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精緻女子之鮑令暉

精緻女子之鮑令暉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精緻女子之鮑令暉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看多了歷史故事的人,我想都害上了一種病,無盡之哀愁和呻吟歲月之多悄。文人騷客也應該有得意的時候,曹魏時豪情直上雲霄,晉之風骨讓人為之動,一悲一喜或是一喜一憂也罷!直抒胸中之快意,所以那個時候應該是得意的!可以傲氣高貴的頭顱!

  或許是因為“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緣故。自古以來,似乎自然界天然的河流便成了分分合合的一些界限,南北朝的出現在歷史的長河裡似乎只是曇花一現,而我們卻用盡一生去豐富思想,或許也會未必窮盡。

  鮑令暉就是生活在那個朝代里,沒有焰火輝煌只是烽火連綿、離歌唱盡。門前、院落征夫漣漣離殤淚,樓台、欄畔怨婦淚眼望穿秋水。雖出身寒微,卻有一個愛自己的長兄,沒能有華妝異服的修飾,或許白衣長發,攜素裝亦能為之動容!更有詩書一卷平添幾分淡雅。所以在那個歷史的斑頗里,人的堅強顯得那麼的高大。

  難得的如花閉月,卻能委婉含蓄,不急不躁,不溫不火,情之所抒娓娓道來。我們不知道她究竟文字有多嬌,可是我們能從幾千年的茫茫筆跡中能有一個長兄為有這樣的妹妹而自豪,足以見得該女子可欽可佩,即使貌不揚亦能才敵群芳。

  能詩文平添一分動容,前有《青青河畔草》後有《擬青青河畔草》,娟娟之細竹,微風吹來,臨着窗兒輕輕蕩漾,門外鬱鬱蔥蔥的梧桐樹葉繁枝茂,更是一片清雅幽靜的明月夜,一個風華正盛的女子,神情凄清的登上高台,志比秋霜高潔,容顏比春花還要嬌艷。可是人生誰沒有離別?只是思念遠在從軍的夫君,弦音一響夜色暗淡,眉黛羞春風。一景一抒情,間景間情,難以想象思念如切膚之痛,如身臨其境,或許詩人在寫這首詩的時候也在思念遠方的人。

  苦寒之地,夜夜寒光照兵戈,聲聲狼煙入骨寒。可以激昂之蕩漾,亦可以婉約似涓涓之細流,以情動之。

  夜夜盼君君不歸!那就寄份相思與行人吧!“桂開兩三枝。蘭開四五葉。是時君不歸。春風徒笑妾”先景物描寫,再提相思,續寫酸楚!這樣的女子是如此懂得將自己的情感抒寫殆盡,卻不失一分風骨。

  儘管是征夫一去不復返,自君去後年年如夢,何時歸故鄉!再見青柳,可知華髮斑白,容顏枯萎,故鄉已成縹緲的過往。

  “山河之蕭蕭·····怎料江南晚來客?”等待,守候成了時光鐫刻美好的一面鏡子,儘管詩文之昭昭,怎奈詩人已老,容顏枯寂?一杯相思茶,渡我人生之浮沉。

  生逢浮塵,婉約才情,不悲從容,優美之文風不失淡雅,不失風骨!誰說在沙漠中生長的花朵不美艷動人?

  ——停雲落筆 2014·7·9

您正在瀏覽: 精緻女子之鮑令暉
網友評論
精緻女子之鮑令暉 暫無評論