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成語故事讀後感

成語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成語故事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中華成語故事》,有很深的感受,中華成語故事是文明智慧的源泉,思想文化的結晶。漢語成語,濃縮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蘊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華民族語言文化中的一枝獨秀的奇葩。在文字表達中恰當地使用成語,能起到畫龍點睛、生動形象、意境深奧的效果,這也是其他語言文字難以比擬的地方所在。

  我從“不自量力”的成語中學到了:要正確地估計自己的力量,不能過高估計自己。

  我從“大公無私”中學到了:要完全為集體利益着想,沒有一點私心。也可以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才能受人愛戴。

  我從“懸樑刺股”中學到了“只有刻苦學習才能成為大器之材。感受很多,不能一一列舉。

  一個成語故事往往就是一段歷史,一個傳奇,一個哲理。我要以史為鑒,學習古人的智慧,時時反省自己,嚴格地要求自己,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小豆丁:王鑄鑌

  成語故事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看了許多書,其中《成語故事》這一本書深深地吸引着我,它是由一個個典故組成的,每一個成語都有一個精彩的小故事。印象比較深的有《迷途知返》、《守株待兔》……

  《迷途知返》這個故事講的是:在東漢末年,曹操和袁紹聯合攻打袁術,袁術敗走揚州割據一方。這時漢朝已將土崩瓦解,袁術看到這種形勢欲乘機稱帝,於是他極力拉攏好友陳珪,然而陳珪反對袁術稱帝,並勸他說:迷了路只要知道返回還可以避免災禍,但是袁術不聽勸告,最終自食惡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犯了錯誤要及時改正,這樣才能不犯更大的錯誤。

  《守株待兔》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種莊稼的人看見了一隻兔子在樹樁上撞死了,他輕而易舉地得到了一隻兔子。

  然後他就每天在樹樁旁邊等,莊稼也不管了。最後兔子沒再出現,禾苗也都枯萎了,他也餓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好吃懶做,要靠自己的勞動,不能坐等天下掉餡餅,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會有收穫。

  與此同時,我也很佩服先人的聰明才智,能夠想出這麼多典故來。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受益良多。

  ——四(3)班 董偉希

  《成語故事》讀後感三

  三一班孫萌萌

  成語是我國最經定典一種文化,我最喜歡成語故事了。

  老師布置我們暑假裡好好讀書,寫好讀書筆記,我就找了一本《成語故事》細細品讀起來。

  在成語世界里,我認識了心口不一的葉公;明白了“刻舟求劍”的愚蠢;領略了“守株待兔”的迂腐;見證了“掩耳盜鈴”的可笑......但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那位“聞雞起舞”的祖逖。

  祖逖是我國晉朝時候的人,他年輕的時候想為國家效力,夜裡翻來覆去睡不着覺,聽到雞叫聲,受到啟發,決心練就過硬的本領,報效國家。於是他和好友劉琨一起練習武藝。這樣,無論是凌烈的寒冬,還是炎熱的酷暑,他們都堅持練習。

  由於本領高強,祖逖當上了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他帶領的隊伍紀律嚴明,作戰勇敢,打了不少勝仗,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擁護。

  這就是祖逖,一個“聞雞起舞”的青年,一個勤學苦練的模範,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對於我們這些小學生來說,或許還不需要“聞雞起舞”,但是我們需要“聞雞起舞”的這種精神。

  這就是成語的魅力,簡簡單單一個小故事,卻蘊含了深刻的道理,反映了我們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您正在瀏覽: 成語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成語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