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醫院執行制度從我做起演講稿

醫院執行制度從我做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醫院執行制度從我做起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醫院見習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三項制度

  醫院執行制度從我做起演講稿

  婦科 趙琴 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醫院

  古人云:矩不正,不可以為方;規不正,不可以為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而對於存在高風險的醫療行業來說,規矩就是制度。我們在央視《社會與法》

  欄目中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廣闊的天空,一隻風箏在纖細的風箏線的牽引下,安然而穩健地翱翔於藍天白雲之間……

  簡單的畫面,深刻的哲理。作為長江醫院的一員,我由此而聯想到,我們的醫院能有今天的成就,如果沒有那根掌握方向的制度之繩,醫院的發展就不可能凌空而飛;如果有制度之繩卻沒有牽執之手,醫院的步伐也不可能走得更穩更遠。

  培根也曾經說過 :“沒有執行的制度比沒有制度執行更可怕”。可見,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

  那麼,怎樣才能執行好我們的規章制度呢?我認為,制度執行,主要靠大家,重點是從我做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都清楚地知道,醫療安全是我們的生命線,而診療規範和規章制度則是醫療安全的根本保障。為此,我們全科在詹主任的帶領下,嚴格執行各項診療規範和規章制度,大到手術操作規程,小到鋪床疊被,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且牢記心中。記得是在一個萬家歡聚的日子,來了一位宮外孕患者,到急診科時,就已經處於休克狀態。從接到急診通知,到手術準備、術前談話、手術操作、輸血、以及術中搶救,整個過程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沒有慌亂,沒有抱怨,只有冷靜與有條不紊,因為這每一項操作都有相應的規範和制度在指引我們,而我們早已將這些爛熟於心。患者的腹腔內出血達2000毫升,盆腔內粘連非常嚴重,而我們的手術過程不到一個小時。我們用實際行動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並將患者的損害減少到最小。當然,類似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因為我們是婦產科,我們每天都在接診各種出血的病人:異常子宮出血的、流產後大出血的……個個兇險,而這些患者都是孩子的母親、丈夫的妻子,承載着一個家庭的重託。我深知肩上的責任,所以,我從不脫崗、離崗,住院病人堅持早晚查房,特殊病人主任晚間十點再次查房,十年如一日,從未改變。我們沒有白天、黑夜,沒有星期天、節假日,常常不能按時下班,常常吃一餐飯要中斷好幾回,飯菜冷了又熱、熱了又冷……而這一切只因我是首診醫生,我要為我的患者負責到底,給他們最大的安心。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為醫;才不近仙者,不可以為醫。”這是對一個醫生標準的慨括,需德才兼備,而且“醫德”是第一位的。千百年來無論是希波克拉底誓言,還是孫思邈《大醫精誠》都強調了醫德醫風對醫療工作的重要性。由於婦科手術的特殊性,患者常常需要暴露隱私部位,因而會出現緊張不安與羞澀,特別是無痛手術有男醫學專用醫生在場,表現得尤為明顯。為此,我們總是在消毒完畢后,在患者隱私部位覆蓋上無菌巾,然後再請醫學專用醫生進手術室,等病人進入醫學專用狀態后才取下無菌巾進行手術;手術結束后再幫病人將衣褲穿戴整齊,為了避免弄髒衣褲的尷尬,我們還幫忙整理衛生巾……這些事情我們每天都在做,而對病人卻是第一次,他們醫學專用清醒后看到我們做的這一切,由震驚到感動:“我們去過很多醫院,你們是第一個這麼維護我們尊嚴的!”其實,我們做的遠不止這些,我們從不接受患者的禮品、紅包,我們從不違規檢查、過度治療、開大處方……我們眼裡心裡只有患者和患者的疾病。當四八方的病人慕名而來時,我知道,這便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從醫十餘載,接診的病人不計其數,做過大大小小的手術以萬計,而每一位病人、每一例手術都承載着一個生命乃至一個家庭的重託,只因有制度這條準繩牽引着我,只因有醫院這個執繩之手在護送着我,我才得以不負重託,穩步前行。我相信,只要全院上下形成“執行制度,從我做起”的良好氛圍,我們將和醫院一起乘風飛翔!

您正在瀏覽: 醫院執行制度從我做起演講稿
網友評論
醫院執行制度從我做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