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家長、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伴隨着新學期的開始,我們滿懷着新的希望迎來了又一個春天。在這春風送暖的時刻,我首先代表學校向辛勤工作並取得豐碩成果的全校教職工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努力學習並取得長足進步的同學們表達真誠的祝賀!向長期以來支持學校發展的家長朋友們道一聲辛苦了!

  過去的2016年,是學校求穩定、求發展、求團結、求奮進的一年。一年來,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先後榮獲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優秀組織獎、濱州市平安校園建設先進單位、鄒平縣精神文明單位、好生街道辦事處2016年度群眾滿意單位等榮譽稱號。

  有兩人入選濱州市第二批"三名工程"培養人選,趙媛媛、呂玲玲老師被評選為濱州市第三批教壇新星。

  課題研究成果豐碩:市級科研課題《農村初中學校文化與教育品牌建設研究》《農村初中青年教師培養創新機制研究》,縣級科研課題《基於新課程標準下的英語高效課堂研究》《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情境創設有效性的研究》均順利通過市縣課題管理部門的鑒定驗收;科研課題《有效開展初中歷史社團活動的實踐研究》《以個性語言,寫真實生活》2016年被批准立項為縣級課題。有近50人次的教師在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評選、優質課評選等活動中獲國家、省市縣級獎勵。

  成績和榮譽只代表過去。新學期、新起點、新打算、新發展。展望2017年,我們豪情滿懷。新學期,我們將堅持立德樹人,以"抓管理、促規範、保安全、提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工作思路,全力創建市級文明單位,再創學校工作新輝煌。具體的工作規劃主要有:

  一、創建"魅力教育 幸福人生"學校品牌

  我們將以"好生、好德、好學、好為"的校訓精神為宗旨,力爭用三年時間,打造、叫響"魅力教育 幸福人生"學校品牌,引領學校工作邁步新台階、實現新跨越。

  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管理質量提升奠定堅實基礎

  以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為契機,不忘初心,敢為人先,勇於創新,深入解讀政策文件,依法依規制定出台相關措施,以管理隊伍、教師隊伍建設為核心,激發教職工幹事創業活力,為優師搭梯子、為名師創平台、為大師立豐碑,以一流的教師隊伍創造非凡業績。

  三、加大課程實施力度,進一步完善學校藝術教育特色課程體系,為學生提供有特色的課程服務,不斷提高學校課程實施水平,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四、進一步強化"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的管理理念,一心一意抓教學,理直氣壯抓質量,倡樹良好教風學風,確保教育教學質量逐年穩步提高,為全辦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五、加強師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範意識,落實"一崗雙責".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努力構建和諧、平安、幸福校園。

  六、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高學校辦學水平

  在今年全辦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了突出抓好"教育十件實事",其中初中3件,包括:投資150萬元升級改造塑膠足球場;投資30萬元增設400千瓦變壓器;投資35萬元鋪設教學樓前廣場瀝青和內外牆裙美化。努力為師生營造環境優美、設施先進、清雅怡人的魅力校園氛圍。

  七、結合街道辦事處提出的"愛我好生,共建美麗幸福家園"活動,大力倡導"孝忠謙誠"主題教育,紮實開展好校風、教風、學風建設。

  新學期,學校將以 "魅力教育"核心文化為引領,以"好生、好德、好學、好為"的校訓精神為宗旨,努力培養"樹理想、盡責任、講誠信、懂感恩、守紀律、勤學習、愛勞動、尚節儉"的全面發展的中學生,打造魅力教育,創建齊魯名校,奠基幸福人生。

  新的學期,希望每位教師進一步改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思想,向課堂教學要效益、要質量。對學生嚴格要求,以嚴導其行,以愛暖其心,積極加強與學生的情感交流,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表率,爭當學生滿意的教師。即努力成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做學生喜愛的魅力教師,我認為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有責任心,這是師德的最重要的表現。一名好的老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還要對同事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負責。教師的一個細微疏忽或者不負責任的行為,可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甚至會危害到國家和社會的安定。

  其次要有愛心,這是師德的核心。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更要育好人。一個熱愛和忠誠教育事業、師德高尚的教師,內心必定燃燒着一團關愛學生的烈火,視學生為心頭肉。學生也會因此而感到心裡溫暖如春,必然在感情上會親近老師,在行為上樂於接收其教誨。即"親其師,信其道".

