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春回大地,生機勃勃!喜慶、祥和的新春佳節伴隨着短暫的寒假生活已經過去,我們滿懷着新的希望迎來了生機勃勃的**年的春天。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全校師生拜個晚年,祝願老師們、同學們新年快樂,幸福安康!

  回首過去的一年,學校乘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達標的東風,以深化課程改革、強化教育管理、打造一流隊伍為目標,進一步提升學校硬軟件水平,創教育教學品牌和特色。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區教育局進行的教學質量綜合評估中,連續17年取得區綜合評估教學質量初、高中優秀校的榮譽稱號。學校還被評為天津市實施《中小學日常行為規範》示範學校、西青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優秀達標單位、西青區教育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西青區普教系統德育先進集體、西青區中小學法制教育先進學校、天津市西青區265農村骨幹教師培養工程實踐基地、西青區學校衛生工作先進集體,西青區教育系統共青團工作先進單位等,……這一個個榮譽記錄著學校的發展和進步,凝聚着全校師生的心血,代表着我們過去一年的努力、奉獻與拼搏。

  同學們,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了,這是一個尋常的開始,校園依舊,班級依舊,同學依舊;但這又是一個非同尋常的開始,我們承擔的任務是相當繁重的。在新學期里,三月份天津市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第二屆學術年會要在我校召開,屆時我們要迎接來自天津市18個區縣的教育行政領導的參觀以及教育同行到我校觀摩課堂教學並且同台獻藝;高三、初三畢業班的同學,將迎來高考和中考的衝刺,實現自己的夢想;高中和初中非畢業班的同學,也將準備天津市學業水平考試,為今後的升學打下堅實的基礎。所以本學期將是一個繁忙、緊張的學期。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我們更需要增強的是使命意識、責任意識和競爭意識。因此,學校殷切希望全體師生更加團結、更加合作,發揚艱苦奮鬥的傳統,以求實創新的態度和自強達志的精神,與時俱進,奮力開拓,把我們的各項工作做好、做實。因此本學期,我們也將繼續強化教育,強化管理,加強對學生的愛校教育、文明禮儀教育、安全教育等,進一步凈化校園環境,努力打造文明和諧校園,同時大力抓好校風、教風、學風的建設,抓好教學過程的管理,進一步提高我校辦學的整體實力。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播種希望的季節,我們也面臨著日趨激烈的競爭形勢。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以嚴格的學校管理,務實的教育教學質量,良好的社會聲譽,去追求我們的目標,實現我們的願望。

  最後,祝老師們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健康快樂!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二)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早上好!

  春天到來,陽光明媚,萬物復蘇,一派生機。今天,我們沐浴着大好春光,懷着對新學期的憧憬,跨進乾淨整潔的校園,開始新的學習和工作。首先,我代表學校黨、政、工、團,向全體教職員工和同學們表示新春的問候,祝你們蛇年吉祥,事業有成。

  老師們、同學們,剛剛過去的一年,全校師生員工在區教委的正確領導下,團結協作,求真務實,克難攻堅。在狹小的空間,創造了最優的業績,取得了最大的教育效益。學校在全區教育系統素質教育督導評估中,再次榮獲區示範級學校的一等獎;**級聯招成績繼續名列市區前茅,聯招升學584人,升學率達到82.%;上XX中線195人,升學率達27.4%;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再度榜上有名;我們成功舉辦了“XX區中小學卓越課堂現場推進會”,在探索高效活力課堂上,邁出紮實的一步。這些,充分展示了XX中學的名校風采。

  昨天,我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天,我們需要繼續開拓進取,再展宏圖。在新的學期,我們期待全校師生弘揚XX人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再創新的輝煌,讓XX中學無愧於家長和社會的支持和信賴。

  前不久結束的黨的十八大,對教育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學期開學之際,每一個XX人都應該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各位老師,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教師是關鍵。希望老師們在新的學期繼續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端正教育思想,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進一步增強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XX教師,應該做團結協作的模範,嚴謹治學的標兵,學生思想的塑造者和精神關懷者。希望老師們勇於教改,增強集體教研意識,自覺遵循教育規律,精心備課,認真上課,悉心輔導,努力提高教育質量,為每一個學生的成長成功成才而儘力。

  各位同學,新學期在召喚,你們又將在XX校園得到培養、鍛煉、發展。借開學典禮之機,給同學們提出如下的要求。

  一、 做現代社會的文明人。教育部2010年頒發的《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指導綱要》明確指出,文明禮儀教育是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質的重要途徑,是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XX中學是育人的沃土,成材的搖籃,文明的窗口。我們培養的人,應該是全面發展、人格健全、知書識禮的人。本期,學校將在校園文明建設方面加大工作的力度。對此,我提幾點具體的要求。一是樓道行進不擁擠不講話;二是不帶零食進校園;三是不亂扔亂吐亂說;四是提倡不帶手機進校,要求校內不使用手機。對此,學校德育處年級組將對班級和同學進行督促、檢查和考核,對不文明的行為習慣進行教育批評和曝光。

  二、 做誠實守信的好學生。誠實守信是現代社會的基石,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是人際交往的通行證。對同學們來說,誠實做人,誠信學習是學校對你們的基本要求。希望同學們養成不說謊、不作弊、實事求是、誠信做人的好風氣。本期,學校將在大型考試中試點推出“無監考考室”,希望條件成熟的班級積極申報。

