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秋季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秋季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奧巴馬開學演講

  秋季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八月河套,金秋萬里;三旬旭日,天朗氣清。這是一個收穫的季節,大地收穫碩果,蒼穹收穫祥雲;學子再創佳績,奮中續寫崢嶸。伴着豐收的喜悅,我們又迎來了一個新學年。今天,我們隆重集會,舉行2015—2016學年秋季開學典禮。首先,我謹代表奮鬥中學向關心支持奮中發展的各位領導和來賓、向奮戰在教學一線的老師和辛勤工作的行政後勤人員表示真誠的感謝!向高考取得優異成績的2015屆畢業生表示衷心的祝賀!向考入我校的高一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七十三年前,民族危難,烽火連天。傅作義將軍胸懷祖國,情寄教育,倡導“建校之理想,尤在培養優良之校風。”於是,“奮鬥”這兩個金燦燦的大字,便刻在河套大地上,更刻在每位奮中學子的靈魂深處。奮鬥伴我們走過了戰火硝煙,更伴我們迎來民族復興。七十三年來,奮中人牢記先輩“群賢大愛成仁”之遺志,高蹈傅作義先生“嚴以治校,精以任師,崇尚艱苦奮鬥”之遺風,在我區西部教育史上業績斐然,成就了當之無愧的自治區級、市級、旗級重點高中,是聲名遠播的自治區示範高中、中國百強中學。

  風雨兼程,無敢懈怠;細數春秋,百折不回。七十三年的悠悠歷程,孕育了偉大的奮鬥精神,結出了累累碩果。如今的奮鬥中學,軟硬件建設均達到了自治區乃至全國的一流水平,辦學質量日臻提高,已經成為杭錦后旗的一張名片、一個品牌。過去的一年中,全校師生開拓進取,艱難跋涉,追求卓越,續寫輝煌。在2015年的高考中,崔希帆同學以619分的優異成績奪得巴市文科狀元,被中國人民大學錄取。李媛媛同學以613分的優異成績奪得巴市文科第三名,同時奪得巴市農村籍考生文科狀元,被南京大學錄取。一本上線298人,本科上線983人。劉雅茹同學高考理科數學成績147分,獲全市理科數學第一名,被浙江大學錄取。崔希帆同學高考文綜成績228.5分,獲全市文綜單科第一名。學生的成績是母校的驕傲,母校也在續寫着自己的新征程。今年,我校成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優秀生源基地”、“內蒙古農業大學高水平運動員培養基地”.

  高考有佳績,德體續新篇。我校1410班張霞同學獲得第三屆內蒙古自治區美德少年提名獎,我校也被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命名為“學雷鋒示範點”.在今年的“巴彥淖爾市第十一屆中學生田徑運動會”上,我校以13枚金牌,9枚銀牌,6枚銅牌,總分197分的優異成績再奪桂冠,實現了自2006年後市運會的“九連冠”.

  更值得一提的是,8月1日至8月4日,我校承辦了2015年全國中學生田徑錦標賽。本屆賽會,共有來自25個省市自治區的190支代表隊參加比賽,是該項賽事歷屆參賽隊最多的一屆。在本屆賽會中,我校代表隊不負眾望,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其中,劉利同學獲得男子甲組跳遠第四名;由楊尚臣、李祥、李帥、佟昊四名同學組成的男子接力隊獲得4×100米接力賽第六名;趙香歸同學獲得女子甲組鐵餅第八名;奮鬥中學取得男子甲組團體總分第五名的好成績。更讓我們振奮的是,楊正澤同學先後斬獲男子甲組1500米金牌和800米銅牌,這不僅展示了他個人的實力,更為母校爭得榮譽,讓我們為他歡呼,更為奮鬥中學喝彩!在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鼎力支持和全體運動員、裁判員、工作人員、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本屆中田賽取得圓滿成功,贏得各級領導、群眾的高度稱讚。事實證明,我們地處偏遠的旗縣中學是完全有能力辦好全國的體育賽事的!教育部中體協的領導盛讚本屆賽事:“本屆中田賽舉辦之精彩和成功,不能說後無來者,但絕對是前無古人的!”中央電視台也作了專題報道,對賽會給予高度評價。

  成績已成過去,我們將高舉奮鬥的大旗鏗鏘前行,我們要用堅實的作為繼續踐行我們篤信的“奮鬥精神”.