  第三,還必須具備事業心。我們要把教育作為畢生追求的事業來認真對待,為教育事業奉獻一生。對待教育,我們不能三心二意,而是要每位教師都能"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兢兢業業,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作為一名好老師,還應為自己在教育事業上規劃自己的人生。教師要不斷地更新教育理念,補充新知識,解決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的問題,把他們培養成對社會有益的人才。

  希望全體學生嚴格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進出學校必須佩戴校牌,嚴禁穿奇裝異服,嚴禁男生留長發,嚴禁女生戴首飾,嚴禁染髮,嚴禁私自下河塘游泳洗澡,不準吸煙飲酒,不準出入網吧舞廳等娛樂場所,不準攜帶手機進課堂等等,希望全體同學珍視現在學習時光,積極進取,勤奮刻苦,腳踏實地,精益求精!形成堅韌不拔的學習品質,掌握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備紮實豐厚的文化素養。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盡黃沙始得金"的毅力,拿出"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勇氣,去迎接新的挑戰。在這裡,我也請同學們記住: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最智慧的人生就是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用最多的自信面對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2016年12月12日,習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曾說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說的"愛子,教之以義方".青少年是家庭的未來和希望,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家長應該擔負起教育後代的責任。""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新的學期,也誠摯的希望家長同志們,繼續延續上學期良好的家校溝通機制,重視教育,攜手共育,讓自己成為合格家長、稱職家長,讓自己成為孩子眼中的魅力家長。同時,也希望家長朋友們,支持學校,搞好配合,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老師,同學們,家長們,讓我們把彼此眼中激揚而堅定的光芒交匯成好生初中和諧發展的音符,讓我們把彼此心中純凈而自信的精神鑄就成好生初中昂首騰飛的羽翼!讓我們攜手2017,再創好生初中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二一七年二月十三日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二)

  趙允寧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秋天才會換來豐碩的成果。同學經過寒假的休息和調整,體力得到了恢復,視野得到了開闊,知識得到了補充,精力將更加充沛,鬥志將更加高昂。

  新學期我們面臨新的機遇與新挑戰,初三的同學將迎來最緊張的中考;初二的同學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學期,初一同學處在打好初中學習基礎的階段。俗話說:"良好的開端等於成功的一半。怎樣爭取新學期有一個良好的開端,在這裡,我向同學們提幾點要求:

  第一,將目標學習視為搞好學習的前提,把學習當成人生的目的。

  一個人成功與否,決定的因素很多。作為學生的成功最根本的是學習。學習有目標的學習,要深思深慮,綜合思考,才會有創新。引用"中國詩詞大會"中的一個題目"‘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和葡萄一起帶進來的舶來品還有( )?A 玉米 B辣椒 C苜蓿".蒙曼教授對本題的解析,對學生進行深思深慮,綜合思考的教育。重要的是目標學習,可以在學習中解除自己的疑惑,在學習中增長見識,獲取更多的信息,讓視野更開闊,讓思路更敏捷,讓心靈更充實,讓自己更有智慧,從而實現自己的理想。

  第二、將學習態度視為搞好學業的關鍵,學業成功的過程離不開勤奮、認真、刻苦和信心。

  初一、初二年級的同學們,你們正處在打基礎的階段,你們應該養成認真聽課的好習慣。課堂上的聽與老師的講能做到步調一致,積極思考和舉手發言是認真聽課的主要表現。聽好課是吃正餐,課餘時間加強鞏固,收效會很明顯,要把溫故知新當成提高成績的主渠道。要養成不懂就問、敢於質疑的好習慣。學校教學採用的是班級授課制,教師在課堂上講的知識由於基礎不一會有一些學生聽不懂和不會做題,要及時向身邊的老師或同學請教,千萬不要將問題積累起來,如果一個學生長期將問題積累起來,不知道去請教,那麼這些問題將會成為你們背上沉重包袱。學問學問要學要問,請同學們大膽提問大膽質疑,只有這樣才能把知識學好,學業才會成功。表揚初三的學生