  三、 做克難攻堅的攀登者。學習有困難,攻堅有險阻。知識的獲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有一往無前勇攀高峰的精神。林肯曾經說過一句名言,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 意思是“我走得很慢,但絕不後退”.我們希望每一位XX學子做知難而進克難攻堅的攀登者。七年級同學已經初步適應XX的節奏,應該在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上下功夫;八年級同學進入成長的關鍵期,知識加深、學科增多、難度加大,需要有一種堅忍不拔、不畏困難、鍥而不捨的進取意識,及時掃除學習障礙,防止掉隊;九年級的同學即將畢業,時間緊,任務重,希望你們珍視剩下的寶貴時光,上好新課,認真複習,查漏補缺,循序漸進。在關鍵的一學期里,把握好自己,明確目標,增強信心,刻苦學習,認真鍛煉,頑強拼搏,爭取在升學考試中取得一份滿意的答卷。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視野更開闊,目標更明確,工作更紮實,措施更有效。我們相信,經過大家的團結協作,奮力拚搏,一定能夠創造**年的輝煌。

  祝老師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祝同學們學業有成,全面發展。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迎來了新的一年,也迎來了我們的新學期。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開學典禮及表彰大會,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向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大會的縣局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向上學期取得突出成績,榮獲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衷心的祝賀!

  剛剛過去的XX年,我校在縣委、縣政府以及縣文教體局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教育教學為中心,更新辦學理念,落實教學常規,深化教學改革,堅持開放辦學,實施“科研興校”、“特長興校”戰略,奮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xx年高考取得重大突破,本科萬人口上線率名列全市第四,榮獲“市高考成績優秀獎”;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逸夫教學樓;強力推進“創建激情校園、打造高效課堂”活動;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等;學校先後榮獲“市高考成績優秀獎”“市德育示範學校”“市安全文明校園”“市衛生先進學校”“縣教學質量突出單位”等榮譽稱號。顯著的工作業績得到了縣委、縣政府及社會各屆的充分肯定。

  新學期,要有新思維、新面貌、新目標、新提高,要以飽滿的精神投入工作學習中去,開好頭,起好步,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和學習上。全體老師要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抓好課堂教學,服務學生,關心學生,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真正把學校建設成為一所有特色、有內涵的高質量學校。

  一、強化管理,細化責任,從嚴治校,狠抓工作落實。本學期我校將進一步規範學校各個崗位人員職責,細化任務目標,明確管理流程,與各年級、各處室簽訂責任狀,成立督導考核辦公室,考核辦實行每天督導檢查,每周匯總,每月考評通報,對不合格的給予嚴肅處理。本學期將強化年級管理的實體性、獨立性,突出年級管理的綜合性,年級不只是抓教學,也要抓校風、抓德育、抓教研、抓值班、抓宿舍、抓活動開展等等,要積極主動地承擔起管理學生的責任。逐步強化全體人員履職盡責意識,形成學校“事無大小有人管”的管理格局。

  二、進一步深入推進課堂改革,繼續開展“創建激情校園,打造高效課堂”活動。在上學期課改基礎上,進一步深入開展“創建激情校園,打造高效課堂”系列活動,切實加強對課堂教學的研究,積極開展學教一體化教學模式,加強自主性、探索性、合作性和實踐性學習方法的探索,把模式交給學生,把標準交給學生,把壓力交給學生,加強對學生的學習方法的指導,調動學生學習興趣,挖掘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和質量。繼續推行骨幹教師觀摩課、青年教師彙報課、領導驗收課等教研活動,借鑒衡水中學、兗州一中等學校辦學經驗,形成自己的課堂模式、教案模式、課型模式,並以此帶動集體備課模式,培養一批課改教學能手。積極開展激情早操、課間操,並結合建國60周年,積極開展感恩教育、惜時教育、傳統文化教育、創新教育和多彩文藝體育等活動,激發師生熱情、激情,把學校創建成激情燃燒的校園。

  三、強化宿舍、班級管理,規範全封閉管理。一是以加強班級建設、整頓宿舍風氣為突破口,修改《班級管理考核辦法》,出台《宿舍管理規定》,加強對班級衛生、公物壞損、學生曠課、遲到等違紀情況監督檢查,加大對宿舍內務、衛生、禮儀、破壞公物等現象檢查力度,狠抓校風建設,狠抓典型,嚴肅處理違紀學生,規範全封閉管理,創設文明有序、安靜和諧的良好校風。二是堅持一日兩檢查,由年級值班人員、行政值班人員、宿管員分別對班級及宿舍進行檢查,各年級值班人員到宿舍對本年級學生進行清查,嚴防無故曠課、夜不歸宿現象發生。三是本學期重點將對高一年級進行紀律整頓,突出重點班級、重點宿舍,嚴肅處理違紀學生,家教一批、開除一批。

  四、全體同學要樹立理想目標,珍惜時間,鼓勁加壓。從開學的第一天起,我們就要進入積極的學習狀態,嚴格地要求自己,勤於學習;從第一天開始,就要上好每一節課,做好每一次廣播操,完成好每一項工作;從開學第一天起,就要自覺地遵守學校各項制度紀律,以實際行動做一名刻苦學習的優秀學生。同時,要求開學第一天起,全體老師要以良好的師德師表形象展現給學生,一生正氣,為人師範,更加關心愛護我們的每一名學生,教好書,育好人,對學生的終生髮展負責。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學期面臨著新的任務和挑戰,我校將繼續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縣文教體局的精心指導下,用創新的辦學思想,用紮實拼搏的工作作風,嚴細各項管理,樹正校風,注重教研,以課堂改革為突破口,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堅持“特長興校”戰略,積極探索特色辦學新途徑,把一中建設成辦學理念先進,校園環境優美,教學質量上乘,教育特色鮮明的冀南名校,努力辦好全縣人民滿意的優質高中教育。

  最後,再次祝老師們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健康成長。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網友評論
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