外的園林文藝和造園技藝集聚。對於人類來說是一個好的行走地域。

  園區的入口有三個。我們是進入的主入口,但還有東西兩個入口我們沒有踏入。園博園的展區有10個,然展園有127個。

  主入口的路線我在進園時,瞥了一眼。大概進門是這樣的港澳園——桂林園——聽雨橋——凌雲橋——大壩卧石龍——美國太空郡——然後完結路線。

  東入口的路線順道也瞥了一眼,但是我們都未有涉足。大概是澳園——桂林園——聽雨橋——凌雲橋——大壩卧石龍——美國太空郡——主大門——港澳終點站。其實仔細看看路線有點兒並列了,但實際上是串聯路線。

  展區較少不嫌麻煩,介紹一下。有我們的江南園林,西部園林,北方園林,嶺南園林,閩合園林,港澳園林,薈萃園林,現代園林,國際園林和企業園林。

  展園呢,典型的是中國各地區的特色園藝。太多了,就象徵性的拉出幾個吧。比如我們的首都也是我們的古都北京院;我們的金融經濟繁華地帶上海園;我們的園林奇景最多的的蘇州園;還有引人注目的無錫園,古鎮靜幽的洛陽園;停落在遙遠西方的喀什園;也有我國南方城市海洋風光妖嬈的三亞園等等。也不列外的造建了一些國外的文化遊園,像埃及阿斯旺園,越南下龍灣園,加拿大魁北克園等等的異國風光。

  園博園的主要景區有14個,主要景點26個。

  每一個景區都在有限的地域和空間內構建出一個景點的景緻特色。巴渝景區就將巴山渝地的山城風景淋漓盡致的鐫刻着;在陽光下,那影影綽綽的楓葉伴着小小亭子的坐落好一幕楓香秋停,還有很多的景點不勝枚舉。

  主要的一些景點差不多適和每一個景區的文化景緻相一致。由於很多很多的景點與景區交匯聚着。目光遊離過的哪些地方,難以割捨在記憶里了,要想真正的去描述其中的美和舒心,對文字顯有幾分陌生了。

  各種設計的建築物不用什麼特別的詞語來寫出它的惟妙惟肖,只等你的眼眸前來欣賞。無論是你想置身在國內景點還是國外的園林景點,你可以自由自在漫步走過,也可以坐上遊覽車悠閑的靜觀風景。也可乘坐上渡船或畫舫在水中央感受自然的美景美人。

  景緻,靜物怡然。總是讓人快樂着,誰又能在秋意濃濃下衣衫單薄抵擋那一股突如其來的風呢?

  【不允許我的花兒東張西望】

  曾,說過——你是我的桔梗花。

  我不喜歡我的花兒在我欣賞她的時候,東張西望。忘卻我執着的眼神在你的笑意間默默的守候。

  當然我目光挪開時,桔梗花可以若向日葵的轉動與張望,我也不會變的不開心。只是可惜這次的遊玩慢慢的知道,在我的世界里那小男孩是一朵桔梗花,事實上小男孩是一朵向日葵。有陽光的地方就有東張西望的腦袋和笑容諂媚。

  10月6日下午。2點多左右吧,我心情突然間在花開的人海間失去了所有的開心。

  我就想獃獃的站在石階上,徐徐微風過來,打亂我所有劉海和思緒。靜靜地播放了一曲悠揚的音樂,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想和誰打鬧,更不想說話。

  一路并行的夥伴問我,為什麼安靜了,生氣了。

  我不想解釋,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就像坐坐停停,一個人安靜走在他們的前面或者後面,眼眸里人海的影子逐漸消失,僅僅遺留下世間美好的風景和我。

  聽聽鳥兒在秋日裡柔和的鳴叫聲音;聽聽流水潺潺的細語聲音;遙望着遠處無邊無際山連着山,一座城相約着一座城;整個心田住滿了自然與神怡。

  所以,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死角。這個死角可能是哭泣的一場葬禮,也可能是一場浪漫的婚禮。正真入住的主角只有一個,誰也無法走進去,死角里的人也無法走出來。

