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一)

  王匯水

  各位教師,同學們:

  大家好!金秋九月,金菊盛開。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新學年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學校對過去一年裡取得優異成績的老師、同學表示誠摯的祝賀!對剛剛跨入我校工作學習的新老師、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過去的一年,在上級部門的科學指導下,經過全體師生的團結協作、刻苦專研,我校順利地完成了各項教育教學任務,教育教學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在生源極差的的情況下,高考二本上線158人;我校圖書館獲得"2016年陝西省最美校園屋"和"2016年全國最美校園書屋"兩項榮譽;我校馬婷婷老師經過逐級賽教,被省教育廳授予"陝西省教學能手"稱號,目前我校共有省級教學能手5名;我校女子足球隊榮獲全市高中組校園足球聯賽亞軍,並代表我市參加了全省校園足球聯賽,獲得第七名;全市校園足球聯賽初中組比賽在我校舉行,男女23支隊伍,進行了為期6天的比賽,市教育局、體育辦就我校的組織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

  老師們、同學們,成績只能代表過去,未來還要靠我們繼續努力。展望新學期,是新的起點、新的希望、新的旅程。我們務必認清教育發展形勢,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與時俱進,轉變工作作風,務實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我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有新的提高。為此,我向大家提三點要求:

  第一、要有明確的目標和科學的計劃。明確的目標猶如一盞燈塔,看得見,找得到,能指導前進方向;科學可行的計劃猶如腳下的路,觸得到,踩得實,能支撐我們一步一個腳印的走向終點,實現目標。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分析自己,重新認識自己,在思想、工作、學習、紀律等方面制訂一個清晰明確的奮鬥目標,切實可行的計劃,以便在今後的工作學習中,擺脫無意義的生活,沿着正確的人生航向,把成功路上的羅盤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揚帆起航,學有所成,學有所獲。

  第二、要加強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什麼是教育?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積千累萬,不如養個好習慣。"本學期德育處仍然要以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重點,對學生進行"三愛""三節""四禁"教育,加強文明用語、文明行路、文明着裝、文明用餐教育。同學要管住自己的口,不說粗話、不抽煙、不隨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打架,不亂扔垃圾,多彎彎腰,隨手撿起一張廢紙;管住自己的腿,不在校園內、樓道上追逐打鬧;規範自己的日常行為,不穿奇裝異服,不染燙頭髮,不擁擠起鬨,把壞習慣徹底改掉,用好習慣開啟成功的大門。

  第三、要學會專註,要靜得下心、沉得住氣,坐得了冷板凳,努力從書本中汲取營養和力量,享受學習。校園有形的圍牆不可能帶給你內心的專註,海量的信息會帶來很多新的誘惑,很容易把你們的注意力從學習上帶走,使你們忙着追熱鬧趕風潮。但是,要成就大學問、大事業,就必須保持平靜的心態、練就專註的本領。希望同學們要珍惜好利用好學校為你們提供的優質資源,專註於學業,保持積極奮發的學習勁頭,充分挖掘各自的潛能,多多汲取營養,陶冶性格情操;希望同學們勇於探索,學會獨立思考、獨立學習、獨立生活,學會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做到"不唯上、不唯書、不唯聞,但唯實",培養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精神以及強烈的求知慾和創新精神,為將來適應社會變革,進行終身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老師們,同學們,人生有限,青春美好,我們的未來前程似錦。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須快馬加鞭。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新學期開學之際,我衷心祝願我校各項工作再接再厲、力爭上遊、各界滿意;祝願各位老師生活舒心、工作順心、德藝雙馨;祝願全體同學天天快樂、周周進步、學有所長!預祝全體師生及各位家長朋友中秋節快樂!

  謝謝大家!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二)

  尊敬的校友,家長,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在此,我謹代表學校領導向老師們、同學們致以新學期的美好祝願,向百忙中抽出時間參加此次開學典禮的校友和家長朋友們表示由衷的感謝!

