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是誰捂熱了心底的那一抹微涼

是誰捂熱了心底的那一抹微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抹微涼,半分繾綣,你手心的溫度,正好讓我流淚。

  ——題記

  不知是誰在我心裡種下了一抹微涼,從此就戀上那抹涼意。談不上刻意的喜歡,但至少是不忍丟棄。

  很小時候,由於諸多原因,雨天上學的路上,我是沒有傘。永遠記得和鄰居的姐姐一起打傘時我的卑微和惶恐,崎嶇的田間小路上我總是走在最危險的那一邊。

  小學三年級的那一個初冬,我終於有了一雙我自己的雨靴,那是母親用攢了很久的雞蛋換來的3元錢,給我買的第一雙橡膠雨靴,好像這個冬天不用再忍受因為雨天鞋濕,而帶來的徹骨的寒冷。可是命運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上了捉弄我。

  還記得那個雨水夾雜着豆大的冰雹鋪天蓋地而來的午後,這樣的雨天我還是沒有雨傘,也註定了我還是要和別人共撐一把傘,也註定了我要走在泥濘的小路最危險的那一邊。

  那是一段水塘的堤埂,由於鄉民們在秋末把水塘的底泥都翻在上面,所以只剩最邊角的地方留下不到一尺見方的小路,天晴時一個人走尚嫌逼促,雨天就更是難走,更何況我們還是兩個人打着一把傘並排走呢。我只能略帶僥倖的走在有淤泥的那一邊,只希望也許幾天的太陽已經把它曬硬了點,可以承受我贏弱的身體,不至於真的能陷進去吧。但是現實沒有那麼好運,走到中間時,我的那一雙寶貝新雨靴還是深深的陷了進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使出吹奶的力氣,也無法把它從黝黑的淤泥里拔出來,無奈我只能赤着腳走到了學校。

  當時,父親在學校附近的一座小型窯廠當廠長,我膽戰心驚的去找到他時,他正醉酒睡在床上,我把我的遭遇告訴他時,他應該是根本沒有放在心上。那個下午我赤着腳在教室如坐針氈,不是因為冷,而是因為害怕,正好那天是我值日,當我掃完教室時,天已微黑了,回家的路上只有我一個人,我再也不敢走那一段堤埂,儘管我很想知道,我的雨靴還在不在那裡。

  厄運似乎並不因為我的擔心就遠離,一進家門沒有見到父親回來,我就知道,我的雨鞋也沒有回來。母親一見我一身的狼狽樣,問明原因后就是一頓打罵,只有眼睛看不見的奶奶摸索着過來護着我,生氣的問媽媽:是雨靴重要?還是孩子重要?母親的回答是:她不值一雙靴子。

  現在記不起奶奶和媽媽的爭鋒怎樣結束,只知道奶奶剛用熱水幫我洗完腳,把我凍得失去知覺的腳捂在手心裡的時候,父親回來了。我欣喜地追過去問他,“我的靴子呢?”話音剛落,我就後悔了,因為我看到他兩手空空,哪有雨靴的影子呀?

  暴風雨就要真正來臨了。那晚我被吊起打了一頓,這樣的經歷我在小學時有過三次,都是和3元錢有關,也都是和父親有關。

  這件事以後,我就愛上了一個人在雨地里低着頭慢慢的走,現在也想不起來,幼年時有沒有希望有一把友善的傘伸過來,幫我遮蔽一下風雨。也許期盼過,也許逃避過,也許也抵觸過,畢竟那份不自在,抵不上冷雨微涼的愜意吧。

  只知道慢慢長大,慢慢就戀上了那落下的冷雨溜進脖子里,引起的一陣小小驚喜。所以整個學生時代,我的記憶里都沒有一把屬於自己的雨傘,風雨很大的時候,我一定獨自撐過傘,但是它卻不能在我的記憶里停留。

  也因此你在大學時給我買的那一把天堂的太陽傘,成了我心底最暖的記憶。那淡淡的淺黃,以及散滿傘面那憨態可掬的一大一小的毛毛熊圖片,都是我愛不釋手的理由,直到它褪色了,傘骨也折斷了,我都不捨得丟棄。畢業時,你過來幫我收拾行李,被我的糾結逗笑了:“傻丫頭,以後無論是風雨,還是烈日,都由我來給你撐傘,你還需要它嗎?”

  我最終釋然了,把這把該退役的傘和一款同顏色和圖案的包包一起丟在了寢室衣櫃的角落,至於以後進來的學妹們該怎樣處理它,這已不是我關心的事了,我所關心的事就是把自己微涼的手放進你的手心,一起去迎接生活的風雨和彩虹。

您正在瀏覽: 是誰捂熱了心底的那一抹微涼
網友評論
是誰捂熱了心底的那一抹微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