  暮色的時光很快降臨,我是怎麼回到學校的,記憶里一片模糊。

  只是清楚的記得在爬寢室階梯的時刻,很累,也很困。

  打開寢室的門,安靜的只有一段音樂的聲音,軟軟的,刺動心骨的音樂好似打開了心靈的委屈一樣。

  踢掉鞋子,扔掉背包。任其外套落在房間的哪個角落,都不在乎了,撲倒在床上,淚水簌簌的划落不停。

  天生的心靈不能承載太多,好在寢室還有一個閨蜜,在我的身旁。哇啦哇啦的哭的像夏季的一場及時雨,那麼濃烈,那麼真實,那麼催人心疼。

  淚水不知不覺落下的忿然抽搐。小丁閨蜜實在着急之下,驚慌的拿着我的枕巾嘩嘩的檫去我的鼻涕和淚花,抱着着我不停的問怎麼了,告訴我無論什麼都沒事的。

  可是淚水還是委屈的不停的落下。

  好一會才漸漸消停下來,師妹這時也回來了。她果斷的剝開一顆甜心棒棒糖果塞進我的嘴裡,舔着甜甜的糖,嘴裡鹹鹹的淚水一會就被融化了。小丁給我弄開了粘在嘴角和臉頰的頭髮,托起我坐在床上一口一口的吃着糖,一邊哇哇的說著委屈,一會就吃完了,也忘了什麼委屈。

  電話不停的嗚嗚的叫着,拿過來看才知道是爸爸打過來的。習慣性的接到電話就喊媽。爸爸說,你叫你媽幹嘛,我是爸爸。這才定神過來和爸爸好好的聊天。爸爸依舊和往常一樣關心的學習和課餘時間都在學些什麼,玩些什麼,這不是管着我,而是讓我自由着自己的青春。嘴上和爸爸抖了一會,就開始和媽聊天了,依舊和往常一樣媽媽都會問有沒有好好吃飯,有沒有好好穿衣服,要多喝牛奶,多吃肉(爸爸幾乎反駁這一點,我也反駁)。過馬路注意紅綠燈,每天要早點回學校,天黑了不要出去等等,有時候媽也會關心我的個人問題,問我是不是有男朋友了,我會十分聰慧的轉移話題,在和她一陣玩笑后,溫暖幾句話語和關懷。開心的掛掉電話。

  家的溫暖是永遠都在,當然現在的我不會再像兩年前在學校受了委屈,哭泣着打電話回家,弄個家人好幾個都陪着我哭。至今想起來我都自責和感動的淚水嗒嗒落下。

  接完電話,小師妹從老家捎過來的鴨子燉土豆也在電飯煲裡面酷嘟酷嘟的煮好了。雖說吃過晚飯的,但是哭泣過後都會是一場飢腸轆轆。拿着勺子一口一口的吃着,真是一份享受。此刻什麼的委屈都是浮雲,消失殆盡。

  吃完鴨子燉土豆。還在回味香醇時,電話又開始在桌子上跳了,接通了才知道是一個朋友從老家帶特產來了,讓我去拿特產。馬上穿好鞋子,正準備叩門時,電話又跳了。不得不說今天真幸運,又一個朋友帶吃的來了,去取吃的。

  滿懷激動的跑下樓去,是重慶出名的桃片,還有剛剛從樹上摘下的新鮮橘子。

  【年輕,也要準時上學】

  10月7日,狠狠的睡了一個懶覺。醒來探頭窗外時,已經是一縷縷金色的陽光。

  翻開上周借的一本書,看着一個一個的故事。心情回到了童年,其實保持一顆童年單純勇敢的心沒有什麼不好,至少這樣自己很愉快,帶給身邊的家人朋友很野愉快輕鬆。手中拿着《伊索語言》翻着狐狸的故事,獅子的故事,狼的故事,驢子的故事,狗兒的故事,貓和鼠的故事......。雖然有我們人類的故事,但是動物世界的故事也寓意着我們的故事。

  明天開始上課。很開心回到學校規律的生活,雖然少了很多的自由,但是還是喜歡這樣的書香校園。自上大學以來,都沒有逃過課,有時候聽着那些同學說他們是怎麼怎麼的逃課,怎麼的去尋找老師上課點名的規律。我不覺得那是一件驕傲的事情,作為學生,逃課很正常,如果經常以逃課為榮的學生,我想這是可悲的。說認真點這是一種生活態度與責任。

  年輕,我們崇尚尊重自由,發揚個性。輕輕,準時上學也是一種脾氣,一種個性和涵養。

  這就是我大三國慶節走過的大城小故事,在記錄青春的文字里我想我會繼續一點點的寫下自己的夢想,自己遠航旅遊的方向。

  在這些路上,有很多人可能會闖入你的傾城時光,你也會闖入別人的歲月時光。小男孩走進我的城,搗亂了我的窗,我不應該生氣,每個人的青春總有那麼一扇不會緊掩。

您正在瀏覽: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網友評論
是你路過我的傾城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