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是一場修行

人生是一場修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是一場修行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字的道路上,一路奼紫嫣紅,繁花錦簇並不是大好 ,唯有九曲見獨秀,絕處逢翠紅才是文字的奧秘所在。人生亦是如此,若是一路平坦,順風順水,便總覺時光匆匆,眨眼即過,少了風景,多了平淡,又怎能體會到真情,領略到路邊風光?可若是跌宕起伏,蜿蜒迂迴,便會有自性感悟衍生出來。走得慢了自然有閑暇去看風景,雲那樣白,輕飄飄的,風那樣輕柔,如同情人的手,就連路邊不知名的白花你也格外留心,覺得它為這寂靜的道路增添了幾縷暗香。

  人生若是一場旅途,無所謂的是起點和終點,真正讓人在乎的是路上的人和風景。看花開花謝,品聚散離別,我們的行囊從此不再空空如也。

  幼時玩過的過家家,隨意摘下插在姐姐鬢頭的紅花,第一次看到作業本上的甲,還有對搬走的鄰家大哥的牽挂,點點滴滴,都被我裝進行囊,記在腦中。那些純真質樸的感情,是我最難忘的。逃課了,有人陪着,作業沒有完成時,自己心裡擔驚害怕,可一旦看到有同伴也落網時,覺得自己並不孤單,那時的人生總覺得就是這樣簡單,所有的大風大浪我都將它視作雲煙,因為我知道,面對這些時,我只要一伸手,就有人陪我手拉手,一起走過風雨,我只要一回頭,就肯定有人在我身後,風雨同舟。

  人生若是停留在幼時該多好啊,那時母親的身體還能下地幹活,那時奶奶也還硬朗,那時大姨娘也還在世,那時我放學還會一路小跑,蹦蹦跳跳。太多了,太多的不舍,可如今也早已經在日升月落中,淹沒於沉淪,消失不在。那時,放學了會有人跟我嬉笑打罵,上課了,會有人跟我私下低語。下課了,我們會一起穿過那道月亮門。那時我們淘氣,自作主張熬白糖吃,結果燙了某個人的嘴,那時我用粉筆頭當花生米,騙了同學嚼下,惹得她滿教室追趕打罵我,就連炎夏里一根奢侈的冰棒也會有人跟我分着吃,你一口,我一口,多麼美好的回憶啊,多麼容易滿足的幸福啊。小時候家裡生活拮据,總會有幾個家境相同的玩伴跟我一起去做所謂的賺錢,一些破舊的玻璃瓶,一種不知名的藥材,我們都會拾起採摘,或許那是幾毛錢,但總覺得自己幫到了家裡,當將錢交給母親的時候,我覺得這比過年還幸福。那些童年的玩伴,我想你們了,感謝你們陪我走過那段旅程,雖然現在我們各奔東西,漸行漸遠,但我知道我們會在人生的道路上,或是突然地回眸,或是不經意地回首,遙望那一段美好的時光,它一直都在,你們也一直都在,我也一直佇立在童年的回憶里,等着你們的回眸。你們不必說,我就懂,感謝彼此陪對方走過那段旅程,給了對方面對以後坎坷旅程的勇氣。現在想來那時的路雖然是泥濘坎坷,但彼此心裡卻自得其樂,即使過了這麼久,那時的甜意也還是絲毫未減。

  時光在不經意地流逝,而我們也在慢慢地長大。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只記得老院子沒了,梧桐樹也沒了,有個玩伴輟學出去打工了,父母的叮囑變成嘮叨了,我才知道我竟然長大了。或許是不努力的緣故,我沒有考上父母期望的學校,就被送進了一所技校,開始了我人生又一場旅途。若是人生分為幾個階段,而那階段中間有橋樑的話,那時我覺得學歷應該就是最好的橋樑吧?

  大了就有了煩惱,不再像是以前了,即便在學校我也會擔心家裡了,擔心母親的身體,擔心地里的活父親一個人忙不忙得過來?擔心出閣的姐姐過得好不好?擔心考上理想學校的玩伴們是不是有人替我陪着他們?若是人生是一段旅途,既有了相遇相知,便該有離別不識。大姨娘的離世,母親的舊疾,父親鬢角的發如雪絲,人生啊,你太匆匆,從來沒有問過我答不答應。

  佛家說“人生是一場修行。”無關風月,無關財富,悲喜交集,愛恨交纏。

  我經歷過的溫暖,歡愉,感動我都小心翼翼地保存着,放在我的行囊中,在我失意失落的時候,在行囊的角落裡將它們拿出來,配上一把躺椅,一盞香茗,細細品味,悠悠自得,這是我人生中不可少的樂趣。那些悲傷,惆悵我沒有將它們放在我的行囊中,因為我所經歷的還有很多,行囊太小,裝不下它們,便只有拋棄了。可棄了並不代表忘了,我一直向前走,丟棄了不少傷悲,但我記得來時的路,想回頭找也並不是難事。或許會在某個噩夢驚醒的夜晚,我找到了來時的路,一夜無眠,濕了衣袖。

  有時候真羨慕猴子下山,看到了玉米就摘幾個,可當看到西瓜時就丟了玉米,去摘西瓜,又看到桃子時,就又扔了西瓜去摘桃子。小時候看到這個故事,老師會說猴子三心二意,抓了這個,扔了那個,結果卻什麼都沒有得到。現在想來,猴子是最聰明的。走一段路程,經歷過了才知美,可若是將一路走來的美悉數收集起來,裝進行囊,那我們豈不是囊中繁重,舉步維艱?其實人生就是舍與得之間,舍了便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多了份空間去得到其他的東西。

  什麼時候我也該清理我的行囊了,美好的,我都留下,傷悲的,最後一次為它流淚,就當作是一場夢吧,夢醒了便將它丟在了輪迴的那頭。

  每逢過年時我總會惆悵,覺得時間真快呀,有些事,有些人我都忘不了,可唯一忘的卻是我的年齡。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高興時就盡興吧,好好把握。難過時,不妨落幾滴淚,不值什麼。

  人生啊,你太匆匆,從來沒有問過我們答不答應。輪迴呀,你太無情,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主宰自己的命?

您正在瀏覽: 人生是一場修行
網友評論
人生是一場修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