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開學典禮校長領導致辭稿

開學典禮校長領導致辭稿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開學典禮校長領導致辭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典禮校長領導致辭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女士們、先生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偉人在中國革命的關鍵階段所做出的詠嘆,今天讀來覺得分外的蒼涼,分外的豪邁。

  就在十五年前的這個早晨,我離開了非常熱愛的教育崗位,隻身到中國改革開放的一片熱土——上海去打拚,當時的心情非常複雜:嚮往,期待,留戀,迷茫,但我還是很快堅定起來。沒有離別的傷感哪有重逢的喜悅。今日去,願為春來歸。

  人類社會經歷了數千年的狩獵文明,農耕文明,以及近代300年不到的工業文明,於上世紀中葉,再次站在了一場新經濟變革的前沿。以航空航天技術、生物遺傳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技術、計算機技術、信息網絡技術為特徵的新技術變革風起雲湧,引領支撐着經濟發展突飛猛進。這就是知識經濟時代到來了。

  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國家的富強依賴經濟,經濟的發展依賴科技,科技的進步依賴人才,人才的擁有依賴教育。因此,一個國家國民受教育的程度已成為該國國力的象徵,教育已成為一個國家強大的基礎性支撐工程。

  但綜觀中國自有新教育以來的一百多年時間,在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地奮力推動下,教育雖風雨兼程,頑強前行,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仍有很多的遺憾,甚至有令人痛心的地方。目前,據聯合國科教文衛組織的統計,目前中國仍然有千萬文盲,而且每年還在不斷產生新的文盲,中國的教育普及任重而道遠。中國教育的應試製度導致千軍萬馬擠獨木橋,學生嚴重偏科,營養不全,中國的素質教育急待加強。有專家認為,中國哪怕再有一代人的功夫,也就是說再過20年的時間也產生不了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的英才教育時不我待。中國的教育設施嚴重不足嚴重落後於社會經濟的發展,中國教育的巨大投入刻不容緩。中國的教育在歷次經濟整頓調控中,總是首當其衝,在很多人的眼睛里,教育是可緩可讓的軟任務,從而弱化了教育引領支撐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延誤了中國教育匯入世界教育大潮的時機。中國的教育意識有待強化,教育文化有待優化。

  而這一切,又很多人把它歸咎於中國教育投資體制的單一。傳統的計劃體制已無法解決中國教育目前的“冰火兩重天”,一面是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不足,一面是優質教育需求與日俱增。中國的教育必須要走出一條腿走路的困境,私立教育與公立教育比翼雙飛將成為歷史的必然。

  但我們今天真正要致力於私立教育時,卻感到了她的艱難,她的沉重,她的重於泰山的責任。其間,如果我們沒有一顆寬厚的仁愛之心,沒有一顆追求卓越的奮進之心,我們甚至就有可能要淪落為歷史的罪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只要我們錦弘人淡泊明志,穩健操盤,兼收並蓄,堅定不移地走教育與資本相結合、教育資源與生產要素相結合的路子,不斷的追求精品,追求永恆,博學,篤行,尚德,有為,我們就一定能辦出面向大眾的精品教育。建設合肥著名,安徽聞名,全國知名的大型現代化教育集團的夢想就一定能實現。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開學典禮校長領導致辭稿
網友評論
開學典禮校長領導致辭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