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演講稿

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

  自古以來,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必拘小節,只有在實際生活中積小德,才能成大德。哲學家威廉·詹姆斯說過:“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人生”。如果我們把規範看成一種精神儲蓄的話,那麼人在整個一生中都在享受着規範所產生的利息。

  在響應“靈寶要發展,我們怎麼辦”的活動中,我們朱陽二中也開展了“學校要發展,我們怎麼辦”的系列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校提出優秀教師所具備的二十條習慣之第十七條:讓規範書寫成為一種習慣。我認為,一個優秀的教師除了要做到規範書寫,更要做到規範做人,規範做事。今天我就”三規範”問題來跟大家談一談如何做到規範,如何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

  規範做人,人是什麼?人是肉體和靈魂組成的高級動物,肉體是靈魂的依附,而靈魂才是精神境界的升華。規範做人,要求我們遵紀守法,遵守校規校記,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要勇於承擔責任。“冰雪為容玉作胎”, 她雖然失去了雙腿,卻為自己插上了翅膀。她比我們大的不多,卻讓我們學會了許多。都說人生沒有綵排,可即使在面對那一刻,這也是她不變的選擇。 她就是“最美教師張麗莉”,麗莉老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我們詮釋了做人的涵義,真正做到了規範做人,這一品質,是我們新一代祖國接班人學習的榜樣。但是,規範做人更體現在我們平凡人中,作為一線教師,我們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以身立教,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都是我們規範做人的體現。規範做人,大到自身的儀錶儀容,言談舉止,生活起居,與人交往等。小到穿着樸素大方,髮型精練;行為得體大方,不參與和教師身份不符的一些活動等等的一系列規範,都是我們把事情做好的前提,是規範做事的基礎。

  規範做事。要明確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什麼時候適合幹什麼事。坐班時間就要好好備課,認真批改作業,積极參与組內研討,年輕教師還應多做一些下水習題和中考必備,努力提高自己業務水平。而不應該在坐班期間出現玩手機聊微信,大聲喧鬧上淘寶等不和諧的行為。上課時要嚴格按照我校“一線五環教學模式”要求去上課:讓提前進班成為一種習慣;讓引導學生知識梳理成為一種習慣;讓脫離教材上課成為一種習慣;讓首問指名答成為一種習慣;讓表揚鼓勵學生成為一種習慣;讓規範書寫成為一種習慣;讓詢問學生成為一種習慣;要時刻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先試,而不是滿堂灌、燒大鍋飯,要多給學生一些“私人訂製”式的服務。

  規範書寫。使用規範字,是國家法律的規定,也是教育教學的重要手段。教師不僅要通過教學,教會學生使用規範字,還應該通過傳授知識培養學生養成書寫規範字的良好習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書寫一手漂亮的規範字,既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可以為學生書寫規範字起到表率作用。美觀規範的字體還能滿足學生的欣賞慾望。學生在耳濡目染中,在接受知識的過程中,也能自覺養成寫規範字的良好習慣,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課任教師要掌握漢字規範標準,語文教師要熟練掌握漢字規範標準,能正確書寫所學的字。教師要特別重視學生用字的規範,對於學生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指出並幫助改正,自己在板書、教案、批改作業和編製試卷時做到用字規範,不允許寫錯別字,不得使用繁體字。

  規範教師行為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教師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從根本上說,是要培養學生的進取創新精神,提高學習與實踐的能力。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前提是教師必須有不斷努力的學習品質,有豐富的知識功底。教師行為規範要適應這一要求,促使教師刻苦鑽研業務,既向書本學習,又向實踐學習,也向身邊的教師乃至學生學習。規範教師行為使教師的業務素質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才有保證。

  規範做人,規範做事,規範書寫,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更要讓規範成為一種品質,由習慣上升為品質,這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行動和實踐。最後,讓我們每一位教師在規範的影響下,在朱陽二中這的方凈土,大顯我二中教師的紳士風度和淑女風範!

  我的演講完畢。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讓規範成為一種習慣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