  同學們,作為校長,作為你們的長輩,就如何充實而有意義地度過高中生活,我有四點建議與大家分享:

  第一,修德修身。學校的根本使命是立德樹人,為國家,為民族培養合格的公民,他們不僅要有知識、有技能,更要有完善的人格、高尚的品質和社會責任感,否則,我們的教育將無法面對人民的期望和祖國的重託。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要修德修身,我們須以德立身、以德潤身,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做人處世的根本之道,追求止於至善的卓越境界。修德修身,要懷感恩之心,感恩師長,給予我們生命與智慧;感恩同學,給予我們關懷與幫助;感恩社會,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功。

  第二,克勤克儉。諸葛亮有云:“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勤勞讓你學會收穫,儉樸讓你懂得珍惜。“勤儉”兩個字放在一起,一場改變命運的物理反應即將生成。它可以彌補天賦,改變資質;它可以拓寬天地,延展時空。勤儉的人是人生的主人,懶惰的人是命運的奴隸。莘莘學子,云云才俊,希望你們克服浮躁,腳踏實地,行人間大道,破萬里浮雲。

  第三,立學立志。學生以“學”為本,對於同學們而言,學習是一份重大的責任和使命。學習是個大概念,貫穿於我們的整個生命歷程,他不是人類的特權,卻是人類行走於地球的標誌。如何才能堅持不懈的學習下去,學有所成呢?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韌不拔之志。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任何夢想的實現,都需要一顆進取的心、一份堅定的信念。只有那些擁有堅定志向、不斷壯大內心世界的人,才能從生活的自覺自主,走向人生的自立自強。

  第四,求善求真。知善致善,是為上善。善不是怯懦忍讓,善不是卑躬屈膝。善是正直、誠信、求實、勇敢、寬容、憐憫;是一個人不可或缺的善良品質,也是一名時代青年必須具備的內涵修養。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每一位奮中學子都要做一個心地仁愛、求善求真的博雅之士。只有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人、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值得信賴和尊敬的人。

  同學們,老師們,奮鬥中學是一片播種希望的沃土,是展現青春夢想的舞台。當你走在校園裡,她是你成長的階梯;當你走出校門時,她亦是你強大的後盾。

  歲月演進,時代變遷,中國教育這片蔚藍的大海已經波濤洶湧,我們正處在激烈的競爭之中。老師們,我們的競爭不是去和誰搶生源,搶地位,而是看看誰辦的才是真教育,看看誰培養的才是真學生。我們回報給社會,回報給家長的不僅僅是一張張大學錄取通知書,更是孩子們美麗的回憶和幸福的人生。這才是教育的真正意義。

  對我們這些工作在教育教學第一線的老師來說,教育是良心。我們所有的老師都不是單純的教書匠,教授知識是我們的業務,培養人格才是我們的能力。我們走進教室,不是等待下課的鈴聲,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為孩子們創造無限的人生價值。所以我們孜孜以求,百折不撓。我們辛勤的付出,不僅僅是為了家鄉父老的殷切期待,更是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困難中爬起,在安樂中珍惜。

  教育是幸福——是因為良心帶給我們的暖暖的幸福。給人衣食的未必是父母,但啟發靈魂的一定是真老師。真正的老師,不是口頭上的一句稱呼,而是在學生內心中的一次次深情的呼喚。呼喚中充滿着求知,充滿着信賴,充滿着敬意。我們為什麼幸福?因為我們正改變着一些人的人生。我們幸福着,更引領孩子們去尋找幸福,感受幸福,這就是我們的事業。奉獻鑄就崇高,心血澆灌成功。

  同學們,老師們,我們都在奮鬥中學創造着價值,超越着夢想。我們都在靜默中書寫着屬於自己的大大的“人”字。真誠希望我們全體師生能夠哿ν心,榮辱與共,教出風格,學出風采。希望我們能將自己的榮耀牢牢地鑄在奮中的豐碑之上;多年以後,奮中的歷史有你的身影,奮中的傳奇有你的姓名。最後,用一句話結束我的講話,並與大家共勉:

  同為奮鬥人,皆懷奮鬥情,立下奮鬥志,共圓奮鬥夢!

您正在瀏覽: 秋季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秋季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