  借今天開學典禮之際,我想與大家談三個問題。

  一、" 內中精神 "是內中前進路上的燈塔

  內丘中學建校半個多世紀以來,一路"越谷跨坎",經歷了"三起三落",從文革前的輝煌到文革后的滿目瘡痍;從98年我校文科上線人數連續16年位居全市同類重點中學第一,到本世紀初生源減少、質量下降,內中教育再次陷入困境,內中一度消失在邢台教育的龍虎榜上;內中人忍辱奮進,走村訪戶,挽留優質生源,2006年才稍有轉機;直到2011年底,內丘中學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創新,才真正迎來內中的春天,從2013年北大"零"的突破,到後來連續三年清華北大湧現,2016高考將內中再次推向輝煌。2013級的學生入學成績比其他兄弟學校低二十多分,2016高考本二升學率卻位居全市同類重點中學首位,尤其今年清華的回歸,更是內中精神的充分體現。在內中人的身上,一直有着一種"不怕硬,不信邪,不服輸"的亮劍精神,它的根源就是我們內丘人特有的"犟"勁,這種"狠鑽""死磕"的"犟"勁就是"自強不息,追求卓越"內中精神的體現,它讓我們具備了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魔力,讓內中這艘大船再次揚帆起航。

  二、內中是校風正、教風嚴、學風濃的知識殿堂

  內丘中學是內丘教育的龍頭,凝聚了全縣人民的期望,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形勢,學校以改革激活力,以管理求創新,領導班子率先垂範,精緻管理,改革用人制度,強化競爭意識;改革課堂教學,打造高效課堂;改革辦學模式,激發師生活力。堅持"質量立校,質量興校",努力提高教師專業素質,堅持"請進來,走出去"與專家交流,與名師對話,按時教研,做到一課一研,一課一備,打造出了一支特別能鑽研,特別能攻堅,特別能爭先的教師團隊;學生管理上,堅持"嚴"字當頭,實施學生"駕照式"管理辦法,各年級、各科室從主任到教師齊抓共管,記分管理如利劍高懸頭頂,使同學們自律自省,警鐘長鳴。內丘中學上下一心,"樣樣落實,天天堅持",在全校營造出了校風正、教風嚴、學風濃的良好氛圍。

  三、內中是文明的聖地,人才的搖籃。

  各位家長朋友,您選擇讓孩子到內中來上學,足以說明您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對於孩子來講,我認為影響最大的是品行和習慣,次之才是能力和知識。所以在內中,首先教會學生的是如何做人。我們內中學子的做人原則是:心地善良,厚道做人;胸懷寬廣,大氣做人;責任擔當,成功做人。

  學校特別注重德育教育,堅信德育是無形的力量,可以在制度規範不到的地方引領學生,學校經常在關鍵節點組織學生進行大型活動和比賽。比如母親節詩歌朗誦,教師節的感恩演講,國慶節的紅歌比賽等等,還定期舉辦班會,以"感恩父母"、"生活中的模範事迹"、"雷鋒在我心中"為主題,在主題班會中讓學生懂得感恩、責任,為自己樹立正確的道德標杆。學校在進行德育教育過程中,教師們從知、情、意、行四個方面抓起,對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學們,走進內中,你們就走進了拼搏、奮鬥的陣營,走進內中,你們就踏上了成功、成才的征途;同學們,高中是一座大山,免不了艱難險阻,面對前進征途的困難和挫折時,希望同學們要時刻以"內中三問"來鞭策自己,"我來內中做什麼?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內中人?我今天做的怎麼樣?"堅定目標,持之以恆,就一定能站到人生的制高點。同學們,我想對大家說,只要你們心懷信念,內中就有能力,有決心讓你們成人,成才,成功!

  回顧過去,我們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絕不會洋洋得意,固步自封。我們有更高更遠的目標,那就是2017年高考要再次實現"兩個翻番":一是,2017年高考 "211"以上重點大學錄取人數超過100人,比今年翻一番;二是,本一上線人數突破500人,比今年翻一番。本科上線率達到95%以上,力爭實現北大、清華雙豐收!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希望、新的挑戰在等着我們,未來的美好藍圖等待我們用勤勞和智慧去描繪,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都能以滿腔的熱情、高度的責任感、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新學期的工作、學習中去。用我們的實幹精神、拼搏進取精神去創造內中的輝煌明天。

  最後,祝我們的內丘中學: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謝謝大家!

  2016年9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網友評論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