  初三的同學們,再有一百二十天就要參加中考,此時的你們,彙集着學校和家庭期待的目光;承載着老師和父母的夢想,也承擔著壓力。我希望你們堅定信心,科學安排,調整心態,奮力超越。橫下一條心,苦讀一百二十天,寧可掉下幾斤肉,也要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要記住:成功就是一連串的奮鬥,不能放棄,放棄就意味着失敗。你們要用汗水織就實力,用毅力成就夢想,用拼搏鑄就輝煌,要記住:別人勤奮時就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別人懶惰時就是我們超越的機會。苦戰一百二十天,終生不悔,喜迎六月,一生無憾。

  第三,將學校視為健康成長的樂園,創設一個優美的環境,人人講文明、人人愛校

  "誠於心而行於外",每寸校園都代表學校面貌,每個班級都是學校的縮影,每個同學都代表學校的形象。校園就是我們的家,文明校園要靠我們大家。我們要大力提倡 "文明教育",做到校園講文明:即文明用語,文明行路、文明着裝、文明用餐。文明素質展現在我們的一點一滴、一言一行中,文明的具體表現在校園裡見到老師、來賓、家長主動問好,我們每一位同學管住自己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亂扔垃圾,多彎彎腰,隨手撿起一張廢紙。

  用習主席2017年元旦致辭的結束語"擼開袖子加油干……"來結束講話。

  最後,祝同學們,快樂學習、學習進步、幸福成長!

  祝老師們在新的學期里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幸福生活!

  謝謝大家!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三)

  高小軍

  老師們,同學們,同志們,青少年朋友們:

  這個寒假,我們沒有穿越到唐宋年代,但中華詩詞華麗回歸,帶着我們過了一個本就是中國傳統佳節的假期。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此時此刻,我們呼吸着早春的氣息,回味着中國詩詞大會的情境,回想着2016年感動中國人物不平凡的事迹,迎來了新的學期,我想告訴親愛的同學們:要能勇於去追逐駿馬,也要懂得留時間去種出一片草原。

  小時候的你們,可以只為捕捉一隻蝴蝶而在田野跑上一公里;可以只為一個冰淇淋而尋遍街坊巷裡;到了10多歲的年紀,你們有朝氣又着急。你想要分數,你想要成績;你想要貪玩,你想要安逸;你不斷催促自己趕快成長,卻又在必要的時刻常常沒有行動。而就在不知不覺間,成長早已悄悄來臨!

  青少年朋友啊,我們講普羅米修斯的故事給你聽,並不是一定要你成為下一個盜火者,而是希望你具有純正的品格。你不要時常用懷疑的眼光去窺覷着整個世界,更不願你過早地染上世俗的氣息。那些屬於你的,終將在你即將走過的路上,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多麼希望你們是有理想、敢拼搏、會創造的青少年。不要被幾本教科書囚禁,在埋頭做題的同時也不忘去觸摸繪畫、體育、音樂和世界,更要去品讀經典,體味中華文化,為自己的精神世界打底,也為民族的未來奠基!

  往後的歲月,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實現何種夢想,學校、老師和家長一定全力為你們搭建平台,你們要做的就是從現在起腳踏實地,讓自己和世界建立起聯繫。未來的中國何以成為強國,就在於你們是否擁有世界眼光和家國情懷!

  同學們,留給你們在母校的時光,會由三年漸漸減為兩年、一年,甚至一個夏天,一次升旗儀式,一次百日誓師,一次畢業典禮,或者一次高考。在你的少年記憶里,會有TFboys的歌聲,會有拼搏到底的女排姑娘的身影,會有奧運少女傅園慧用盡洪荒之力的萌表情,也應該有上海復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的身影,當然還有教室里的那些小事情、校園裡的那些小情景。

  這些求學成長的旅途中,每一段都刻着一塊里程碑。只有留下與生活掙扎搏鬥的痕迹,這塊里程碑才具有成長的意義!

  青山元不動,白雲自去來。你看,此刻我們的校園多麼的莊嚴,永遠如青山一般矗立。同學們,你們是純潔無瑕的白雲來造訪青山,那就讓青山來告訴你們生命成長的真諦!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學期孕育着新的希望,讓我們攜起手來,擼起袖子,甩開膀子,俯下身子,勤學習、樂工作、強體魄,共同努力,打造銀川二中更加厚重輝煌的明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