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一)

  在讀書的時候,翻開病理生理學我們就知道了,對健康的定義,恰當的定義來自於世界衛生組織的解釋,包含了三個範圍:軀體、心理、社會,即要求軀體沒有不適,心理精神完善健全,社會適應良好。也就是說,要稱得起健康,不僅僅是能吃能睡,能跑能跳,能說話能思維,身上沒有病痛,而且還要能在社會立足謀生,能與周圍的人群合得來。這樣的人才算得上健康。那麼根據這一定義,經過嚴格的統計學統計,人群中真正健康和正患着病的人不足三分之二,也就是說其他的人群都處於健康和患病之間的過渡狀態,我們常常使用的詞語就是“亞健康”狀態,當然,如果我們能調節處理得當的話,則身體可向健康回歸,反之,則惡化以至患病。所以如何調節,就顯得相當的重要了。

  除去那些由於先天的、遺傳的、意外的、甚至一些莫名其妙的……等等的致病因素之外,其實主要導致我們患病的因素只有兩個了,其一就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其二呢,那就是性格因素了。這兩個因素,就是我們這些健康着的或者亞健康着的人主要的兩員殺手,不得不引以重視啊。

  首先說,不良的生活習慣,其實所有的人都知道,不外乎就是諸如吸煙、酗酒、過度的夜生活、自己隨意打亂自己的生物鐘……等等等等這些東西。在座所有的人都是醫務工作者,都在理論這個高度上深刻認識,比如吸煙有害健康,吸煙中的煙鹼或者尼古丁等等與肺癌以及其他肺部疾病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並且二手煙不但殺傷了自己而且禍害了他人,不但不健康而且不禮貌;還有酗酒與肝臟疾病、胃腸道疾病、甚至大腦功能下降甚至疾病等等都有關係,當然還有很多很多了,如果我現在再說的話,就有點老生常談了,喋喋不休了,並且有點象祥林嫂那樣的嘮叨了,所以我就不一一贅述。那麼為什麼所有的這些不良習慣愛好者對此置之若罔,並且這些愛好者還振振有詞的這樣或者那樣的道理,更讓人完全不解的是愛好者們還前仆後繼,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爭先恐後踴躍參與。其實原因是很簡單的,因為不良的這些生活習慣那所導致的疾病基本上都是以後才發生的,談論以後的事情以後那些未知的事情,大家都相當的超然,超然到談論別人家的事情一樣,就象一個吸煙者,他完全知道所有的前因後果,以後有可能患慢支炎、肺氣腫、肺心病甚至肺癌等等,而如果在別人善意的提醒或者是自己心裡不經意的那麼一閃念中,聰明的他們就會找出這樣的證據來讓自己寬慰,讓自己釋然,心理上得到平衡,比如就是,某些特殊材料所鍛造的人居然幾十年煙齡好像還活得尚好這樣如此的理由,內心舒坦之後也就無暇過問以後可能發生的事情了,其實難免就是自欺欺人而已。所以大家就慷慨激昂了,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當然如果大家知道這一杯酒是毒酒,一杯鶴頂紅,那麼我想打死他都不會喝的。

  然後我們再來說,性格因素。在習慣性的健康講座中,人們很願意強調那些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忽略了性格這個問題,當然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性格這個問題,那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一點一滴形成的,不是那麼容易修正的。但鮮有人知的是性格也是造成疾病的一個因素,能夠影響人的大腦的一切東西都可以影響到人的身體。不滿、委屈、氣憤、自責、有過錯感等等這些負面情感都將有可能把我們帶到病床上。要想避免這些,必須立刻終止那些讓我們痛苦和不安的東西。人體的每個器官都有其特定的功能,與我們的意識和心理有存在着嚴格的特定聯繫。當然這都是枯燥的理論,還是舉例來說明下,比如說某些心血管疾病,經過科學的研究,容易發生在這些朋友身上,他們充滿豪情的把自己力所能及的負擔全攬上身,馬不停蹄地勞作,害怕辜負周圍人的希望,希望自己在別人眼裡是重要和被尊重的,因此排擠自己內心的情感和需求。經年累月這些朋友的業績可能也象股市中的牛市一樣傲視群雄,鶴立雞群了,但是可能的話,血壓也直線攀升到達警戒的地步了;如此的例證不乏勝舉,大家都知道某些成功人士過早地進入亞健康甚至疾病膏肓狀態,讓人可嘆啊!當然在此,我並非宣揚那種懶惰,不思進取,尸位素餐,站到茅坑不拉屎等等,我只是希望大家有個適當的心理狀態,一張一弛,張弛有度而已,如果在繁忙的工作之後多參與下戶外活動,適度的健身運動,或者和朋友們聊天品差撫琴談賦等等活動,既高雅又舒緩了自己工作上的壓力,那麼就更好了,當然勞作了一天然後又奮戰在麻將戰場上,如此身心疲憊,勞命傷財就不好了。

