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師德演講稿: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演講稿: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演講稿: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尊敬的各位同事:

  今天的演講話題是師德,正常的表達應該是我怎樣愛學生的,然而我今天想說卻是,我為什麼這樣做。所以我演講的題目是《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一個對我產生了巨大影響的人!巨大之處在於——他影響並重塑了我成年之後的精神世界。這個人就是我的父親!從教一生的父親!

  天陰沉着臉,那厚重的灰色彷彿是沉落到地面上來。我匆匆趕路,趕往醫院。我望着躺在病床上的父親,他已經被莫名的白天黑夜連續不止的打嗝折磨的筋疲力盡,困苦不堪。連續一周了,父親毫無食慾,臉色越來越憔悴。他每嗝動一次,我的心就緊收一次。醫生們在儘力的查找病因,進行醫治,可是這個過程卻是那麼的漫長。已過古稀之年的父親已經經受不住這樣令人疲憊的折磨了,無力地對我說:“讓醫生打針,睡覺”。我強忍着淚水,拉着父親的手,安慰他:大夫正在會診,正在研究。

  其實幾年前的那個冬天,父親已經因為相同癥狀來過醫院了。那時父親也是突發打嗝,剛開始我們不以為然,還用各種民間的土法子給父親治,沒想到父親的打嗝一連五天都沒有停止,他被折磨的身體虛弱,正當我們準備聯繫去醫院的時候,父親卻突然休克,昏倒在地。幸虧大姐在身邊,急掐人中,將父親喚醒。120急救車把父親拉到醫院,氣息微弱的父親在做身體檢查的時候,又一次的昏迷。一天內父親兩次病危,我和哥哥急忙從離家三百里地的濟南往家趕,一想到父親為了我們姐弟幾個上學辛勞一生,就禁不住雷雨滂沱。

  父親的病痛與生命的衰竭讓我漸漸地、漸漸地切身感受到,生命真的就是一個過程,並且這個過程脆弱地不堪一擊。不論你正處於躊躇滿志的得意,還是懷才不遇的憤懣;不論你是高矮胖瘦,長相俊美或醜陋,不論你愛恨離愁,情感豐富或理性。我們所有人的最終結局都是一樣的,那就是生命的結束。從這個意義上說,我是一個徹底的生命悲觀主義者。生命本身沒有什麼意義,也就是氣息不停地吸進去,呼出來。但是我們得想方設法讓這個必然會結束的過程盡量地有意義。只有這樣,在面對這個我們無法控制的生命過程時,才能有一點點卑微的、渺小的自尊和驕傲。才能實現在面對生命無奈的悲觀主義的精神上的自我救贖!

  於是,我開始找尋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的積極的意義!並且漸漸地把追求和實踐這一意義當成自己的一個信念!

  近一年來,和母親通電話的時候,母親說,工作不忙的時候就回家來看看你爸爸,好歹現在還有口氣,總比看那張照片強,多看幾眼是幾眼。

  小腦萎縮加上血栓,父親的身體每況愈下,日漸衰退!去年節假日我回家,進門叫他的時候,他還會笑,有時還熱情地伸出手來給我握握手。父親熱情,喜歡為身邊的同事和親戚朋友們操心,曾經介紹成功五十多對佳偶,在當地被稱為“紅娘校長”。而現在父親卻已經起不了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語言功能嚴重退化,記憶基本消失,已經不認識我們了。

  那日清晨,我坐個馬扎,趴在父親的床邊,想哄他高興,趁機給他掏掏耳朵。太陽的光輝透過窗子靜靜地撒了進來,照在父親的臉上,他表情平靜,眼睛直直地看着天花板,不知在“想”些什麼,“爸爸,我給你掏掏耳朵,好不好?”他沒有回答,轉頭注視着我,目光中居然滿是慈愛,這是我多麼熟悉、多麼親切的目光啊!在這個目光下,我不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十三歲孩子的母親了,只覺得自己依然是那個曾經衝著父親亂髮脾氣的不懂事的丫頭。突然,父親抬起手,輕輕地撫摸着我的頭髮,把垂在額前的一縷輕輕地捋了上去,我一動不動地趴在床邊,任憑父親摩挲着我的頭髮,“剪頭髮”,從父親的嘴裡居然冒出了這樣一句話,“爸爸,你想剪頭髮?”不對呀,昨天剛請理髮店的人來家裡給父親理髮了,“接上”緊接着,父親又微笑着補了一句。此時,我明白了,爸爸是在說我。

  “你給我把頭髮接上,太短了,太丑了!”我看了看鏡子里的自己之後,又哭又鬧。每次父親殷勤地給我剪頭髮,換來都是我大聲埋怨。每當這個時候,父親的表情總是很奇怪的,既有笑容,又有幾分無奈。當他走過來,想再摩挲一下我的頭髮時,總是被我用力地甩開,“我以後再也不讓你剪頭髮了!”我哭鬧着!“該,多少回了,也不長記性”,母親此時也搶白父親。父親討好地對我說:“過兩天就長長來了,頭髮長了就不聰明了,走買西瓜吃去……”知道我嘴饞,父親一下子就能擊中我的軟肋,“那我吃中間那塊沒種子的地方”,我趁機要挾着。“好好好,用匙子把那一大塊挖下來都給你”……

  這樣的情境在童年的記憶中不知有多少回了,以至於我成年之後,每次回家,父親都會拿這個事情來取笑我。其實在我的心中,這數落和取笑就是剪頭髮的延續,我陶醉在爸爸的寵愛中啊!

  現在這惱人的病魔在一點點地吞噬着我高大的父親的生命。母親說,父親的記憶在一點一點的刪除,他把擁有的東西一樣一樣地舍掉,他在慢慢地消失。可是,今天父親這個轉瞬即逝地動作,曇花一現的兩句短暫的言語,卻讓我明白了,雖然生命接近枯竭,但是父親終究不願意捨棄的是什麼了。

  我曾經在心理老師的指導下,做過那個著名的心理實驗“我的五樣”。在思考我有哪些寶貴的擁有的時候,內心充盈着無比的幸福。當我一樣一樣的捨去的時候,雖是那樣痛徹心扉,但我毫不猶豫的把自己最寶貴的擁有——女兒,留到了最後。

  我是生命枯竭的父親不肯捨棄的擁有,我女兒是我用生命來呵護的擁有。

  親愛的同事們,我們面前的每一個學生呢?他們每一個何嘗不是父母細心捧在手裡,滿滿裝在心裡的珍貴的擁有啊! 孩子是父母的珍寶啊!當這份託付放在我們手裡的時候,在座的每位同事啊,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吧?那就是怎樣呵護都不為過,怎樣疼愛都不為過!

  用愛心陪伴這些孩子度過這三年美麗的花季,讓他們的青春記憶中留下我們愛的痕迹,多年之後學生們在馬路上見了我們還能露出那樣親近而真切地笑,這就是我工作的意義!

  不停地學習,努力提升業務素養,有能力給學生們提供更大的幫助;用自己的生命成長來陪伴和引領學生們生命的成長,這就是我工作的意義!

  而追求和實踐這一工作的意義就是我————一個普通的人民教師的信念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一個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