  其實三十年前拿命換錢,三十年後拿錢買命,其中曲折隱情又如何能一言概之,只能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了。只不過正如古人所講: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也就是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切不可以善小而不為,惡小而為之。最後呢,就讓我們從自己的一點一滴做起,為維護自己以及他人的健康努力。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二)

  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有健康,才有快樂》!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這僅有的一次生命當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我認為是健康,生命是相對的有限時空構成,而具有健康的身心,就會使生命的相對有限時空得以延續與拉長。

  那麼,什麼是健康?健康包含了兩個方面:身體,心理,只有身體沒有疾病,心理沒有缺陷了才真正算得上時隔健康的人,也只有健康的人才能擁有幸福與快樂。此時我想說,有健康,才有快樂。

  當今社會,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看看我們的社區,一個個運動設施建立了起來,看看我們的身邊,一家家運動養生館紅火起來,再看看我們的社會,心理專家越來越多,這一切都說明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健康很重要。在過去,人們“比肚子”,看你吃得好不好;後來,人們“比銀子”,你的錢有多少、你的房子怎麼樣、你的汽車是什麼檔次;到現在,很多人“比身子”,崇尚健康第一,知識第二,家庭第三,金錢排第四!人們的意識加強的,那是因為健康是競爭力,是生命當中最寶貴的財富。健康不止能使自己快樂,還能讓家庭幸福,社會也幸福。如果沒有了健康,我們用什麼去面對事業,面對學業?又拿什麼去享受辛辛苦苦賺來的金錢?可以這樣說,沒有健康,也就沒有了一切,有健康,才有快樂。

  有健康,才有快樂。同志們,要擁有健康的第一要素是什麼?我認為是心態,要有好的心態,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碰上問題從容面對,遇到麻煩,坦然處之。有了好的心態之後,就讓我們加強身體鍛煉,強健我們的體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加入體育鍛煉,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在節約時間,因為減少了看病,減少了痛苦,鍛煉是一項利於我們身體,也利於我們身心的活動,讓我們都加入進來吧,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為了社會。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春天氣候逐漸轉暖,萬物復蘇,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然而,也是“百草回春,百病易發”的季節,我們都知道,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因此細菌、病毒也不例外,它們加速繁殖,再由於氣候變化無常,忽冷忽熱,也使春天成為了一個疾病 好發的季節,但是,小朋友也不要過於擔心,害怕,只要我們在平時能做到下面幾點,這些疾病還是可以預防的。

  1、我們在平時學習之餘,要多參加體育鍛煉,如跳繩、跳步、打球等,只有我們的身體強壯了,疾病才不能乘虛而入。

  2、我們的教室、家裡要經常開窗通風以保持空氣的新鮮,流通。

  3、我們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勤剪指甲。

  4、根據氣候變化注意增減衣服,避免着涼。

  5、不能偏食,平時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水。

  6、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能過於疲勞,因疲勞容易使我們的抵抗力下降。

  7、對衛生防疫制訂安排的各種預防接種,我們一定要按時去接種。接種以後,還是可以起到一定預防的作用的。

  最後,希望同學們多親近自然,多親近健康,一起快快樂樂度過這個美好的春天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健康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